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的数字化,不仅仅是软件升级

2020年10月15日 21:07: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万物皆可数据化的大数据时代已经扑面而来。在这个时代,海量的数据和分析能力,成了关键资源。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变革已经迫在眉睫。以“互联化”为纽带实现大数据的收集,达到车与人、车与路、车与外界的有机连接,背后是对未来汽车使用场景的无限想象空间。近年来,在“数字化”浪潮之下,很多车企都走上了数字化转型之路。

数字化转型不是单纯的软件升级。更关键的是要把更具前瞻性的技术与客户需求有机融合在一起,构建一个合理的新运营方式。

作为豪车市场一哥,宝马正在向这一目标加速前进。

2020年10月12日,宝马在线上举行“2020 宝马中国数字化体验媒体沟通会”,阐释宝马在中国“以客户为中心”、“用数据赋能”和“打造适应数字化进程的组织”的数字化战略。

宝马看来,除电动化外,数字化也是未来智能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保鲜”的秘密

未来,智能汽车可能会越来越像一台巨大的智能手机。只不过,智能手机可以实现硬件快速迭代,而智能汽车则依赖于软件的更新迭代。

诺基亚时代,手机系统升级是需要“线刷”的。安卓时代,手机系统已经可以实现在线升级,及时更新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趋势。由于消费者换手机的速度较快,一部手机的寿命一般在2年左右,4年几乎是到顶了,即使硬件方面有所落后,换手机就可解决问题。

而汽车始终是大件物品,使用周期一般在4-6年,多则7-10年。而对于“智能汽车”的定义是什么?是智能互联配置?是自动驾驶技术?还是人工智能?随着“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其实OTA技术才是“智能汽车”的根基所在。

试想一下,你买的车子在1-2年内配置、功能还是够用的,但3-4年后就跟不上时代需求了,这一定程度上是智能化技术的落后表现。

宝马的远程软件升级是整车升级OTA,升级内容涉及数字化服务、驾驶辅助、电气、底盘和动力系统等多个模块,不只是单纯的软件升级。

据悉,今年宝马集团正在全球范围对50万辆配备第七代BMW iDrive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BMW汽车进行远程软件升级,主要涉及软件升级、新功能上线、车辆已有功能优化三大方面。还有更加本土化特色的百度CarLife等第三方数字化服务,车载短视频及腾讯小场景等也陆续加入,提供时下流行的生活场景体验。

客户可以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实现在线OTA升级,享受与时俱进的用车体验,让车辆时刻保鲜,这就是宝马新的魅力所在。未来,宝马的数字化产品将显现出更强的先进性。

“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

什么是数字化?简而言之,宝马的数字化理念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其核心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和创新成果为客户创造价值。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表示:“数字化早已渗透到宝马的研发、制造、车机端数字化体验以及包含无数接触点的客户旅程之中。我们的目标是创造车内车外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端对端的高档品牌体验。当下,宝马在中国正在数字化的道路上快步迈进。”

眼下,宝马集团在中国拥有超过 470 万汽车保有量和千万品牌粉丝,如何服务、运营好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构造良性的汽车生态圈层,是宝马数字化道路上的重点之一。

宝马的全新应用程序——My BMW App的到来,就是致力于打造多样化的用户与品牌互动的渠道。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开发理念,为中国用户提供一个集在线服务和社交沟通的全天候掌上数字体验,与中国用户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充分传播品牌数字化转型的主张。

当然,数字化转型,绝不是简单的品牌与用户之间的事情,作为他们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经销商也扮演着一个关键的角色。

由领悦开发的“SPARK”全新经销商运营平台计划在10月底上线,它将原来分散的各个板块整理起来,以往更多常规业务在线上就能完成,打通线上线下体验,还可以产生可视化业务报告,极大地提升运营效率。

同时,该平台也支持My BMW应用等客户端口,相当于把人、车、网三者进行高度的融合,不断推动经销商网络软硬件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中国的意义远超一个销售市场

放眼整个汽车行业,向数字化转型的车企不在少数,但像宝马这样成立一个专门从事数字化服务机构的企业还是第一个。

2019年,宝马在中国成立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从客户视角审视业务流程,以数据分析为核心,在数据层面实现“人车合一”。促进产品和服务的提升,让用户享受到更加个性化和智能化的豪华体验。

以My BMW App为例,中国是唯一对此软件进行本土化开发的市场,社区、会员和电商这三大功能都是中国版专属功能。宝马在中国已建立了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沈阳已经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对宝马而言,中国的意义远超一个销售市场。

也正是得益于宝马近年来持续不断地推进数字化转型,在今年严峻的大环境形势下,其在第三季度依然能够取得同比增长31.1%的成绩,累计销量达到230612辆。由此可见,宝马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卓有成效。

钟述

不难看出,在未来的汽车市场竞争中,数字化转型是每家车企必须面对的挑战。无论是产品体验还是服务方式,亦或是运营模式和企业思维,都将会发生质的改变。宝马作为一个豪华品牌,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已经为一众车企树立了一个榜样,也带来了新思维的冲击。

从建立客户数据平台、My BMW App上线、“SPARK”全新经销商运营平台等一系列动作,宝马的数字化一直围绕着“以客户为中心”的主旨,为客户创造价值。数字化转型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可以肯定的是,宝马离目标越来越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