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降价和韭菜其实没啥关系,为的就是挑拨矛盾

2020年10月16日 08:10:01
分享到:
来源:

【不就是降价吗?毛豆3早晚不到20万】

回头看,特斯拉"出人意料"的降价,一举让这个十一假期的热搜榜上多了"汽车"这个小众文化的身影。

10月1日,特斯拉中国官网宣布,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24.99万元,中国制造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为30.99万元。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保持41.98万元不变。

标准续航版(468km)售价从27.155万下降至24.99万,便宜了2.1万。

长续航版本(468km)售价从34.405万下降至30.99万,便宜了3.4万。

现在标准版的售价比当初拼多多补贴后的价格还低1万多,不知道1个月前还争得"头破血流"的那位武汉"拼多多下单"车主此刻心里怎么想。

算下来,特斯拉一直在"降价"的大道上一路奔驰着。自从Model 3(毛豆3)在2019年上市以来,已经7次下调售价。从最初的35.58万降到现在的24.99万,整体降幅已经超过了10万元。

但是要知道,特斯拉的"降价潮"还将会继续,原因很简单,工业成本的不断降低和科技迭代带来的成本下降。

工业成本上,肉眼可见的一方面,如今业内普遍相信的特斯拉国产一台标准续航版Model 3的成本大约是在18万元左右。这还是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仅仅刚刚达到一半的水准之下。另一方面,中国用工成本和土地成本的低廉,以及配套的便利也还在降低特斯拉的工业生产成本。

科技方面上,特斯拉这次之所以能大幅度降价,也是因为Model 3将搭载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即便如此,特斯拉长续航版本上使用的电池没有换都可以降低3万余元,也是电池成本的大幅下降。是的,在新能源领域同样有摩尔定律。

所以未来,特斯拉绝对可能将"20万元的毛豆3"推到市场上来,而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下个定论就是:"但凡特斯拉不需要特别在意利润率的问题,那么特斯拉要干成小米的模式我都不意外"。

所以说,不就是降价吗?本来就自己掌握定价权的特斯拉,当然可以做到想怎么降价就怎么降价。

不过,当然了,特斯拉多赚钱不好吗?利润更高不好吗?干嘛非要降价呢?

因为被逼的。

【面对品牌合力绞杀,特斯拉也着急】

"特斯拉降价,国产新能源慌了"这样的论调这几天屡见不鲜,基本上无需赘述了。

事实上,其实特斯拉才是慌的那一个。

数据显示,刚刚经历过的9月份里,蔚来汽车取得销量4708辆,理想汽车实现销量3504辆,小鹏汽车实现销量3478辆。

国产新能源品牌还远不止这三位,包括比亚迪和广汽新能源等等也牢牢把守着自己的销售阵地。

在目前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上,虽然总体销量不断上涨,但是实际上的大数额的定量并没有变。特斯拉和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在根本上虽然都是新能源电池汽车,但是由于配置和发展方向上的不同,也导致了实际上国产新能源这些品牌并没有受到如网上危言耸听般如此大的冲击。

在这个售价区间内,该买SUV、有大空间需求、甚至喜欢国产品牌出色的品控和服务的,TA不会选择毛豆3的。

所以特斯拉将国产毛豆3降价的核心目的是——进一步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

根据相关调查报告,特斯拉的毛豆3消费者里,只有极少部分真正选装了高端驾驶体验的FSD功能,而且大部分消费者并没有选择长续航版。甚至于,有将近半数的特斯拉毛豆3的车主其实家中并没有属于自己的充电桩,而是选择去商场等地的特斯拉充电桩和充电站进行充电。

再加上纯电新能源车在驾驶体验和出行准备习惯上的巨大不同,作为如今依旧是汽车消费市场小众的特斯拉明白,让更多人开上特斯拉是一件改变人们出行习惯的事情。

有且只有降价,让更多的人开上特斯拉,才能让更多的人接受纯电新能源。

而且,传统车企的全球巨头们,也开始动手了。

在欧洲市场上,大众已经把最新的ID.4发布了。再加上传统的大众ID数字系列还有雷诺宝马奥迪等等传统全球巨头的逐渐觉醒,特斯拉深刻明白必须在这些巨头们彻底将镰刀挥像自己之前,用降价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从而形成自己的群聚效应,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抗衡目的。

中国市场很重要,但是欧洲市场同样重要。外泄的Model 2信息以及即将利用中国超级工厂配合未来将会诞生的柏林超级工厂所生产的Model Y和4680电池车型,都是特斯拉新的杀手锏。

趁你病要你命,趁你还没反应过来,特斯拉先降价吸引更多的人来买。

当然了,低于25万(未来甚至掉到20万)更是直接动了传统燃油车企们把守的"刚需购车家庭"这块大群体的奶酪。一旦到了20-25万元的区间,人们把购车目标从燃油车转向特斯拉的时候,传统车企也会慌了的。

不过对于特斯拉自己而言,只有让更多人开上特斯拉,才能改变大家的出行习惯。接下来,就是改变大家的驾驶习惯,让大家选装FSD,选择无人驾驶技术。届时,特斯拉就更有信心玩下去了。

你也看出来了,一切的一切,特斯拉为的就是"让更多人开上特斯拉"。

所以,一旦你开上了,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车主VS准车主,特斯拉喜欢谁不言而喻】

"特斯拉降价丧心病狂"、"特斯拉割韭菜"、"昨天下单今天降价车主心态崩了"……层出不穷的消遣文让特斯拉直冲热搜,一下子炸锅了。

那我就要借用一下"B站神医"的话了……

事实上尽管我也懂这种"刚买没几天就亏好几万"的爆炸心情,毕竟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更何况,这一次正值全国各地陆续举办秋季车展,这让不少消费者为了赶在十一假期前选择了下单提车。肯定有不少车主被销售催单提车,就此大亏2-3万块钱。

但是别忘了我前面说的,特斯拉的目的是吸引更多的准车主。

所以别说"韭菜"了,其实在特斯拉眼中,一旦你提车了,那可能连韭菜都不如。

韭菜还能装X,老车主除了骂娘可就没有积极作用了。

但是特斯拉一旦降价,更多的人会关注到特斯拉特斯拉"准车主"的人数也能呈几何指数般的增长。

这个时候试问:"特斯拉车主"和"特斯拉准车主",谁的数量大?

甚至于,这个时候在网上吐槽甚至谩骂的越多,就会有越多人知道"特斯拉更便宜了,我好像真的买得起了",进而在转化成掏钱买车的主儿闷声下单,可就不敢想了。

也许,你刚在键盘上敲下"今天买谁知道明天降不降价?特斯拉昧良心把老车主当韭菜",转眼过两天下楼就发现你家楼下又多了辆毛豆3……

人嘛,本质上都是"真香"。

所以,特斯拉为的就是挑拨大家的"矛盾",让大家吵起来,然后车也就卖得更好了。

只是我希望现在下单的人们要明白,实际上很可能大概率差不多到了2021年的年初,还会再降价一次哟,有个心理准备,兄弟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