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尹同跃要奇瑞做汽车界华为 瑞虎8 PLUS或成PLUS市场鲶鱼

2020年10月16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

“PLUS”“MAX”“PRO”这些本来在数码圈内流行的后缀渐渐在国内的汽车市场中流行起来了,车企们意图通过这样的标签来突显车系差异。值得一提的是,加过后缀的车型在汽车市场中的表现往往不错,比如长安CS75 PLUS、比亚迪秦PRO等。

10月15日,一向有着“技术宅”之称的奇瑞将瑞虎8 PLUS及瑞虎8 PLUS MHEV推向市场,新车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2.49-15.99万元。“PLUS”的英文意思是优势、好处、加,那么想来瑞虎8加上PLUS的标签后也更加具有优势了。事实上,瑞虎8本就是奇瑞旗下的旗舰车型,有了PLUS标识的瑞虎8 PLUS更是在旗舰待遇的基础上再添高级感。未来,现款瑞虎8与瑞虎8 PLUS将一同销售,打造“旗舰双爆款”,这也就意味着奇瑞汽车的SUV矩阵将更加完善,在瑞虎系列主攻的中型SUV市场中将更具竞争力。

null

值得一提的是,瑞虎8 PLUS还将陆续在海外多国上市发售,为奇瑞汽车的“走出去”再添力量。据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介绍,在巴西、埃及、俄罗斯等市场,奇瑞已经成为与跨国公司一样的购车首选,奇瑞汽车已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按照尹同跃的说法,奇瑞汽车要做汽车界的华为,在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在海外市场不断拓展。作为奇瑞汽车布局全球市场的战略车型,瑞虎8 PLUS是否有实力去承载奇瑞的梦想呢?

中型SUV的较量 旗舰之争不容有失

近年来,国内SUV市场持续升温,紧凑型SUV市场竞争激烈,为提高竞争力,长安汽车推出了长安CS75的进化版——长安CS75 PLUS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不过瑞虎8定位中型SUV,而中型SUV市场竞争似乎并没有紧凑型SUV市场激烈,那么瑞虎8 PLUS的推出又是为什么呢?

事实上,中型SUV市场已悄悄发生变化。2019年开始,中型SUV市场中冒出大量新角色,去年别克昂科旗凯迪拉克XT6相继上市,今年雪佛兰开拓者福特探险者也被相继引入并实现国产,现代的中大型SUV帕里斯帝也在来的路上,这一切似乎都在预示中型SUV汽车市场将会掀起竞争。同级别车型“旗舰”,可以说中型SUV市场的斗争是一场面子之争,纵然奇瑞是低调的“技术宅”,也还是要争一争面子的。

null

事实上,瑞虎8在中型SUV市场中的地位并不低。今年9月奇瑞瑞虎8销量12768辆,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3.8%,销量超过了丰田汉兰达,在疫情好转的几个月里更是连续实现销量环比增长,实力不容小觑。而瑞虎8 PLUS的上市也就意味着,本来地位就不低的瑞虎8系列将在中型SUV市场中更具杀伤力,奇瑞爱面子的程度可能不比爱技术少。

null

瑞虎8 PLUS的外观延续了LIFE IN MOTION 3.0家族式设计,相较现款瑞虎8前脸变化比较大,由"虎踞"型前脸变成星辉式点缀式。既然是PLUS版,瑞虎8 PLUS的车身尺寸自然也升级了,长宽高分别为4722/1860/1745mm,轴距达2710mm。相较于现款的瑞虎8,新车在长度和高度上有所增加。

null

瑞虎8 PLUS的座舱内部算是亮点十足,大面积采用皮质或者软性材质包裹,用料、做工考究;24.6英寸超大智慧双联屏以及8英寸液晶空调/座椅触控屏,带来很强的科技感;搭载奇瑞汽车最新的LION4.0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首次引入了智能助手“小奇”的虚拟形象。此外,新车还标配可自由调节航空舒压头枕,支持前后排外侧头枕四向调节及侧翼角度调节,以及SONY音响系统,整车将采用"全方位8扬声器环绕系统",而这些在合资品牌车型中大多为选配配置。

null

动力一向是奇瑞这个“技术宅”的强项,瑞虎8 PLUS提供1.6TGDI传统燃油动力和1.5TCI+48V轻混动力两种动力总成可选。其中,1.6TGDI发动机曾获“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荣誉,最大功率145kW,峰值扭矩290N•m,功重比高达1.16。采用奇瑞iHEC燃烧系统等尖端技术,配置ISS智能启停功能,该款1.6TGDI发动机与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完美匹配,使得瑞虎8 PLUS百公里加速仅为8.9秒,百公里油耗低至6.8L。另一方面,瑞虎8 PLUS是奇瑞汽车首款搭载1.5TCI+48V轻混增压动力系统的车型。采用行业领先的48V轻混动力技术,该动力系统可实现电机助力及能量回收等功能,使得瑞虎8 PLUS的行驶品质与节能表现全面提升,百公里油耗低至6.4L。

null

按照数码圈、汽车圈的“PLUS剧本”,有如此雄厚实力的瑞虎8 PLUS能够在中型SUV市场中为奇瑞汽车挣来更多的面子,不过具体能达到什么高度,现在还无法断言。

海外市场不断拓展“走出去”再添新力量

按照奇瑞的计划,作为基于全球标准打造的旗舰级SUV,奇瑞汽车布局全球市场的战略车型,瑞虎8 PLUS的意图之一就是占领国际市场,进一步向世界级品牌的愿景靠近。尹同跃曾说过“任何一家车企没有中国市场不大,没有国际市场不强”。在10月15日瑞虎8 PLUS上市发布会上他又提出,奇瑞汽车要做汽车界的华为,在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在海外市场不断拓展。可见奇瑞汽车的眼睛一直在盯着海外市场。

null

事实上,奇瑞汽车早期就极其重视海外市场,通过不断在海外布局制造组装工厂,来扩大奇瑞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在长时间对海外市场进行耕耘后,奇瑞汽车目前的出口业务覆盖了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出口量惊人。2019年,奇瑞出口汽车9.6万辆,实现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的成就。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奇瑞汽车的出口量更是实现了大幅度增长,数据显示,今年9月奇瑞集团整体销量为69,075辆,其中出口量为10,565辆,同比增长23.3%;奇瑞品牌销量为42,317辆,其中出口量为9,991辆,同比增长25.3%。

null

国际市场畅销的背后源自于技术研发实力雄厚。上个世纪,国内自主汽车品牌大都选择购买国外发动机,而奇瑞却选择自己研发,1999年奇瑞终于生产了第一款发动机CAC480(1.6L)。2010年,奇瑞汽车自主研发并正式投产我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VT无级变速器,2018年奇瑞自主研发的1.6TG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投入量产。经过多年积累,奇瑞汽车的许多关键技术已经足够让它傲视汽车行业。截至目前,奇瑞汽车已累计申请专利19191件、授权专利12393件。得益于技术研发实力的雄厚,奇瑞旗下的车型大多在动力、操控等方面过人,眼下提供1.6TGDI传统燃油动力和1.5TCI+48V轻混动力两种动力总成的瑞虎8 PLUS就是最好的例子。

目前,奇瑞汽车已初步完成瑞虎8在全球市场的布局,接下来,瑞虎8 PLUS也将陆续在沙特、俄罗斯、乌拉圭、乌克兰、智利等全球多地上市,进一步助力奇瑞汽车向“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品牌”的战略目标大步迈进,有着“技术宅”之称的奇瑞汽车正在向汽车界华为靠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