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是日系豪车品牌,为什么英菲尼迪在中国就是不如雷克萨斯?

2020年10月16日 10:27:03
分享到:
来源:

丰田日产都是较早进入国内的合资品牌,凭借一手经济省油、皮实耐用的车型特征成为国内当家花旦,两者在平价车领域内互有高低,经过多年较量后依旧难分胜负。不过在高端领域内,两者关系就没有那么焦灼。雷克萨斯近两年在中国市场混的风生水起,即使加价购车也依然有不少消费者甘愿为它买单,反观英菲尼迪,在经销商大幅度优惠政策下依然无人问津。惨淡的销售境况与雷克萨斯的火爆市场表现形成鲜明对比。那么究竟是何种原因造成英菲尼迪比不上雷克萨斯的呢?

NO.1:车型选择少且款式较老

如今时代发展很快,身为90后的我有时也看不明白网络上一些“梗”或者热门词语,需要通过检索才能明白其意思,仿佛感觉自己正逐渐脱离这个时代。同样道理对应到汽车市场,不思进取就意味着被市场抛弃。英菲尼迪正是犯了这个错误,旗下最新车型也只有2018年发布上市的QX50,除它以外,几乎所有车型在售时间均在5年以上。按照3年一小改,5年一大改的市场更新规律来看,英菲尼迪全系车型都应该换代结束。不过事与愿违,英菲尼迪选择大幅优惠为在售车型续命,这样做无疑是竭泽而渔的行为,虽然前期能实打实拔高销量,不过对品牌形象的伤害也是巨大的,结果就是不利于品牌向上发展。

NO.2:高层混乱导致日产无力顾及

大家都知道前日产雷诺公司董事长卡洛斯 戈恩的逃亡故事,单拎出来过程加以改编一下甚至能把它拍成一部谍战动作大片。至于逃亡原因也非常简单,有报道称戈恩在任职期间涉嫌巨额个人收入瞒报以及挪用日产资金等多项违规行为。从表面上看是个人所为,但宏观来看,一家公司的董事长都能中饱私囊,无疑透露出公司管理存在很多漏洞,让人有可乘之机。因此英菲尼迪发展不起来也是情有可原。

NO.3:全球销量逐步走低使研发资金愈发减少

在上半年,日产公布2019年全年财报分析,数据显示,日产在2019年3月-2020年3月之内,全球共售出493万辆车,与去年相比同比下滑10.6%,销量的下跌对营收造成直接影响,企业净利润为-445亿元,同比去年下滑310.28%。况且,日产利润的大亏损是建立在中国市场增长的前提下,2019年,日产在国内市场累计售出超过154万辆车,同比去年增长0.3%,是日产全球布局下唯一增长点。假如国内市场出现下跌,车型份额缩小,那对日产来说将是灭顶之灾。

NO.4:营销策略的迷茫

雷克萨斯在中国二线豪华品牌地位连年上升,很大程度是因为它深知国人购物心理。一是高品质、二是物以稀为贵。前者做法是通过宣扬精致的设计和考究的内饰用料来彰显出品牌匠人精神,后者则类似“饥饿营销”套路,都知道物品价格是由供需关系所决定,存量少,价格高,存量多,价格低的道理。雷克萨斯则结合第一种匠人精神做法,辅以进口车身份,让人觉得雷克萨斯车型与众不同,特别稀有、高端,从而勾起消费者的购买欲。

雷克萨斯LM为首的MPV车系是最直观的例子,本就接近百万售价仍需加价数十万才能提车,结果依然供不应求,并且受香港明星影响,雷克萨斯LM和埃尔法已逐渐成为进入上流社会的一张门票,不少富人都会选择这两款车作为自己日常出行与商务接待的座驾。

而说起英菲尼迪能想到什么:VQ系列发动机?不好意思由于排放法规限制早已退出汽车江湖。再细想一下,似乎除了VQ发动机之外,英菲尼迪没有给消费者留下太多印象,以至于购车时往往会忽视它的存在。

如今英菲尼迪正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形势都在往不利的方面倾斜,再加上日产正忙于处理内部问题和维持中国市场销量,使得英菲尼迪更像是一个“野孩子”由它自生自灭。久而久之,消费者会逐渐淡忘这个品牌,会对企业未来向上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