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牌地位全面提升,大众紧拥斯柯达,深耕中国汽车新市场

2020年10月16日 11:07: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的冬天,似乎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大家近期基本经历了一个最为寒冷的"国庆";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20年冬季将形成一次"拉尼娜现象",今年冬季将会是60年以来最寒冷的冬天!近些年我们一直在说车市"寒冬",对于遭受疫情重创的车市来说,今年也可以称为——"最寒冷冬季"。

一季度的汽车市场停摆,对整个终端、对经销商,以及整个运行节奏都有影响,这时候对二线合资品牌会产生更大的冲击。如何在短时间内调整到按照新的市场预测的一个合理库存当量,相对二线品牌要花更大的力量。

在车市寒冬与疫情夹击之下,挽救车市的当务之急是扩大市场、促进汽车消费;为了让斯柯达能够更好、更准确的与"正确的对手"进行更好的竞争,斯柯达经过认真考虑并基于长久计划而及时做出了一系列的改变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首先相比大众斯柯达更希望在中国市场竖立更积极、更主动、更年轻的品牌标签。而要做到这一点,斯柯达也从设计、配置、服务、价格等层面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旗下产品的竞争力。从而带动整个品牌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品牌形象,这些调整是斯柯达重新竖立品牌定位的第一步。

于此同时2020北京国际车展前夕上汽大众宣布将"上汽斯柯达"更名为"上汽大众斯柯达",进一步强化企业品牌整合。斯柯达希望年轻消费者在选择第一辆车的时候,能率先看到斯柯达;在竞品对比的时候能够看到斯柯达的价格、基因、服务及设计优势。

强化品牌地位,明确品牌定位

斯柯达进入国内市场之后,作为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在生产方面以及技术方面都形成了高度共享的合作,德系精良造车的工艺品质使得斯柯达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亮眼的表现。此次斯柯达品牌改名"上汽大众斯柯达",就是意图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强化斯柯达的品牌地位。

斯柯达是一个有着125年历史的品牌,如今业务已覆盖超100个国家地区。2010年起,中国市场已成为斯柯达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为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斯柯达需要做到两个差异化:一是中国市场与其他市场的差异化,斯柯达在欧洲的目标用户年龄比在中国市场偏大,中国市场的品牌数量几乎是欧洲的两倍,中国市场变化也比较快;做到更加吸引年轻客户并应对多变的市场。

二是调价过后的斯柯达全系产品,和上汽大众的产品都完美形成了互补的局面。未来斯柯达品牌和大众品牌需要进行差异化发展,两个品牌要先从横向上把客户区隔开来。

斯柯达品牌需要强化YALE(年轻、魅力、夸张、氛围)的概念,产品设计更加符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有自己独到的设计语言,可能和大众品牌车型共享同一个平台,但是斯柯达的设计理念、设计语言是不一样的;一个更加大众化——大众品牌。

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林元航表示:"斯柯达YALE(年轻,魅力,夸张,氛围)Design,今后下一步的设计,越来越要年轻化,要有吸引力,或者说有张力,注重整体氛围的设计,通过这样一些设计语言表达斯柯达在年轻化的道路上,要走得更坚决一点。"

传承经典,融合创新

斯柯达125年的历史当中,水晶的文化元素已经融入到品牌设计语言中,这一元素将在斯柯达全新的设计语言中继续传承。

2007年开始斯柯达在国内生根发芽,斯柯达不断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喜好和使用习惯,并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满足需求的创新设计。自柯迪亚克开始,斯柯达旗下的最新产品都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亮眼的内外设计也为更多车型赋予了新的活力。也正是从那时起,斯柯达经典水晶设计元素的延续与创新,以及国内最新审美的融入,融合了东西方特色的造型设计造就了两款专属于中国市场的轿跑SUV车型——柯迪亚克GT及柯米克GT。

2020年4月,上汽斯柯达柯米克GT荣膺2020年"红点产品设计大奖"这一世界知名设计竞赛中,颇负盛名的竞赛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首次由上汽大众造型团队开发的斯柯达品牌产品获得"红点奖"殊荣。

上汽大众斯柯达前期研发与造型高级经理陈志雄先生表示:"对斯柯达品牌而言,旗下轿车与SUV的设计都承袭了斯柯达品牌标志性的设计元素。好的设计没有国界之分,不过中西方消费者的审美喜好在细节上仍有细微差别。我们在中国的意义便是为了要给消费者带来能够满足需求的产品。因此,我们会专门做出更加符合国人审美品味的创新设计,使得车型在诞生之初就更加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

市场认可,未来可期

如今的斯柯达已经实现了入门级、主流市场到中高级轿车以及SUV市场的全覆盖,在国内推出了速派、明锐、昕锐、晶锐等多款轿车车型;和柯迪亚克、柯迪亚克GT、柯珞克、柯米克、柯米克GT等5款SUV车型,覆盖7.79万元-24.79万元区间,柯迪亚克GT与柯米克GT更是根据国内用户需求量身打造的专属车型。可以说其每款车型都根据目标人群及其偏好,进行了精细的差异化定位——得细分市场者得天下。例如柯米克GT集颜值、性能还有实用,年轻人首选的SUV。

按照规划,斯柯达将在未来两年内发布多款新车,并将在中国市场推进SUV车型以顺应消费者的需求;目前,销售主力仍是轿车(占比超56%)的斯柯达,依托于国内SUV市场的红利或将从SUV领域获得较大增量。

在前不久的7月份,斯柯达已经在在欧洲市场收获了71663辆的成绩,销量是大众集团第二名,仅次于大众品牌。而全品牌对比的话,斯柯达也处于第七名的位置,甚至比丰田奥迪销量还要高。

中国市场,上汽大众斯柯达在中国第300万辆车——柯珞克下线。

这是因为,德系精良造车的血统已经深深的融入在斯柯达的基因里边,让我们消费者觉得,斯柯达车辆是安全、可靠、值得拥有的。这是斯柯达品牌的一个最深层的基因。

此外还有三点是斯柯达能够打动中国客户的一个品牌基因基础。

第一、物超所值;同样是德系品牌,但是在德系品牌里面用更丰富的装备去提供用户更多的价值,也就是说,同样的价格可以买到的价值会更多。

第二、斯柯达丰富的simply clever设计,像雨伞盒、收纳盒这样一些设计,都是打动中国消费者的非常好的点。

第三、品牌服务是根本,斯柯达有一个服务品牌叫"human touch";无论是新车销售、还是客户的维护保养,以及老客户的维系过程中,斯柯达能用更真诚的表现赢得客户对品牌的认同。

同时斯柯达现在造型在走向年轻化、装备走向智联化,也是符合年轻人对这个需求潮流的紧密把握。

上汽斯柯达上汽大众斯柯达,1+1>2

大众汽车集团有一个非常强大的优势,即能够把过去几十年在传统汽车制造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对客户的认知和洞察转化到新时代的这种应用中去,包括用户对于车辆产品的期待、客户对车辆的使用习惯等等。

在今年疫情影响,经济环境糟糕的背景下:豪华车或高端车为了争夺市场,纷纷价格下探的时候,一线合资品牌受压力也在向下迁移:二线合资品牌承压受到一线合资品牌及自主品牌多方挤压;一线合资的优势在于品牌效应强悍,自主品牌的优势在于价格便宜,二线合资品牌必须寻求突破,兼具合资双方的优势资源才是二线品牌的突破生存之道。

事实上,被用户评价:"外型、动力、质量都没问题,而且在合资品牌中性价比超高"的斯柯达一直是大众集团的稳定盈利点。大众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即使是在"车市寒冬"的2019年,斯柯达依然保持8.4%的营业收入回报率,这一数字高于旗下豪华品牌奥迪斯柯达大众品牌互补联合,上汽斯柯达改名为上汽大众斯柯达将发挥斯柯达品牌自身设计及理念、大众品牌技术、上汽集团科技及资源的优势,多方联合以达到1+1>2的效果,很有利于提升斯柯达品牌的价值与形象。调整过后的上汽大众斯柯达势必将成为上汽大众关键的增长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