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AV4对比福特锐际,有趣的灵魂选择谁,性能不是唯一优势

2020年10月16日 13:39:01
分享到:
来源:

福特从年初到最近干了几件事,综合起来看,就是“运动”。即便疫情最严重期间,我们只能在家里客厅和床上运动的时候,福特也没忘了玩运动。

年初是上映了“极速车王”,这属于暗合,不过福特也没拂了这份好意,较早前上市了锐际,等到疫情解禁,便上市了探险者,这么个庞然大物,福特照样率先强调的还是前后黄金配重比例,发动机纵置后驱,零百加速能力,乍看之下像是旗下性能版轿车上市了。

后来在青海海西区格尔木试驾时,主角是探险者,但锐际也跟着去了,和探险者一样在无人区走非铺装路面,考验接近角离去角,这事尽管不能太认真,毕竟后者是一款主打公路性能的车型,但福特号召的内容还是击中了紧凑级SUV通常强调的“烟火气”之上的那种东西。

这种东西就是“柴米油烟酱醋男”随着年龄增长渐渐疏远的那些“自我的一面”,即便是酷爱驾驶的老司机。这场景有点像保罗沃克在“速8”里开着MPV送孩子之前恍惚有种要去玩命的幻觉,估计有些老司机们看到这里时多少都有点共鸣。

有些人并不缺少有趣的灵魂,只是没法处理好和现实生活的关系,所以他们需要一些“方法论”来让自己解脱出来,比摇滚乐和觥筹交错这些暂时的安慰剂更持久的工具,比如一台既能聚焦着青春荷尔蒙、又有着世俗兼容性的作品,大家大概也猜得到,就是福特锐际

一颗有趣的“芯”

有些向往轻运动的朋友的选择RAV4,其实这一代丰田的产品进步最大的地方在底盘,TNGA的贡献主要是发动机重心降低,但开过后你才发现,丰田还是丰田,骨子里的东西没变,2.0L自吸动力奠定了温柔的基调,家用为主,90%奶爸的干活。

无所谓好坏和高下,这是选择,也是生活方式的定调,但对于表面上细嗅蔷薇,心中有猛虎的众位依旧在分泌“力比多”的男士来说,一部2.0L、哪怕是2.5L的RAV4,恐怕也没法满足您的需求。

性能这东西总是和肾上腺素联系在一起,福特对运动的执着有时候像是情怀,但又非简单粗暴,美系大马力作品如今依旧有印记,但福特旗下的产品有着欧系车推崇的细腻,转向,灵活性,这是专业玩家们注重的概念。

其实操控是老司机们更爱聊的话题,但如果牵扯到RAV4这部“轻运动”产品,锐际在动力方面的优势还是太突出,我们简单对比一下。

前者的2.5L+电机的混动系统在某个转速点上动力不错,不过电机的主要作用还是给发动机助“一”臂之力,持久性不是强项,大多数时间内,221牛米的2.5L发动机是主力。

锐际的动力则有点过分优秀,即便在同样搭载2.0T的选手中,它零百加速7秒出头的成绩也是性能取向,峰值扭矩393牛米加上自研的8AT变速箱,依然是传统性能车的参数和装备,而且说起来,8AT变速箱不仅比日系的CVT换挡来得直接,也比时下的双离合更稳定。

但如果仅以提速来解读锐际其实有点误会福特,不少锐际车主对座驾的评语是“操控性不输轿车”,就差喊出“爷青回”了。福特对产品的调教和定位仿佛从未变过,就像你独自回味时突然遇见那个十几年前的自己。

关于乐趣的入门级要求

如果说非要变了什么的话,就是更加“变本加厉”了,即便是探险者这个大家伙,福特前后悬都用了铝合金悬挂,后悬更是一大块H铝合金摆臂,至于更强调弯道姿态和人车交流的锐际而言,全铝合金悬挂则是门槛级配置。

这就是出发点决定了硬件结构,减轻了簧下质量的好处就不用多说了,反应速度、重心快速转移能力,有朋友说福特锐际是最受媳妇欢迎的爷们车了,为什么?因为它比轿车还容易操控,加上很小的转弯半径,很容易成为女性车主的抢手货。

如果再配上四驱系统,则进一步增强了它的稳定性,雨雪天气时也可以当作安全配置使用。对于重视四驱——不管是出于乐趣还是安全考虑的朋友,近期的重要信息是长安福特刚刚上市18.98万的四驱耀享款。

仅单比四驱版本价格,RAV4则要到20.38万的版本才能入手,E型多连杆结构、冲压钢板材质在紧凑级SUV中属于主流,是OK的,但相对锐际而言,RAV4的定调还是老老实实做人,至于乐趣……你最好现实一些。

人间烟火那点事

那么锐际是否只是一款追求纯粹乐趣、不食人间烟火气的座驾嘞?

不,它一点也不纯粹,相比原先,福特可世故多了。如果不看数据,你大概不会发现锐际的轴距比RAV4还要长。后者的尺寸是2690mm,前者的尺寸则是2710mm。

早在去年广州时我就静态体验过这款车,明明外观尺寸紧凑,怎么调整好前排坐姿后,后排还能留出两拳以上的空间?原来福特主打家用一面时,福特丰田还下的去手。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它的操控性还是那么好,这才叫兼容好吗?

而且锐际并没因为搭载2.0T动力和四驱系统就牺牲了其他配置,以上市不久的四驱耀享款为例,裸车价比RAV4次低配价格(19.48)万还低5000(元),但两车功能配置基本打个平手。

后者在电子安全配置上较全面,但锐际在全景天窗、主动关闭式格栅、远程启动、以及皮质座椅和大屏尺寸,还有相当让你想不到的——后排座椅靠背可调,你会错觉自己坐错了车,这是一款7秒加速主打性能的产品么?

而事实上如果你们在体验过车机系统之后,也恐怕会对两款车新的认识,锐际的SYNC+系统在12.3英寸大屏运行相当流畅,而且具备车联网功能,还支持远程OAT功能,已经具备了智能产品属性,这一点是RAV4等日系产品目前不具备的。

总结

锐际绝对算是个食人间烟火的家伙,它对舒适的注重甚至超过了时下不少主打“全家福”的紧凑级SUV,但它首先是部性能SUV,尽管不少品牌为了迎合年轻群体都推出了轿跑SUV,但锐际才是骨子里都货真价实的那个。

与RAV4这类轻运动产品相比,锐际的优势不是性能上的,而是来自于出发点,当然这针对的是那些依然有趣、且希望继续有趣下去的灵魂们。抗氧化能力不仅取决于蓝莓,也取决于一部有趣的座驾,对抗时间的消磨,心灵的难度比皮肤可难多了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