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迈出电动新步伐 守望初心助于中国环保出行

2020年10月16日 13:42:01
分享到:
来源:

走过春夏的秋天是收获与展望的时节。在刚刚过去的2020北京国际车展上,丰田汽车携全方位电动化车型登场,围绕“START YOUR IMPOSSIBLE(向不可能说不)”主题进行了展示与交流,收获众多的关注同时也释放出丰田坚定的电动化发展信号。

在这场汽车界的盛会上,丰田的主角无疑是首次亮相象征新四化的“e-Palette”实车、丰田品牌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E进擎和全新FCEV“MIRAI Concept”等电动化车辆。

null

汽车电动化趋势不仅是行业发展变革使然,更是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未来电动出行的主战场也必然是中国。希望成为为中国消费者量产幸福的“当地最好的企业”的丰田始终认为:“环保车只有实现普及才能真正为环境做贡献。”为了美好的发展愿景,一连贯迈出加速电动化普及的步伐,起始点都在于丰田“造车即育人”的初心。

电动化加速 2020“三步曲”

丰田面向“环境挑战2050”目标,一直致力于为全球环保事业做出贡献。其实,自1997年世界首款量产HEV普锐斯问世,丰田都在为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着自身的努力,始终不变的是“环保车只有实现普及才能真正为环境做贡献”的理念。

null

事实上,从2001年至今,丰田在中国已导入20余款HEV车型,累计销量于今年9月中旬突破100万台,这个秋天丰田在中国的电动化事业树立了一座里程碑。

继2019年面向中国投放了PHEV外插充电式车型“卡罗拉双擎E+”、“雷凌双擎E+”后,今年4月丰田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E进擎和雷克萨斯UX300e相继上市,丰田的EV元年可谓正式拉开大幕。作为丰田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E进擎具有强大的产品力。从命名看,“E进擎(EV)”是“双擎(HEV)”“双擎E+(PHEV)”之后,丰田“擎”家族的再次升级。丰田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推出10款纯电动新车型,加速EV商品的导入。

null

今年7月,C-HR EV/奕泽E进擎出征第七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分别拿下“环保技术先驱奖”“最佳节电能力奖”等奖项,实力表现不俗。

9月,在北京车展期间,丰田旗下EV、HEV、PHEV、FCEV全方位电动化车型齐聚展台,向公众展示丰田电动化家族的强大魅力。亚洲龙双擎、凯美瑞双擎等六款HEV车型同台生辉;去年上市的PHEV混动车型卡罗拉双擎E+和雷凌双擎E+凭借综合续航里程985公里的表现深受市场欢迎;作为EV车型代表的C-HR EV/奕泽E进擎继承了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C-HR/奕泽IZOA良好的操控性能以及同级别领先的动力性能,并充分利用了开发HEV所积累的核心技术,搭载了全新开发的可以让用户安心安全使用的高性能EV系统;全新FCEV概念车“MIRAI Concept”出现在FCEV氢燃料电池技术展示区,展示了氢燃料电池车的性能进化,其所带来的是追求动感驾乘感受、怦然心动的造型设计,以及绝佳的静谧性、史无前例的驾驶感;同台展出的e-Palette Concept则是应用了电动化、互联化、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的MaaS新一代电动汽车,其将应用于移动、物流、产品销售等各类服务场景,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全新移动解决方案。丰富的电动化汽车产品的推出,缘自丰田认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丰田章男社长也反复强调“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世界第一,而是成为当地最好的企业”。

null

除此以外,丰田将以C-HR EV/奕泽E进擎的导入为契机,在中国构筑全新的EV商业模式。

从今春EV车型的上市,到夏日的电动汽车挑战赛,再到金秋时节北京车展上丰田电动化车辆的全方位亮相,今年的丰田的电动化进程可以说是以“三步曲”的形式呈现,并以车展为节点宣告进入电动化普及的加速期。只要是中国用户所需要的,丰田便以行动为中国消费者量产幸福的出行工具。

携手奥运同行 “向不可能说不”

null

早在2017年,丰田启动了企业挑战“START YOUR IMPOSSIBLE”,在全球各丰田公司范围内共享公司发展方向,并将其广泛呈现给社会和顾客。当下的汽车行业正处在巨大的变革期,电动化极可能对发展百余年的传统汽车工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这在过去是无法想像的。而丰田自创业以来,就始终秉持着“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的企业理念发展至今,在发展过程中一路挑战着各种“不可能”。而普锐斯、MIRAI等电动化汽车产品的成功一再证明“不可能”值得挑战,并可以获得新突破。这与“永无止境的挑战和超越国界的团结”的奥运及残奥精神有着惊人的相通之处。

“START YOUR IMPOSSIBLE”包含了“让每一个人都能够自由出行”的未来挑战的新方向,这是丰田企业文化中“改善”与“尊重人性”的体现。2015年,丰田提出“通过体育运动构建和平、平等的社会”,“通过移动推动可持续发展社会”的理念,这与奥运精神和社会发展需求不谋而合,丰田至此成为奥运会与残奥会的全球合作伙伴。

null

丰田章男社长曾谈到,“丰田的历史是运用人的智慧与热情将Impossible变为Possible的历史,是挑战的历史。如今,汽车产业正在迎来百年一遇的巨大变革。丰田牢记初衷——我们要制造更好的汽车,我们要不断创造出有爱的移动工具,我们要让未来的移动社会更加美好。为了将这些付诸现实,我们必须要颠覆对汽车的传统定义,必须创造新的移动工具。同时,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超越自己划定的界限。这与在体育世界中,运动健将们‘不断挑战并突破自我极限和人类极限’不谋而合。我们期待奥运会和残奥会能够促使与丰田有关的每一个人勇敢地超越自己的极限”。

null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丰田面向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发布了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联合LOGO,并与其他企业共同探讨使用e-Palette提供移动出行服务,携手奥运共同挑战共同进步。

坚守造车初心助力中国事业发展

丰田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造车企业,旗下拥有众多经典车型。而很多人可能不知晓,丰田在中国开展事业的“初心”。丰田正式在中国开展事业时,最初创立的不是工厂,而是培养技师的学校。

今年9月,正值丰田汽车和中国金杯汽车共同创办的“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建校30周年。这所技师学院的前身为1990年成立的“中国汽车工业丰田金杯技工培训中心”,地处东北地区最大规模的城市,也是商业、经济、交通和文化的中心——辽宁沈阳。

null

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

在这所学院成立之前,丰田在中国没有生产汽车的工厂,车辆出口采取与中国本地企业签订合同,将从日本进口的汽车零部件运到中国进行组装的方式。与此同时,丰田也在摸索着现地生产的道路。最初与丰田建立紧密技术合作的当属金杯汽车,得到丰田生产技术支持的金杯汽车推出的“海狮”商用车,凭借着高性能、高品质备受欢迎,也使得金杯在商用车领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尽管在中国没有工厂,但丰田却坚信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有广阔的前景,而行业发展离不开大量人才的输送,因为“造物即育人”是丰田自创业以来就传承下来的人才培养理念。在与当时负责汽车产业政策的“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沟通后,建立一所分享日本制造理念和方法的学校的想法便很快落到实处。

null

当年,在中国汽车工业丰田金杯技工培训中心的竣工仪式上,丰田章一郎社长(现名誉会长)说了这样一句话:“丰田自创业以来,一直重视‘造物即育人’的理念,即首先要培养担当造物重任的人。秉承这一理念,丰田将协助中国培养优秀的造车人才。”随后30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大发展验证了培养人才的重要性。

学院创办初期,1年培养100名左右学生,而今,在读学生达4000人;学院创立时,中国汽车销量仅55万台,去年中国汽车销量达2580万台,相比之下规模增长50倍。而这或许就是造物即育人,人才与市场多年协同发展所产生的“反应”。丰田金杯技师学院走过30年历程,前后为中国汽车及相关制造产业输送3.5万名毕业生,为支援中国制造业发展做出了无声的贡献。

null

汽车产业的基础是技能和智慧,核心是人才,丰田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做出的最大贡献就是育人,这也是丰田在中国开展事业的初心。在学院建校30周年之际,丰田章男社长再次提出丰田“造物即育人”的发展理念,提写“不忘初心”四个字。丰田章男在时任中国本部长时亦曾反复强调:“无论哪个时代,站在丰田事业中心的,永远都是人。”这些都是丰田自创业以来所最重视的价值观。

结语

丰田的初心贵在育人,在中国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人才的助力。在行业的变革浪潮中,电动化普及也是环保形势而趋。丰田“环境挑战2050”提出,到2050年时,新车在行驶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0年削减90%,到2025年电动化车辆的新车销售将达到550万辆以上。

null

诚然,丰田将在电动化的加速进程中,继续根植中国,为中国顾客的微笑,与现地的伙伴一起,开启中国环保出行的新纪元,努力做好“中国所需要的企业”,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出行幸福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