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汽车金九亚历山大:SUV强弱明显,轿车仍在苦苦挣扎

2020年10月16日 16:11:01
分享到:
来源:

成色的金九表现,对于整体车市来说,像是一针强心剂,让大家又对汽车市场充满了希望,前两天我们把多数汽车品牌的9月销量进行了汇总,基本都处在上升之势。

10月14日乘联会公布了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9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91.2万辆,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12.2%。

与汇总数据一起来的还有各细分市场的销量排名,从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SUV市场中国品牌头部力量很强势,但第二梯队的底气不足;轿车有新车型进入排名,但整体仍被合资霸占。

SUV中国品牌头部车型很强势

中国品牌最热门的SUV车型,道路也没有以前那样顺畅了,当然不排除,淘汰了一些竞争力不足的车型。不过那些销量较高些的车型,过的也并不是特别舒服,时刻面临着被合资超越的状况。相反德、日系的SUV产品,都在轮番交替,向上冲刺。

从上表可以看出(数据来源乘联会)SUV销量前十当中,中国品牌与合资是四六开,德日系的表现更强势一些。从涨跌幅度来看,探岳下跌19.3%,博越、途观均有小幅下滑,其他全呈上升之势。其中CR-V和丰田RAV4、缤智的涨势异常明显,均有大幅攀升。

如果把数据拉到前十五的话,也只有一款哈弗M6挤进第十五名,其他均为合资。从中就可以看出,中国品牌的头部车型依旧强势,特别是哈弗H6长安CS75以及荣威RX5仍以同比两位数的增长,面对合资的围剿。但后续力量显然不足,几乎被德、日系全员垄断,像奔驰GLC、奥迪Q5这样的豪华车型,都挤在了哈弗M6的前面。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还是合资价格的下探。2021款CR-V在终端有着1.2万的优惠,缤智优惠接近2万,冲进前十五的Q5最直接,优惠6万左右,而向来一毛不拔的丰田RAV4也有着3000元左右的优惠,这样便直接的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随着从上往下的价格下压,消费结构升级,也让原本靠性价比的中国品牌车型,有些慌乱。

之前中国品牌倚靠价格的优势赚的盆满钵满,合资和豪华拿捏的却很稳,对于优惠谨小慎微;而当车市下行的时候,它们开始了价格战,中国品牌的优势便被不断缩小。

轿车前十仅有帝豪为中国品牌车型

轿车市场关注最多的话题,可能就是轩逸和朗逸的竞争、德日品牌之间的竞争,中国品牌唯一能“插得上嘴的”只有帝豪了。其实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的份额本就不多,能勉强一战的帝豪,本月排名第九,同比上升了28%。

朗逸和轩逸凭借出色的性价比,长年占据排行榜的前两位,全新英朗在重新拿出四缸以后,也呈现上升之势,本月销量同比上涨了14.5%。不过最值得一提的是,雅阁这款B级车也都冲进了前十。而排行继续下拉,逸动挤进了第十五名,帝豪终于不是一个人征战了。

轿车市场的差距,一直很难填,逸动的表现还是很值得鼓励的。其实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可以看出,中国品牌的排头兵,似乎都有想要发展轿车市场的意图。比亚迪汉、红旗H9、荣威i6 MAX等都迎来了集中上市。接下来吉利星瑞的表现会值得期待,如果能有一个诱人的价格,相信它那2.0T的发动机,会被更多的年轻人所青睐。

想要在轿车市场突围,一两款车的亮眼是不太现实的,而是要依靠多数主力中国品牌整体进步。希望在轿车市场,能看到更多亮眼的中国品牌车型。

份额被合资和豪华抢占,不必着急,市场淘汰赛加剧,竞争力低的被淘汰,都属正常的市场进化步骤。而现在最需要考虑的是,处在中游的那些中国品牌车型,该怎样提高自己的产品竞争力,来面对合资的围剿。市场是不相信眼泪的,消费者也只会为更好的产品埋单,接下来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