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建国71周年,那些了不起的中国车,了不起的中国造

2020年10月16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

纵观全球汽车领域,即便对车不是很了解的人,应该也都能张口就说出像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福特等等这些享誉全球的知名主机厂。毫无疑问,这些所谓的老字号品牌无论是技术、设计还是底蕴,至今在全球范围内都仍然处于领先的水平。

无论是谁,从无到有,从开始走到成功,都需要经历一个坎坷的过程。奔驰超过半数的工厂在战争中被炸毁,宝马曾经靠卖炊具维持生计,奥迪一度濒临破产,丰田早期也走过模仿的路线等等。而看回我们自己的品牌,相比那些拥有七、八十年甚至超过百年历史的车企来说,确实还是年轻很多。但就像飞速发展的中国一样,进步的速度已是肉眼可见,虽然仍然在赶超世界强者的路上中不断摸索,却也完成了许多值得称道的成绩。在新中国建立71周年之际,我们也一起来看看,那些了不起的中国车,了不起的中国造。

从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说起

提到中国的汽车工业,首先就离不开一汽、二汽、北汽、东风等等大厂。而提到这些大厂,又离不开中国的军事力量。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就要把时间推回到新中国刚建立的时候了。

1949年,顽强的中华民族排除了万难,迎来了属于我们自己的高光时刻。但,一切仍是百废待兴,彼时的中国还无法和那些工业强国相提并论。所以我们能看到,在新中国建立后的第一次大阅兵上,所展示的武器装备主要还是以缴获为主,可以说是“万国造”。

当然当然,也不是一点自制的装备都没有。我国东北,是当时全国的重工业中心,同时国民党战败后也留下了不少军工厂。依靠这些,像步枪、轻/重机枪、手榴弹、迫击炮等等,这些对于技术要求不是很高的基本装备,还是可以自主生产的。但像坦克、装甲部队、大型载重车辆、飞机这些,就全是缴获得了,有日本的、美国的、英国的、德国的等,当然还有当时的老大哥苏联的。

到了建国后,我们国家开始实行五年计划,和老大哥苏联谈判并引入了包括工业、农业、车辆、电子等等一系列国家发展项目,这其中就包括了很多苏军的武器装备。因此在之后1953-1955年国庆阅兵的时候,越来越多的苏式装备成为了人民解放军的主力装备,从轻型越野车到重型载具,再到苏联的T系列坦克,我们已经实现了部分装备的国产化,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而在随后的六、七十年代,在诸多先辈们的不断努力下,各种导弹、坦克、装甲车、飞机、潜艇、军舰,甚至原子弹、氢弹、卫星、运载火箭等军事工业装备百花齐放,极大的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更给了我们中国人足够的信心。想想这些,建国只20几年就已经完成,中华民族是多么伟大。

也许你会说,这些东西有是有了,但和国外先进水平还是有着不小差距。没错,这点必须得承认,那时的新中国无论经济还是技术都称不上领先,但我们要做的,是要先保证国外有的我们都有,才能再谈赶超。所以有些东西,即使再难再耗时耗力,也要弄出来,不然人家有你没有,说话是没有底气的。

从军事力量到汽车生产

九十年代之后,我们的军用装备已经逐步完成全部国产化,这对于汽车生产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到了2000年之后,我国的汽车工业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无论是军用汽车、载重汽车,还是家用汽车,生产能力和效率都在稳步提升。

70年大庆阅兵,当插有100面中国功勋部队军旗的一代东风猛士缓缓通过天安门广场前的时候,那种荣耀感是油然而生的。再到后来,新一代猛士又升级到了标准四轴、长轴四驱以及标准六驱等形式。

更加出色的是东风不同型号的火箭车,这种多轴驱动重型载具的技术含量甚至已经超过了美、俄这样的传统军事强国,而像日、德这样的汽车强国,甚至可能都还没有这样的装备。我们中国,已经成批量、体系的大规模生产了,这就是所谓的差距,这样的发展速度不可为不惊人。

军用方面,其实很多地方和我们普通的家用车方面是相通的,军用上的技术有可能会下放到家用或商用,而那些我们常见的家用品牌的造车经验也会在军事上起到帮助。

举个例子来说,理想ONE的增程式混动,其实类似的技术在军事上也有所应用,最常见的比如油电混动潜艇。它们之间的区别是理想ONE可以插电,而在潜艇上则是由一台柴油机带动一个发电机+电池系统。这样柴电式的增程混动潜艇,强调的并不是有多快的加速能力,多好的机动能力,而是静默性。

静默性,其一强调的是需要足够安静,其二则是更低的热量产生,这样可以在实战中躲避开热成像雷达的探测,攻其不备。

好像有点儿扯远了,说回我们中国的汽车品牌。比亚迪汽车,即便放在中国汽车品牌中,起步时间也算是晚的,但是就目前来看,绝对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佼佼者。原因很简单,比亚迪在电气化方面的前瞻布局,和沿着这条路不断的发力。

想想几年前的中国新能源市场,虽然各种电动车井喷式的推出,但更多的也只是停留在不到200公里的续航里程,而比亚迪则是最早推出拥有500公里续航车型的品牌。

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成功,在世界上都是有目共睹的。从早期大众汽车领导人和比亚迪的领导探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到成为唯一一个大批量向日本出口新能源车的中国汽车品牌。这意味着什么呢?日本,是我们都很熟悉的汽车强国,而比亚迪的K系列大巴在几年前就已经穿梭在日本的大街小巷了,承担着城市中的各种客运工作。再到现在,比亚迪的新能源大巴出现在了全球更多的国家,甚至它的双层电动巴士已经成为了伦敦的新名片。

再来说说长城汽车。他们早期是靠着皮卡车型起家,而让长城做大做强的则是SUV。2002年的时候,长城的首款SUV赛弗上市,当时的关注度就很高,它的目标直指火热的三菱帕杰罗。三年后,哈弗这个车系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中,皮实耐用的品质给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直到现在,哈弗H6依然都是中国品牌SUV的一个销量神话。与此同时,长城系SUV和皮卡不光在中国本土热销,在很多其他国家也都被当地人所喜爱,甚至连那些原本钟爱丰田系皮卡的中东地区人民,都因为长城皮卡在一样结实耐用的情况下,性价比更高,转而变成了长城皮卡的粉丝。

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长城品牌一系列的新车赚足了眼球。而同时,长城最新的柠檬平台和坦克平台,更是向人们展示了中国车企愈发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

1997年,吉利正式进入汽车行业,一年后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吉利豪情。不过早期的吉利汽车,无论是技术还是做工等等方面,都只能用“糙”来形容。

除了自身的不断发力,2009年吉利收购了沃尔沃乘用车,一方面掌握了沃尔沃的技术,吸收了他们的造车经验和技术,另一方也大幅提高了新车的制造工艺和设计水准。再之后,吉利相继对路特斯和戴姆勒“下手”,随即又拥有了奔驰smart。一系列的操作,让吉利更加大踏步的前进,吸纳了国外车企先进的理念并融入到了自己的造车体系中,已经让他们成为了中国品牌中数一数二的头部力量。

如果论设计,长安汽车前不久发布的全新车型UNI-T,绝对不输任何一个国外车型,那样的造型你甚至可以把它形容成可以正常上牌的概念车。

宝马拥有了自己的“双肾”,并发展延续了百年。奥迪找到了自己的“大嘴”,并引领了全世界的潮流,要知道这两家都已是超过百年的企业。而我们中国品牌的发展,其实已经很快了。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翻看一下长安汽车近些年的照片,用瞬息万变来形容可能有点过了,但进步确实从未停下。直到2017年极流概念车的发布,他们终于找到了家族的方向,并一直演化到现在。而UNI-T的发布,更是把这种家族化趋势发挥到了极致。

最后,既然是祖国的生日,又怎么能不提到红旗。虽然经历过高光时刻,同时也曾被迫停产,但这位共和国之子在沉寂了数年之后,一下仿佛清醒了许多。也可能是不愿这个民族品牌继续没落,一汽在2012年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打造了一套红旗专属团队,着手开始自己的复兴之路。

如今的红旗,除了继续为中央领导人提供专属的顶级行政车型,也越来越重视民用车市场,推出了H5、H7、HS5、HS7以及纯电动车型E-HS3。在2019年8月,红旗品牌已经完成单月销量超过1万的成绩单,并且实现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31%。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各行各业都因此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不过战争没有打垮中华民族,疫情当然也不会,中国品牌的汽车也不会。在这样的情况下,红旗品牌逆势发力,在疫情最严重的1-4月销量达到了39500辆,同比增长111%。

那个令国人骄傲的红旗这次真的回来了,而且比以往还要鲜艳。

写在最后

中国汽车品牌从进入21世纪才真正开始发展,20年的风雨并没有打垮我们的自主品牌,虽然一路上曲折不断,但脚下的路却愈发的清晰可见。直到现在,我们的很多产品已经完全可以和合资品牌一较高下了。

还有2个月的时间,坎坷的2020年就要过去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像中国一样,以如此快的速度走出疫情的阴霾,继续飞速向前发展。相信我们中国品牌的汽车,同样不会停下脚步。未来,会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