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价格差不多,广汽丰田iA5和广汽新能源埃安S怎么选?

2020年10月16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

文/韦波

前不久,有网友私信我们,询问广汽丰田iA5和广汽新能源埃安S怎么选。很不巧,那段时间正好是北京车展,接下来又是国庆长假,所以一直拖到现在才回复。

其实广汽丰田iA5就是广汽新能源埃安S的姊妹车,除了外观有不同,三电系统、空间几乎一模一样,甚至是中控台仪表屏用的都是同一套。

北有卡罗拉和荣放RAV4,南有雷凌还有威兰达……这类“一鸡两吃”的现象在国内屡见不鲜,在这种姊妹车之间进行选择往往是最烧脑细胞的。

这种情况同样存在于广汽丰田iA5和广汽新能源埃安S之间,但是需要强调一下的是,广汽丰田iA5和广汽新能源埃安S之间的关系,并非类似一汽丰田卡罗拉和广汽丰田雷凌之间的关系,而是更像国产雷凌和欧版卡罗拉之间的关系——是的,我说的是欧版卡罗拉,毕竟外形上的差别还是蛮大的。

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广汽丰田iA5相对于广汽新能源埃安S最大的区别就是品牌,然而令人想不通的是,广汽丰田iA5车头依然挂的是广汽标,如此一来,连个丰田标都没有,品牌价值又在哪里?

广汽丰田iA5为什么挂广汽标而不是丰田标?其实这个问题之前也困扰了我很久。后来终于找到一个“高人”给解释清楚了,即iA5不是“丰田车”,而是“广汽丰田车”——这是两个概念。

以前丰田将汉兰达这些热销车型导入广汽丰田国产的时候,由于所有技术都来自于丰田,所以国产之后挂的就是牛头标。既然如此,广汽将埃安S的技术导入广汽丰田量产,凭什么就不能挂广汽标?

由于之前广汽丰田生产的车都来自于丰田的授权引入,所以挂的一直都是丰田标,这就让消费者形成了一个思维定势,即广汽丰田只生产丰田车,所以挂的都是牛头标。以至于这家中外合资车企生产的车型挂上广汽标的时候,消费者反而懵圈了。

有朝一日上汽名爵的车型被导入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生产,挂着名爵标下线的时候,那才叫“路线正确”。从广汽丰田iA5挂广汽标这一事件来看,其实是自主品牌值得庆贺的一次技术胜利。

说到底,其实就是咱们自主车企强大了,有出息了,而咱们的市场和消费者第一时间没有适应过来而已。

说了这么多,言归正传,这两款车到底如何选?有人说,哪个终端优惠大买哪个,还有个人觉得哪个漂亮就买哪个——毕竟三电系统、车架甚至底盘都一样。

这两款车的三电系统、车架甚至底盘都一样,但是是否会存在调校的不同呢?首先来看看0-100km/h加速表现,下方是广汽丰田iA5的数据。

下面是广汽新能源埃安S的数据……

通过比较不难看出,两车的加速曲线出奇地相似,0.01秒的0-100km/h平均加速成绩差距,其实也就是测量误差范畴。所以,在三电系统这一块,两车完全不存在调校差异。接下来再来看看100-0km/h刹车测试。

从曲线尤其是蓝色制动力输出曲线上看,两车的刹车特性也极为相似,至于两车的平均测试成绩有1米多的差距,或许和两车刹车系统以及轮胎的磨损程度有关。简而言之,在刹车这一块,个人感觉两车也是差不多的。真正体现差别的,其实是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上。

对于操控性而言,0.027G已经可以算是误差之外的差距了,也就是说,埃安S的操控性在iA5之上。而且巧的是,我们在7月份之前针对4款电动车的舒适性进行了一次数据评测,四款车当中就有埃安S和iA5。

当时我们用统一车速通过相同减速带,测出来的避震颠簸力度,iA5是最小的——也就是说,论舒适性,广汽丰田iA5要在广汽新能源埃安S之上,而且这个差距其实是很明显的。

结论:

论三电系统还有空间,广汽丰田iA5和广汽新能源埃安S基本一致,除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外观之外,两车最大的差距其实就是底盘调教。要运动的话,建议选广汽新能源埃安S,但实话实说,1.013G的操控极限其实并不高;如果希望舒适,广汽丰田iA5绝对是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