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在这款新车上,看到了国产轿车崛起的希望

2020年10月16日 22:43:01
分享到:
来源:

前阵子和一朋友吃饭时,我问:“未来几年的有什么规划吗?”,她笑着摇了摇头道:“没有”,几秒后又补充了句:“深圳的房价太贵了”。

其实我的本意是询问她的职业规划,她显然理解成了人生规划。当然,这两者本身联系紧密,因为职业和收入挂钩,而收入,是影响接下来人生的重要因素。

作为一名全国排名前列的985大学毕业生、深圳某世界500强银行的员工,她已经打败了大部分同龄人,尤其是在家庭并未提供很大助力的前提下。但现实很残酷,尽管收入还算可观,想在一线城市买房依旧很难。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对于我们的前几辈人而言,能吃饱穿暖就是幸福,而现在,有车有房只是基础。财富自由,才是终极追求。

我觉得现在很多同胞,毕业之前是满足亲人老师的期待,好好学习,考一所好大学;而毕业之后是满足社会的期待,成为所谓的“成功人士”。大部分国人所认为的成功其实很简单:钱、权富其一。在国内,直接获取后者的门槛还要高得多,所以有钱,自然成了大部分人后半生的追求。

如果说所拥有金钱的数量是国内衡量一个人“成功”程度高低的标准,那么衡量一款车成功与否的标准,就是销量,没有之一。车企乃至任何企业的终极目的,归根结底就是赚钱,至于用户口碑这些之所以也被看重,仅仅在于它能影响一款车型接下来的销量而已。

一款车如何能做到销量高,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其实也挺简单。消费者对品牌和车型的认可度、车型自身实力与售价形成的所谓“性价比”、当前市场需求的大小与竞争激烈程度,基本决定了一款车上市后的销量。今天,咱们就从这几个维度,来看看一款还未上市的新车:上汽的名爵5。

近些年推出的新车很多,其中一些即便我没试过,也一定见过,说实话,其中设计让我感觉惊艳的车型很少,尤其是国产车型,但名爵5算一款。当然,有人对于我将名爵定义为“国产”可能会有异议,因为它诞生于英国,但名爵在被更早之前的南汽收购时早已倒闭、已经几十年没投产新车了,而现在的名爵流着的是上汽的血液、甚至连主设计师都是中国人,所以我觉得名爵旗下的车型应该算进国产车的行列。

可能很多人都以为即将推出的名爵5,是一款“横空出世”的车型,实际上,名爵此前就推出过一款名爵5,当时的名爵5是一款两厢小车。两厢车向来不受国人欢迎,加上当年名爵品牌的知名度也比较低,名爵5的“能见度”自然就低了。如果当年名爵5卖得好,我反倒会觉得奇怪。

如上图,新的名爵5已经变成了三厢车,这点应该能为更多国人所接受,为销售打下更好的基础。尽管已经有了名爵6铺垫,但名爵5的设计依然给人一些惊艳感,尤其是前脸,我个人觉得凶狠程度要超过新改款的名爵6。

名爵5侧面的设计也不让人失望,尾部采用了溜背的设计,车身线条的刻画也不显廉价,轮毂的造型也相当运动。总而言之,名爵5的外观设计我真的挑不出毛病,不知道是否符合大家的审美,但它完全就是长在了我的审美上。如果非要挑点毛病,我觉得就是尾灯有些平淡了,它的造型和名爵6的尾灯比较接近,我个人觉得,换个造型犀利些的要更好。

当然,名爵采用这样的设计是有原因的,看到上图,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如果没有,我给个提示:奔驰。不过新款奔驰E和全新奔驰S如今已经采用了全新的“韩式”设计,尾灯变了,而且名爵5的“屁股”之所以有点奔驰的感觉,说不定是“偶然”呢。

相对外观而言,我觉得名爵5的内饰就要差点意思了,设计感并不强,座椅以及中央扶手处的部分红色装饰为它增加了几丝运动感,虽挑不出毛病,但也谈不上惊喜。名爵5的长宽高分别为4675/1842/1480mm,轴距为2680mm,事实上,并没有比名爵6小多少。

名爵6后轴采用的独立悬架,尽管目前官方并未公布名爵5后轴的悬架形式,但通过上图不难看出,它将采用的是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名爵这个品牌,虽然一直就不是以性能、豪华为代表的品牌,但它向来是比较强调运动的,“重生”后依然如此。就我个人的体验而言,名爵6的悬架调校在同级别中算最硬的一级,名爵5可能还要更硬,后排乘坐体验应该不会好到哪去。

当然,舒适性对于年轻人重要吗?并不重要,甚至后排空间都不重要,年轻人更需要的是操控,是强劲动力所带来的加速激情。

如果名爵5仅搭载一款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我觉得会是败笔,所幸,上汽那款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样出现在了定位更低的名爵5上。它在名爵5上的调校和名爵6上不同,我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内部构造是否也略有差异,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最大功率达173马力、最大扭矩275牛米,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虽然比新款名爵6最大功率略低,但加速应该不比名爵6慢,甚至更快。

如今无论豪华品牌还是普通品牌,设计都在向年轻化靠拢,因为汽车消费群体在变得年轻化,很多家庭已经有足够的条件,让一名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立即拥有汽车;车型越来越多也使得10万以内也拥有了很多不错的选择,而部分年轻人即便家里不提供支持,自己工作几年也有能力提辆这价位的车。

好了,说了这么多该进行一番总结了,以我文章开头所列的“认可度”、“性价比”、“需求与竞争”三大维度来看,我觉得名爵5很有可能成为国产轿车中的一匹黑马

首先,名爵和荣威这两个品牌,经过上汽近些年的耕耘,都可以独当一面了,虽然算不上“一线国产”,但也称得上主流,人们对名爵品牌度还算挺高。

其次,名爵6的起售价为9.38万,名爵5的起售价理应更低;10万以内的轿车,名爵5的颜值即便不算第一,也足以排进前列;论所谓的性能,如果缤瑞换装吉利那款1.5T三缸机可能还有得一比,但实际上名爵5所在价位应该无出其右者(1.5T车型)。所以论“性价比”,名爵5也很高。

至于最后的“需求与竞争”,我觉得10万以内轿车市场的需求还是很大的,不过轿车和SUV,15万以上才能买到像样的合资SUV,而13万左右就足以买到主流合资轿车,售价几乎不比卡罗拉、轩逸这些主流合资紧凑型轿车便宜,是名爵6并未保持高销量的重要原因之。但名爵5不同,如果名爵5(1.5T)的售价如果能定到8万左右甚至更便宜,就相当于错开了与主流合资轿车的竞争,应该会有不错的市场需求。

当然,我觉得1.5T的名爵5可能不会比名爵6便宜太多,因为它的尺寸小不了多少,而且名爵的定价在国产品牌中向来不算低,1.5升自吸的名爵5车型会将起售价稍微拉得低一些。事实上,我觉得如果售价能更便宜一些的话,尺寸再小些也无所谓,因为相对空间大一点而言,便宜对年轻消费者而言更重要。

总之,名爵5成为“黑马”的概率会与售价高低成反比,售价越低,成为黑马的可能性越大。它最终会如何定价?上市后的销量会如何?咱们拭目以待。

经过全网搜索!由小米众筹的这款映趣剃须刀,简直是刷新了小编我的认知。

这款剃须刀在上线第14天,众筹金额就达到了1125万,销量更是达到了28万台+,直接打破了小米众筹成交量记录。

3D浮动刀头360°完美贴合任何脸型和部位,增加1/3剃须面积。日本进口刀片,超薄双环刀网,智能防夹须,刀过须断。持久续航,分离式设计轻松水洗。

只需要花手动的价钱,就能买到千元电动体验。小米这简直是要逼死同行嘛?

只要随手一放,来回推一次,就像被“吸”在了皮肤上一样,无缝贴脸。

简直就是剃须刀里的“最强大脑”,长须、短须、粗须、细须一根不留。

我就想问问,在同等价位的剃须刀里,还有比这款更高逼格的吗?无敌了!

强烈推荐,买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