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IFE命名“来福酱”东风本田用土味打“飞度”?

2020年10月17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

刚刚开幕不久的武汉车展上,东风本田正式推出LIFE,并且公布中文昵称为“来福酱”。按照计划,LIFE将在12月正式上市。

从目前公布的新车信息看,东风本田LIFE和广汽本田飞度FIT几乎保持一致——仅仅是在前保险杠面罩、进气格栅的细节上有那么一点“仪式感”的区别。恕我直言,如果不是抱着大家来找茬的精神去研究二者的差异点,那么肯定是没法在第一时间内分辨出谁是FIT谁是LIFE的。

推LIFE分一杯羹

去年东京国际车展,本田正式发布全新一代FIT车系。今年8月,作为飞度的原产企业,广汽本田飞度正式上市。在前三代车型不错口碑以及“超跑GK5”玩车文化的双重加持下,全新飞度一经上市,市场反响相当不错。

在全新设计下,尤其是双A柱的断面所采用的前细后粗的方式,大幅度的改善了全新一代FIT车系的空间视野通透性。而本田全球小型车平台在空间布局方面的优势也依旧让全新一代FIT车系有了堪比小型MPV的内部空间表现。

在小型车市场日渐萎缩的当下,本田的FIT系列毫无疑问的成为了这个细分市场上最后的赢家——小型车就是飞度,飞度就是小型车。

在飞度强大市场热度之下,东风本田怎能有不想分广汽本田一杯羹的道理?东风本田推出LIFE,显然是看重了FIT在小型车市场的垄断地位并由此产生的“红利”。

FIT飞度为何畅销

飞度为什么好卖?那是因为文化。第一代飞度的诞生时间点正好是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刚刚爆发的节点,在一片相对空白的市场里,彼时的飞度是少有的可以为家庭用户提供宽敞乘坐空间的小型车产品。

随着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的持续火热,飞度又在随后的几代车型演变过程中,聚集起了一大批高品质的用户群体。这其中,既包括了第一批的私人汽车用户,也包括了改装爱好者的群体。这一批群体的出现使得飞度变成了市场上有口皆碑的一款车型,流传多年的“GK5超跑”,就是源自于这些拥趸的传播。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购买一辆飞度,早就已经不再是选择一款汽车,而是一种文化的趋同。

在此趋势下,LIFE变得相当尴尬。除产品与飞度一致之外,它并没有这样一个文化圈层作为支撑。参考此前东风本田的享域、哥瑞等车型不尽人意的表现,LIFE大概率会“重蹈覆辙”。

最为重要的是,LIFE车主也必然会在购车之后遇到这样的灵魂拷问——“你为什么没买个飞度呢?”也许有人会反驳,那买广汽本田皓影的车主是不是也会自问:为什么没买个CR-V呢?这个问题极好——因为我身边就有一个皓影车主,我也问过他这个问题,但他的回答是:皓影好看啊!

东风本田的短板

近几年,本田也在中国市场积极推行双车战略。但不管是产品市场表现,还是企业形象及口碑,东风本田是远不及广汽本田的。

从早些年CR-V出现“塌屁股”,再到近年来CR-V机油乳化事件、思域的B柱门事件,以及作为双生车型的INSPIRE在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中比雅阁差一个级别的“乌龙事件”,都让东风本田的品牌形象始终与“糟糕”纠缠不清。

除CR-V和思域之外,东风本田其他双生车型在市场中的认知都是广汽本田的“跟随者”和“附属品”,甚至还会有些山寨的错觉,哪怕他们的车头悬挂的都是本田的LOGO。

比如说,UR-V的市场认知和销量反馈都会远远低于冠道,享域和凌派比起来,更是云泥之别。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支撑东风本田的仍然只是CR-V和思域。

无论是产品营销,还是公关应对,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也都不在一个段位上。最简单的例子是,在东风本田CR-V的“阴影下”,广汽本田依然能打造出知名度和市场表现并不逊色的皓影,这足以看出差距所在。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正式实现六代雅阁的国产以来,广汽本田就一直是国内汽车市场诸多领域的先行者。比如,广汽本田能够在六代雅阁和七代雅阁卖得如日中天的时候快速的实现停产和全球同步换代,而同一时期国内的主流是拖拖拉拉的多代同堂。

在新产品的投放方面,广汽本田也完全是一幅进取的本田应该有的样子,在国内的MPV市场还处于一片空白的时候就推出了奥德赛。在所有的合资企业都在寄希望于全球车型的时候,广汽本田又率先开启了本土化的研发推出了凌派,同样的还有冠道。反过来看东风本田,空空如也。

写在最后:LIFE昵称叫来福酱,这个名字听起来也是颇有一些滑稽感,有网友说:还不如叫番茄酱呢。当然,也有网友说,这个名字挺有意思,很巧妙运用了一个梗:我一进门就看到常威在打来福。 当然,抛开“命名”,同样可以肯定的是,在飞度面前,来福酱扮演的,将是一个“打酱油”的角色。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