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风云到瑞虎8 PLUS,走出国门20年,奇瑞新旗舰SUV功力有多深?

2020年10月17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

说起国内汽车市场中的“黄埔军校”,奇瑞汽车可谓首当其冲,其不仅为近一二十年的民族汽车工业输送了大量人才,更是深耕技术,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领域手握雄厚的技术优势。

自本世纪初开始,奇瑞先后推出了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和瑞虎等经典车型,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猛豪情,在被合资品牌把控的国内汽车市场中横冲直撞,虎口夺食,成为自主品牌的第一先锋,且在此后十余年的时间里牢牢占据着自主冠军的位子。鼎盛时期,奇瑞还曾经超越丰田大众和通用,短暂坐上全国乘用车第一的宝座,成为自主品牌的领袖。近年来,各大自主品牌趁着SUV市场和新能源市场的东风相继茁壮成长,奇瑞多少有点力不从心,不过却始终没停下进取的脚步,近年来在发动机等技术领域斩获颇丰,且在国际市场更是捷报频传。

如果说风云是奇瑞的起始、QQ让奇瑞发了家,那瑞虎就是让奇瑞走向国际化的引导者,而今年又恰逢奇瑞汽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第20周年。在这样的契机和意义下,奇瑞于10月15日上市了瑞虎8系列的新成员——瑞虎8 PLUS,这款定位“豪装陆地飞行舱”,将跟瑞虎8一起形成“旗舰双爆款”,并以1+1>2的尖刀效应,向更高市场目标发起冲击。

先来简单了解一下奇瑞新旗舰SUV-瑞虎8 PLUS的产品力。作为一家以技术立身的自主车企,奇瑞为瑞虎8 PLUS提供了1.6T传统燃油动力和1.5TCI+48V轻混动力两种动力总成。其中,1.6T发动机是“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最大功率145kW,峰值扭矩290N•m,搭载了奇瑞多项尖端技术,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加速仅8.9秒,百公里油耗低至6.8L。瑞虎8 PLUS还是奇瑞首款搭载1.5TCI+48V轻混增压动力系统的车型,匹配模拟9速的CVT变速箱,百公里油耗仅6.4L。

瑞虎8 PLUS在舒适和科技方面也颇有见解,内饰采用了24.6吋超大双联屏+8吋液晶空调/座椅触控屏,沉浸式的三屏科技氛围座舱对齐奔驰。新车还配备了8扬声器环绕SONY音响系统,采用了来自李尔、安道拓品牌的专属贴身豪华真皮座椅,搭配航空舒压头枕、主驾自动迎宾+AI识别记忆、主副驾座椅独立通风/加热等舒适配置,享受媲美头等舱。

空间上,瑞虎8 PLUS车身尺寸为4722*1860*1745mm,轴距2710mm。支持五/六/七座布局,五座状态下后备厢空间889L,最大可延展至1930L;结合可翻折的后排座椅,具备了12种可变搭配组合。

智联科技方面,新车搭载了最新的LION4.0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首次引入智能助手“小奇”的虚拟形象,可结合场景语音控制车辆,实现日常交流和服务车主等功能,驾控科技和安全科技方面,新车配备了L2.5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集成了全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APA全自动全景泊车辅助系统等16项辅助装备。灯光科技配置方面,瑞虎8 PLUS全系标配全LED豪华灯组,并支持大灯随动转向、智能远近光切换等科技配置;此外,瑞虎8 PLUS还拥有便捷式换挡拨片、手机快速无线充电、感应式电动尾门、外后视镜自动折叠等领先配置,全满足用户的各种用车需求。

其实在瑞虎8 PLUS上市前,我们还是有一些担忧的,首先是在双旗舰模式下,瑞虎8 PLUS的上市是否会侵占瑞虎8的市场份额?毕竟两款车的定位和售价都有明显重叠。不过现在来看,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并不太大。首先奇瑞对瑞虎8 PLUS的产品定位和规划很清晰,它的出现就是要为了进一步拔高奇瑞的品牌价值,跟瑞虎8以高地位的市场站位,让1+1> 2。而且从目前的产品力来看,瑞虎8 PLUS和瑞虎8的产品定调还是有很大不同的,瑞虎8 PLUS的定位更高端、豪华,而瑞虎8更偏向多场景适用性。

而且在市场上,瑞虎8还对新车起到了助推的作用。从9月份的销量来看,瑞虎8销售12,768辆,同比增长了7.4%,可见瑞虎8的市场反应和基础还是很好的。借助市场和消费者对瑞虎8的认同度,新车的市场能快速打开,而且瑞虎8在全球市场的热度还将为日后瑞虎8 PLUS征战全球市场助力。

其次就是在价格公布后,不少人认为瑞虎8 PLUS其12.49万元的起售价有点高,相比之下哈弗H6长安CS75 PLUS的起售价都在11万级左右。其实这里有一点竞品对比方向上的错误,瑞虎8的竞品是哈弗H6等紧凑型SUV,而瑞虎8 PLUS的定位是中型SUV,对比的是比亚迪唐、传祺GS8,甚至途观L等车型,这样比较下来,瑞虎8 PLUS的产品力和价格优势可以说是同级最强。

在用户对中型SUV的选择上,在10-15万价格区间想购买一台满意的7座SUV,选项还是较少的,而瑞虎8 PLUS把握住了这一细分市场的需求,跟瑞虎8形成了大前锋+中锋的组合。在瑞虎8 PLUS推出后,坐立不安的又岂止是传祺GS8和途观L呢?汉兰达、昂科威等合资中型SUV也或多或少会受到瑞虎8 PLUS冲击波的影响。

写在最后:在奇瑞20年的国际化征程中,瑞虎系列一直是奇瑞海外市场的主力军。在奇瑞海外的发展中,早在2013年瑞虎就已登陆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甚至在有的国家还成为了某种传奇。在2008年刚进入埃及市场时,就斩获了当年埃及SUV市场的销冠,拿下了细分市场40%的份额,甚至让长期主导埃及市场的通用和现代都吃了下马威;在阿根廷市场,瑞虎还是当地日系SUV的主要竞争对手。在近两年,瑞虎8凭借硬核实力在海外市场广获赞誉,在巴西、俄罗斯等市场的销量更是创下近5年新高。从瑞虎8 PLUS的定位和跟瑞虎8的高低定位中不难看出,瑞虎8 PLUS也将征战海外市场,在奇瑞迈出国门20周年之际,瑞虎8 PLUS的到来无疑是为奇瑞未来的国家化道路注入了新的动力。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