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费升级大潮之下,车企都想造豪车?太“刺激”了!

2020年10月17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

呈现出一片良好上涨态势的“金九”,似乎即将“扫平”行业对今年全年销售形势的悲观预测。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内汽车累计销量1711.6万辆,同比降幅从前8个月的9.7%收窄至6.9%。

为此,中汽协乐观预测2020年全年销售同比下降将收窄至4%,小于此前预计的10%。

具体从各个细分市场来看,豪华车市场的增幅仍然最为亮眼。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9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约33%,环比增长约5%。

与此同时,中国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上的表现,也成为如今格局基本已定型的乘用车市场上的一大看点。

首先,红旗H9以“一枝独秀”的表现成功挤进了高端轿车的销量榜单,仅与凯迪拉克CT6相差不到400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9月,一汽红旗的累计销量已突破13万辆,同比增长104%。徐留平亲手督导下的红旗品牌,当下已然开始向二线豪华阵营步步逼近。

高端SUV细分市场的“战况”则更为激烈。蔚来ES6与理想ONE分别以前9月20387辆和18160辆的销量杀进了前十,位居第八和第九位。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榜单上唯二的两款纯电车型,事实上也折射出中国品牌向上的另一条路径。

最近,有媒体报道上汽集团正着手推进一个代号为“L”的全新电动智能汽车品牌项目,目的是打造“中国的特斯拉”。

据悉,这个自2018年便开始筹备的“L”项目,将由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亲自挂帅,总裁王晓秋任总指挥,而且其运营模式或与东风汽车的岚图相似——专门成立市场化独立运营公司。

显然,陈虹与竺延风都希望通过新组织、新机制、新模式来带动转型和品牌向上突破。

事实上,中国品牌向上的门槛从传统燃油车时代的10万、15万、20万,到如今电动化时代的30万元,转型突破的“成本”也在步步走高。

10月13日,深交所创业板受理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预计融资金额210.33亿元。

东风集团称,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数字化平台及服务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品牌的这场集体向上,未来将在一个更高的维度进行激烈竞争。但留给他们突围的时间实则并不充裕,因为“头部效应”的优势正在愈发扩大。

10月13日,中国一汽奥迪汽车股份公司,于长春举办的中德汽车大会上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共同宣布,将共同成立一家生产PPE平台纯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为奥迪保时捷共同为大型电动车开发的高端电动车平台,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投产。

此合作被看作是一汽奥迪战略合作的全面升级,也似乎是在上汽奥迪全面加速落地之际,奥迪在华的新“平衡术”。

不过,无论两者合作的关系如何改变或深化,奥迪始终是这场交易中的最大受益者。

奥迪目前拥有MEB、MLB evo、PPE、J1四大纯电动车架构平台;其中,除J1平台外,另外三大平台已经悉数引入国内,形成了覆盖从入门级到中大型豪华电动车开发及生产能力。

从这一角度看为何一汽上汽东风此时都要急于独立运营高端新能源品牌,我们也似乎隐约看到此前中国品牌向上时曾遭遇的困境。

如今,豪华车的市场份额已然占到整体15%左右,其中,作为BBA的份额达到10.7%,较2017年份额增长5%,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份额3.2%,亦较2017年增加了1.5%。

在消费升级大潮之下,豪华车的热销不仅持续领涨细分市场回暖,而且也刺激着中国品牌再度冲高的决心。

虽然这场冲高战役的难度并不会比十年前的难度要低,但可以确定的是,其精彩程度将会比十年前的要好看多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