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刷数据,奇瑞新能源架砖空跑原因至今成谜?

2020年10月17日 22:40:02
分享到:
来源: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视频。视频显示,有很多新能源汽车被砖头给架了起来,并且是在充电的状态下,前轮进行空转。而且是一排一排的汽车全部都在做一样的事情。视频一出,很多人猜测,这些车是不是在进行某种测试?还是刷里程骗补贴呢?各种言论甚嚣尘上。而由于视频曝光出来的是奇瑞新能源汽车,因此网上说什么的都有了。奇瑞汽车把事情调查之后,第一时间对视频进行了澄清。

10月16日,奇瑞新能源汽车官方发布声明。

这份声明主要是澄清两件事:首先,该视频发生地为当地某驾校,不属于奇瑞新能源公司行为。

其次,这不是骗补贴的,因为根据国家新能源补贴清算制度,补贴里程需有GPS行驶轨迹,把两个前轮架起来“空转”是无效数据,不会被计入补贴里程。

以下就是奇瑞汽车的官方声明。

不过,对于这份声明,舆论依然有很大的争议。认为这并不是很合理。

首先,有媒体曝出,奇瑞新能源汽车少拿了补贴。因为根据2019年工信部清算并发放17年的新能源补贴,奇瑞因为“国家监管平台核定的行驶里程数不满足2万公里”,总申报数约12631辆,通过率仅有49.14%,最后将获得2.29亿元补贴,但其未通过的补贴金额高达2.43亿元。

只有运营车才有2万公里的要求,私家车没这个要求。所以奇瑞新能源,用于营运的车辆,确实是因为里程少,没有拿到国家补贴。这是可以查到的。

其次,一个驾校为什么做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呢?

作为一个驾校来说,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节省成本,所以驾校的车往往都是一模一样的车,比如捷达,桑塔纳这种皮实耐用的车,是被驾校广泛使用的。驾校里用纯电动汽车作为教练车的情况,并不是很多。其次,从视频中看,所有的纯电动汽车都被砖头给架起来,进行空转,还是插着电源进行的,对于驾校来说,这无疑是增加了用电的成本,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那么驾校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几乎就成了未解之谜。

第三,奇瑞的官方声明中也明确表示了不是车辆进行试验或者测试,奇瑞这句话是真的。因为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测试,肯定是在真实的道路上测试最准确。而且厂商也会在高寒的东北,高海拔的青海西藏,高温的海南进行测试。或者干脆在实验室里进行台架试验。用砖头架起来空跑,肯定不是测试,也测不出什么来。

所以奇瑞官方虽然发布了一个声明,说不是官方测试,说不是骗补贴。那么为什么要把新能源汽车都架起来空跑呢?这实在是解释不清楚了。

面对媒体质疑,公众的质疑,估计这事儿是解释不清楚了。但是如今,奇瑞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确实是没有太大优势的。下面是我们找到的2010年8月,中国纯电动汽车的销量排名。从这个排名上看,奇瑞eQ车型上榜,销量为3307辆。

如今,在新能源汽车的大潮下,各个厂商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而奇瑞汽车本身的体量并不是很大,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中,并不占据太大的优势。如今,新能源汽车头部的厂商,已经被广汽新能源,蔚来,国产特斯拉等公司占据了,因此今后奇瑞还需要在产品研发方面,多下功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