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家族产品多,插混、油混、轻混该买哪个?

2020年10月18日 22:34: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羽卓

现在新能源车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了,随着燃油汽车的排放标准和限制越来越严格。新能源家族的产品类型也变多了。我们应该如何选择?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油混、插混和轻混之间的区别。

1

油混:油电混合动力

适合家庭:不局限绿牌,追求经济油耗

世界上第一辆混合动力汽车是1997年诞生的丰田普锐斯。即使当时的油价对大家来说还不太敏感,普锐斯的出色表现仍在日本和北美市场受到欢迎。目前,我国国内市场上主流的油电混合动力主要是丰田的THS和本田的IMMD,分别应用于凯美瑞,雷凌双擎,雅阁,CR-V Hybrid等两个品牌的畅销车型上。

当然,油电混合动力的价格将相对同款燃油车来说,价格较高,并且除指定城市外,其他城市无法获得新能源绿卡的优惠政策。优点是无需消耗电池即可享受极低的燃油消耗和顺畅的驾驶体验。

2

插混:插电式混合动力

适合家庭:一线城市需要绿牌指标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通常被称为PHEV,它可以实现电动机独立地驱动车辆,特别是在早晚高峰的环境中,具有非常明显的节油效果。与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配备了更大的电池组并具有外部充电功能。一般而言,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节油效果会更好,但这也是由于电池组更大,如果电池电量耗尽,油耗水平将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对于当前的很多一线限牌城市,消费者更喜欢选择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因为他们可以享受绿牌和补贴,当然首都还是要正常排号的。不过听说有些品牌可以免费使用绿牌两年,也不失为一个应急的好选择。

3

轻混:48V轻混

适合家庭:不受品牌限制,不局限绿牌

刚才有说,油电混合动力是重型混合动力系统,相反,由48V电池和电机系统组成的混合动力将被称为轻型混合动力。48V轻混系统的功能也相对有限,一般只在启动或加速或者怠速时可以提供能量。

通常,汽车的通用电源是12V,为什么会有48V系统?实际上,我们可以从物理功率公式的角度来看。电器的加热功率为Q = I2R,U = IR。当电阻不变时,如果电压从12V增加到48V(增加4倍),则加热损耗将变为原来的1/16,那么整体能耗就可以得到极大优化。

简单来说,因为它结构简单,只有一个发电机+一个小型电池组+一个变压器和电子控制系统,所以在原有车辆的基本结构下,就可以进行轻混优化,相当便捷,且受技术影响不大,很多主流品牌都可以实现,所以大家的选择也变得多了起来。

写在最后:

在这三种混合动力系统中,油混系统具有出色的燃油消耗性能和良好的驾驶体验。无需额外充电,与普通燃油车相同,但价格相对较高;轻混是未来排放标准更高的新趋势。它在燃油消耗和驾驶体验方面有轻微改善,在价格和成本性能方面也比较亲民;插混具有很好的省油效果,但是需要充电才能使用,这有点麻烦。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你更喜欢那种类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