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四代飞度: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而且更精致了

2020年10月19日 08:33:01
分享到:
来源:

我的邻居张哥,是个不折不扣的“本田粉”。

之所以说他是个“本田粉”,首先因为张哥是第三代飞度的车主。对,就是那辆近年被誉为平民超跑的GK5。其次是因为,张哥对本田品牌有超乎寻常的热爱,只要我和他见面,哪怕是在电梯里,他都能跟我聊上几句本田,内容从产品横跨到本田品牌的一些故事,他都如数家珍。相比之下,我这个本田车主就像假的似的。

而前几天,我又一次在楼下跑步碰到了张哥。不例外的是,我们的聊天内容还是本田。但例外的是,张哥居然第一次表示后悔买了这辆GK5,这让我着实是一惊!难道张哥变心了?!

当我追问他后悔买本田的原因时,张哥缓慢的说:“当时不应该那么着急下手,应该冷静一下等第四代飞度了”。听完,我差点没瘫倒在塑胶跑道上。

回家后,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在我看来第三代飞度是个已经足够优秀的车型了,第四代到底相较从前的自己还有提升空间吗?如果有,它又提升了多少才能让张哥这类GK5车主“移情别恋”?带着这个疑问,我把第四代飞度仔细研究了一番。

价格虽上调,但诚意很明显

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而言,所谓“值不值得买”,价格往往起到了决定性的因素。所以,我最先关注的第四代飞度在价格上的变化。

第四代飞度的官方指导价是8.18万-10.88万,乍一看,比起上一代的GK5指导价有所提升。但如果真放在一起对比,你会发现其实不是“涨价了”,而是配置调整。上一代GK5的入门车型是售价7万多的手动挡车型,次低配就是8.18万的舒适版,刚好与第四代飞度入门车型对应。所以换个角度看,第四代飞度只是取消了手动挡车型而已,实质上并没有涨价。

与此同时,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第四代飞度在配置上我觉得其实也更有诚意一点。相比老款,同价位的第四代飞度1.5L CVT潮启版多了前排侧气囊、无钥匙启动、多功能方向盘、液晶仪表、双杯架和分体手套箱、车内PM2.5过滤装置、大灯延时关闭等配置。

不仅如此,第四代飞度还同时标配了ABS、EBD、VSA、TPMS,最重要的是,变速箱也从手动挡变为了自动挡。可以说在提升整车安全的同时,还降低了第四代飞度的上手难度。其他的我们都可以暂且不论,就目前结合价格和产品配置来看,第四代飞度确实更具诚意。

双系列外观,可玩性更突出

一开始我还在思考一个问题,既然上一代飞度叫“平民超跑”,那按理来说手动挡车型应该是精髓啊,为什么到了第四代飞度手动挡车型给取消了?我曾问了问我身边在广汽本田4S店做销售的朋友,他告诉我的答案是:哪怕是对于上一代飞度而言,更多的消费群体仍然是年轻人,他们虽然喜欢玩车,但同时仍希望操控变得更简单。所以上一代卖得最好的也仍然是自动挡车型。

听到这我就明白了,广汽本田之所以取消了第四代飞度的手动挡车型,目的其实就是为了迎合目前年轻消费者的购车需求,而且在这个基础上,广汽本田还把第四代飞度变得更加精致了。这一点,双系列外观就是最好的证明。第四代飞度首次启用了双外观造型,配合上双拼色车身,有效地提升了精致感和时尚感。

那么,当第四代飞度变得更精致之后呢?这是否意味着它不会再像GK5一般拥有极高的可玩性?答案是:第四代飞度可玩性依然很高。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从动力层面来讲,作为换代车型的第四代飞度依旧采用了获得市场一致好评的1.5L地球梦自然吸气发动机,在满足国六标准的前提下,这台发动机最低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2L。

此外,在其他机械方面第四代飞度也有优化。CVT变速箱的标定变为了在加速时提高低速速比比例来拉高发动机转速从而强化加速感。而且,本田独有的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有效地提升了传动效率,实现了更灵敏的响应速度,从而提升驾驶乐趣。包括底盘悬架,在第四代产品上也得以改善。整体来说,第四代飞度在提升了时尚和档次感的同时,完美兼顾了它的可玩性。

性价比依旧,过日子的好手

最后,就聊聊第四代飞度的实用性。

整车变得更精致后,第四代飞度在空间和实用性上并没有退步。很显然,它依然是在本田“MM理念”下开发的。而这方面的优化,我认为不仅是车内空间优化,还有视野优化和乘坐舒适性优化。

先说车内空间优化吧,副驾驶前方中控台的储物空间深得我心!手套箱上下变为了两个独立的储物空间,特别实用。而且空调出风口出还设计了杯架,冬暖夏凉。还有诸如此类的一些小细节,都让人觉得很贴心,对于一个老本田车主来说,这种感觉很熟悉。

其次,在视野优化方面,第四代飞度做得也很出色。设计师为其采用了“双A柱”设计,所谓“双A柱”,其实是将前立柱极细化处理,直径缩减到了55mm,使得驾驶员的盲区进一步减小,在发生碰撞的情况下,碰撞负荷会传递至后方A柱,可充分确保碰撞时的安全性。而车内空间方面,第四代飞度则依然保留了备受好评的魔术座椅,通过灵活多变的组合样式,进一步提升车内空间利用率。有时候,你确实不得不佩服日系品牌工程师的独具匠心。

而且,其实通过配置分布也足以看出广汽本田对于第四代飞度的重视程度。举个例子,Honda SENSING这套系统就出乎我意料的配备在了第四代飞度上,这也是本田第一次在这个级别车型上首次应用。这不仅凸显了第四代飞度的高产品价值,也再一次体现了本田品牌对国内消费者的极大诚意。

结语:纵使此前我认为第三代飞度已足够优秀,但深入研究之后我才发现,第四代飞度仍然有着不小的提升。在价格变动不大的前提下,能做到设计、空间、安全等多方面均有进步,实属不易。如果以本田品牌在国内的声量和上一代GK5留下的口碑为基础,加上第四代飞度本身过硬的产品实力。未来A0级市场的霸主是谁,答案几乎仍是可以预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