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不识“南丰田”,月销3万也枉然

2020年10月19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

时间不跟你讲道理,之前立的目标,总归要在后面被验证。能把说出去的话圆上的,在哪个领域都是狠人,比如广汽丰田

2018北京车展,广汽丰田亮出的重磅是全球战略SUV C-HR、雷凌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等4款首发新车,彼时的它,想让所有人都知道“TNGA来了、新的动力组合来了” 。

2019上海车展,广汽丰田带来的是五款新车,包括2019款凯美瑞、雷凌PHEV、C-HR欧泊银版、埃尔法双擎以及最重磅的全新换代雷凌,彼时的它,想让人知道,“我们要造更符合年轻客户需求的车”。

2020北京车展,广汽丰田的参展亮点叫全电动化阵容,包括“双擎混动家族”2021款雷凌双擎混动、威兰达双擎混动、第八代凯美瑞双擎混动和“新能源家族”C-HR EV、雷凌双擎E+。

所以这次,它想告诉世界的是什么?

关于2020北京车展广汽丰田,我在采访了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副部长杉山博一之后,有了答案。

答案是,不止表面上你我所看到的,广汽丰田将持续发力电动化,不断导入新的电动化车型。更有,它将持续导入丰田汽车手中的一系列先进技术,从平台到安全,从整车智能到创新内燃机技术。

它想拿下下一步的优势点-全面先进和满足新需求。

2018年、2019年中国最顶级的车展里,广汽丰田想要做到的,如今完成的都不错。

2018年展现的“TNGA来了、新的动力组合来了”,2019年展现的“全面年轻化”,很快征服了市场。年轻消费群体、互联网高速交互时代,人们买车看中的从之前的“性价比是超值”变成了“为先进买单才是超值”。于是,TNGA、双擎动力、智行+智能的前瞻布局先进性,快速的转化为上扬的销量曲线。

2018年,广汽丰田销量580337辆,同比增长31.7%,2019年,广汽丰田销量682008辆,同比增长18%。TNGA构架下的凯美瑞,2018年销量158822辆,同比增长97.2%,2019年销量185245台。

混合动力更不用说,截至2019年,中国中高级混动市场年销量接近10万辆,这之中凯美瑞占据了极高份额。

你会发现,广汽丰田通过更新年轻的设计、更先进的构架与技术,让它在2020年这样的市场环境里,依然能在1-8月交出462632台的销量,同比增长10%。作为对比,中国汽车市场1-8月累计销量为1455.1辆,同比下滑9.7%。

完成自己在2018、2019年提出的小目标后,如今的广汽丰田用一句通俗的话形容,“别人都在喊着危机,它旗下却没有一辆车不好卖出去”。

进入中国至今,广汽丰田的累计销量已达到500万辆,凯美瑞突破200万辆,雷凌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汉兰达累计销量即将迎来100万辆。

从轿车领域的雷凌、凯美瑞、YARiS L,到SUV领域的C-HR、威兰达、汉兰达,每一款都是身处细分市场里被作为对比的标杆车型。TNGA家族1-8月的累计销量超过320299台,接近广汽丰田总体销量的70%;SUV家族1-8月累计销量125750台,同比增长20%,以混合动力为主的电动化车型累计销量超过30万台。

如何解释广汽丰田的销量逆市大幅度增长,跑在其他车企的前面,仅靠着民间的说法“省油、皮实”,显然是苍白的。

答案,是前瞻之后的极致

《鹿鼎记》里有一句经典台词“平生不识陈近南,纵称英雄也枉然”。世上可以有很多武林的英雄,但同时结合武艺、气节、品德、侠义这一切,陈近南是英雄中的英雄。

这就好比如今的汽车市场。任何一家企业不该仅仅停留在过去时,只是追求出打造一款月销3万的产品,而是让自己的全局都能充满韧性、充满未来,比如广汽丰田如今“每款车都不愁卖”这样的状态。

汽车,不仅仅是冰冷的设计、材料组合、测试、交付,更应该拥有思维的独立。

所以,探究广汽丰田如今市场表现的背后,你我要看到的是两个点,一个是前面说过的对市场的准确前瞻,还有一个难度更大的词-极致。

前瞻很好解释,各家车企都在不断去迎合年轻化消费者增长直接带来的汽车消费需求转变CASE,“Connected 网联化”、“Autonomous 智能化”、“Shared 共享化”、“Electric 电动化”。各家车企都在前瞻,而销量佼佼者的特征是,执行力。

对于汽车来说,你不仅需要知道年轻人需要什么,更要知道,准确和迫切的需要什么,然后快速的利用手中的技术牌完成落实。执行力的强大,是前瞻背后真正的成功手段。广汽丰田的交卷很快很准,它并没有押宝式的推进某一细分领域,而是靠着TNGA、THS、TSS、智能网联、插电式混合动力、新的家族设计等等,快速的通过改款换代完成了产品层面的一一对应。

对于汽车行业中的主流车企,能同时满足前瞻+执行的不在少数,但能满足如广汽丰田所带来的体验极致,寥寥。

产品层面关于实用配置体验的极致点过多,广汽丰田总能在恰当的时候给车型装备上市场所需的主流装备,凯美瑞等车型的座舱净化率先应用如此、雷凌的车联网快速换装如此、智能驾驶的大范围标配如此,广汽丰田成为唯一一家连续3年全部生产线都获得“零缺陷率”评价的丰田海外工厂、在混动汽车市场提供唯一覆盖整车生命周期的电池保障计划,“8年或20万公里”质保基础加免费提供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电池延保也是如此,事例过多,不一一枚举。

而在这些事例背后,你会发现,这家企业的思维就是极致,不仅仅在于车辆的制造、销售、先进配置、先进技术,还有,后续使用的体验极致。

眼前就有个例子,国庆假期开始到10月11日,广汽丰田的暖心守护上线,通过在沈海高速、包茂高速、沪昆高速、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等高速线路上设置200多个服务站点,提供车辆检查、专业咨询等功能,给车主提供尽可能的公路关爱服务。

显而易见,身为广汽丰田的车主在这一次国庆假期期间,体验到的是超过其他车主的安心极致。而类似这样的活动,实际上广汽丰田已经在几年间推出过不少。

写在最后:

广汽丰田的未来如何,相信是可以预见的。

2020北京车展之后,所有导入的TNGA车型,都将提供双擎混动的电气化版本,越来越多的车型将大范围配备智能网联与智能驾驶功能。无疑,这将进一步巩固汉兰达、威兰达、雷凌、凯美瑞、C-HR、致炫等车型在所在细分市场的优势。

对于整个汽车市场来说,广汽丰田的高销量背后,之中的核心思维,这才是值得其他车企所思考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