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的造车梦,还没有结束

2020年10月19日 10:47:01
分享到:
来源:

提起贾跃亭这个名字,最不缺的就是话题性。最近,靠着法拉第未来(下称FF)终于落实的新一轮融资,许久未露面的贾跃亭又一次成为了全行业热议的焦点。

眼见他楼塌了

贾跃亭打造过市值超千亿的乐视帝国,曾经是国内最炙手可热的商业奇才。但短短数年间,旗下产业就几近崩盘,贾跃亭个人远遁国外,乐视系产业的市值也迅速缩水,几年间从巅峰时期的超1700亿降至退市整理期的60亿元左右(2020年7月20日是乐视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最终的总市值定格在了7.18亿元)。

但贾跃亭个人并没有因此倒下,乐视垮了还有FF。2017年7月,贾跃亭出走美国之后就开始全力追逐自己的汽车梦,当然,造车也被看做是其最后的翻身机会。不过,一个背负着数百亿债务的人把自己最后的希望寄托在以重资产为主要特征的汽车行业中,一路走下来的难度可想而知,这几年围绕FF着家车企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就是缺钱,贾跃亭的造车梦看起来也越来越不现实。

5.jpg

FF车标,图片来源:FF官图

可因为他是贾跃亭,他没有正式说结束,FF就还有未来。

视频网站没人赚钱的时候,贾跃亭把乐视网做成了第一家盈利的视频网站;生态链虚无缥缈的时候,贾跃亭靠“乐视生态”概念成为最具流量的企业明星。这些年贾跃亭太善于把大家普遍认为的不可能变成可能了,只是这一次,他还能再次上演奇迹盘活FF吗?

从目前的情况看,以上答案是,机会还不小。日前,FF传出最新消息,获得了4500万美元的债权融资贷款,而有了这笔新的融资,FF的上市计划以及FF 91的量产计划,都再次提上了日程,

融资到底有多难

“新一轮的融资到位,FF91就能很快进入到量产交付阶段”,这几年,每每遇到量产车上市时间的问题,以上言论基本已经成为FF官方统一的对外话术,但这句话成为惯常话术的背后说明的问题是,所谓的新一轮融资,一直没有到位。

2017年刚刚到美国不久,贾跃亭就对媒体确认过自己未来的主要工作:融资。“虽然喜欢做产品,但是这次在美国,花在产品上的时间连10%都不到,一直在为公司找钱。”贾跃亭曾经如是说过,可问题是,虽然曾经是国内资本市场上最具号召力的一张名片,但在成为被全球追债的对象之后,贾跃亭玩转资本的魔力也消失了。

2017年10月的时候,就有过一份FF破产重整的融资方案出现在香港投资界,再之后,阿里、万达、李泽楷、泰国国家石油等国内外投资人都被传出要接盘FF,当然最终结果都是不了了之。

2018年年中时候,突然传出了恒大投资FF的消息,一出手就是数十亿美元,一度让行业看到了贾跃亭成功上岸的机会,毕竟对财大气粗的恒大而言,最不缺的就是钱。只不过,贾跃亭和恒大的蜜月期并没有维持太久,几个月后就闹到了对簿公堂的地步,备受期待的贾跃亭+许家印的组合迅速就成了过去式。

与恒大集团分道扬镳后,FF再次陷入资金困境,到2019年3月,FF已经开始计划出售其在美国的工厂和部分土地。这时,又有投资人出手了,国内游戏运营公司第九城市在当时宣布最高向FF注入6亿美元资金,双方达成合作后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国内制造、营销及运营电动车。只不过,再之后基本就没有传出过双方合作的新进展,2020年2月,有媒体报道了第九城市撤销了于2019年6月24日提交的股票公开发行计划,而这笔募资款此前普遍被认为会用来投资FF。

工厂.jpg

FF位于北拉斯维加斯的地块,图片来源:FF官图

兜兜转转一大圈,投资谈判谈了不少,意向投资人也确实出现过,但FF的资金链依旧捉襟见肘。

个人破产人生重启

接连碰壁之后,一个现实已经非常明显,当前的情况下,国内资本市场上,留给贾跃亭闪转腾挪的空间并不大,既然身在美国,学习美国创业失败的企业家通常会采用的个人破产重组来重启人生,或许更靠谱。

2019年9月,贾跃亭宣布辞任FF全球CEO,转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同年10月,贾跃亭宣布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表示将把全部资产包括所持有的FF股权通过债权人信托的方式转让给债权人,该信托由债权人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

2020年7月初,贾跃亭发表了名为《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公开信,宣布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完成,重组方案生效,债权人信托也已设立并开始运营,贾跃亭本人不再是FF股权的持有者。在公开新中,贾跃亭解释了自己破产重组的意义:“对于我的全体债权人来说,大家将以FF股东的身份共享FF未来成功的成果;对乐视网股民来说,也可以在满足一定条件后从债权人信托当中获取既定份额的补偿;对FF来说,这意味着资产价值得到了高度认可,股权融资和推动中美双主场战略的最大障碍得以消除,FF的发展也正式走上了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01019093612.jpg

贾跃亭,图片来源:FF官图

事实上,在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之后,救命钱真的就进来了。

美西时间10月14日, FF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美国两家金融机构向FF提供了4500万美元的债权融资贷款。据悉,这两家金融机构分别是BIRCH LAKE FUND MANAGEMENT LP和ATW Partner。其中,BIRCH LAKE FUND MANAGEMENT LP并不是第一次投资FF,其曾在2019年帮助FF渡过了上一轮资金危机。与此同时,2019年年初就已经制定的FF IPO计划也有了最新进展,就在公布新一轮融资之前几天,FF首席执行官毕福康曾表示,FF计划通过与一家特殊收购公司进行反向收购以达成上市交易。

4500美元对于一家汽车制造企业而言并不是什么巨款,但这无疑会释放出了一个信号,现在依旧有人对FF感兴趣且愿意投入真金白银来进行支持,特别是此前已经投资过FF的金融机构还愿意再次投资,对不少观望中的投资人会是一个积极的引导。

此外,特斯拉股价大涨之后,美国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认可度正在不断提升,也为FF接下来的融资和上市提供了有利环境。谈到特斯拉这个行业领跑者,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值得分享。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特斯拉也一度接近破产,马斯克正是靠着最后关头的一笔4000万美金的债务融资延续了特斯拉的生存希望,并最终支撑到了产品上市,成就了当前汽车市场上的最大黑马。

微信图片_20201019093601.jpg

FF91,图片来源:FF官图

按照计划,FF需要在股权融资交割之后9个月左右开始量产FF91。再之后就是面向大众市场的FF81电动车。节奏点卡的与曾经的特斯拉非常像,只不过当前的市场现状已经与十年前大不相同,晚到的FF量产车还能在竞争激烈的新造车运动中掀起多大的水花依旧待考证。

“乐视生态”的概念没有最终走下来,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业迹象正在印证着贾跃亭曾经提出的“万物皆可互联”概念的正确性。接下来就要看,贾跃亭能不能复制马斯克的经验,逆转人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