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模型再骗20亿美金?又一个造车界大忽悠被扒

2020年10月19日 10:58:02
分享到:
来源:

即使当下蔚来、理想、威马、小鹏这四家造车新势力发展得还不错,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这一群体还是不太放心。归根结底还是当初贾跃亭的饼画得太大了,后续因“欠款”“出逃”等问题将贾跃亭和他的FF彻底判了死刑。

本以为这是造车造假的天花板,没想到一山还比一山高,比贾跃亭更黑更能吹的人出现了。他就是Trevor Milton,以及他创立的Nikola。

Nikola这个名字熟悉吗?它取自Nikola Tesla,也表明了要对标特斯拉的意思。

在上市之前,Nikola就是一家电动卡车制造商,业务领域主要是研发和生产氢燃料电池、纯电动卡车,并提供加氢站服务,产品线包括重卡、皮卡和全地形越野车,其中氢燃料重卡和皮卡是重点业务。

在今年5月,它已成功IPO!交易首日市值蹿升至120亿美元,第三日股价已经成功翻番(73.27美元,市值264亿美元),10天后完成了对福特在市值上的超越,甚至成为全美“第三大”车企,仅次于特斯拉、通用汽车。

而,它至今未成功量产任何车型!一切产品不过是模型打造的骗局。

2018年,Nikola推出Nikola One重卡,对标特斯拉的纯电卡车Semi。该车主要动力来源于一组燃料电池,该动力单元百公里消耗4.6kg氢气。氢气箱内在存储100kg氢燃料的情况下可以协助车辆前行1900公里,仅相当于同等条件下传统柴油卡车15.27 L/100km的油耗。

2020年2月,尼古拉又发布了一款氢燃料与电动的混动皮卡Nikola Badger,对标特斯拉的CyberTruck。新车除了有氢燃料电池,Badger还有一个额外的电池组,合计可以带来将近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

Nikola的野心很大,除了这两款车,他还提出了 Nikola Two半挂(氢燃料/混动);Nikola Tre半挂(氢燃料/混动);全地形车Nikola NZT,Nikola Reckless以及摩托艇Nikola Wav车型。

 看似宏伟的产品版图,一旦被戳破,又显得十分可笑。

当时,它被称为“氢燃料巨兽”。结果,它只是装在导轨上的一个模型,靠一根线缆“偷渡”进去给车载屏幕通电,假装启动了车辆,压根连动力系统都没有。

2019年,Nikola甚至还“演示”了该量产试装车的动态行驶。为什么说是“演示”?因为它没有动力总成,根本无法行驶,不过是被拉到了一条坡道上,再让它自己滑下来……

更出乎意料的是,连Nikola One的原始设计都并非出自Nikola,而是花费数千美元购买的虚拟3D模型和计算机图纸。

另外,Nikola业务中提到的加氢站服务,也被证实是个谎言。按照计划,到2028年,Nikola将在北美建成700座制氢站,覆盖整个美国,到2032年,在欧洲建成70座。事实上,Nikola口中的已经在布局氢燃料产业链,并未有任何实质操作。

即使产品方面毫无建树,它却在最近又成功融到了20亿美金资金。

通用汽车以等值非现金资产投资,获得Nikola新发行的20亿美元普通股和Nikola公司11%的所有权。由此,双方将展开为期10年的合作。一下子,双方股价均被刺激上涨,Nikola狂飙41%,通用上涨了6%。

能达到当下的规模,靠的就是Nikola创始人Trevor Milton的一张嘴和天马行空的想法。欧洲电动大型钻井平台、美国燃料电池驱动半潜式平台、联合通用汽车制造的纯电动皮卡、成为氢动能的头牌供应商、进军太阳能板领域以及进入高性能跑车市场……

随着彭博社、CNBC、华尔街日报等主流媒体相继跟进报导,Nikola的谎言被一步步戳破。即使搭上了通用这条大船,依然阻止不了“亏损”常态,未来堪忧。

这个骗局也揭示了当前造车新势力的一大顽诟——虚无。前有贾跃亭和他的FF、庞青年和他的水氢发动机、王晓麟和它的中国超跑,后有Milton和他的氢燃料帝国,它们让造车新势力的“虚”逐渐实化,也让这条道路更加难走。金钱诱人,难免未来还会有人再度准备空手套白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