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变盘ing:自主车企和中国车市正在经历着什么?(上)

2020年10月19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

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还算热闹,总算是一改几次车展的疲态之相。

有人说这是延后的北京车展撞上了汽车消费憋闷的情绪,有人说是金九银十的buff加成,无论如何,从销量数据来看,我们的汽车消费正在逐步好转。

只不过和2009年那一次的复苏有了明显不同,这一次中国车市的复苏节奏慢而缓,大有“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的味道,我以为这恰恰是这一庞大体量市场的变盘特征。

1.变盘前夜

在理清楚市场所谓的变化之前,我们照例要回顾一下中国汽车市场的状态。

2018年末,我在有中汽协调研员参与的一次座谈会上,听到了当时最权威的中国汽车市场研究报告,具体的数据已经很模糊了,只记得当初中汽协的专业人士给到的市场预期只有两个字:很难。

当时的统计分析大致明确了这样的两个方向,一个是负增长不会在短期内改善,二是马太效应会越来越明显。

事实确实如此。2019年全年中国汽车市场跌跌不休,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不过有一点还算欣慰的是,这两条数据仍然是全球第一,也就是说我们跌得很,全球其他市场跌得更狠,中国经济一感冒,世界经济都畏寒,攻守之势异也。

而2020年已经过了三个季度,上半年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和消费压制几乎是给中国汽车市场进行了一次“大修”,边缘车企或死亡或死亡倒计时,优质企业在经受住打击后迅速复苏,而顶级豪华车企甚至超出预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数据,8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1.9万辆和218.6万辆,产量环比下降3.7%,销量环比增长3.5%,同比增长6.3%和11.6%。而1-8月,汽车产销1443.2万辆和1455.1万辆,同比下降9.6%和9.7%,降幅与1-7月相比,分别收窄2.2个百分点和3.0个百分点。

而从目前各大车企的9月成绩单来看,9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负增长的收窄将会更进一步,所谓久病初愈,2020全年想要中国汽车市场实现全面复苏创造历史新高是不可能了。

不过,从数据来看,我们必须承认的事实是,第一,中国汽车市场伴随宏观经济的复苏也开启了变盘复苏之路,特别是汽车业本身就是国内消费大循环和自身周期循环的双重加持行业;第二,洗牌已经开始,市场盘子变小了,马太效应下现下掉队的企业怕是再难讲出东山再起的故事。

2.变盘的强逻辑支撑

前文我们从数据上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其实宏观变化中还有两大政策面的支撑,一个是自主可控的暗线逻辑,另一个就是内需循环的 明线 逻辑,这都是对我们国家这个庞大综合经济体进行再度改造的优良顶层设计。

自主可控最初的模糊定义是国产替代,这是在华为事件发酵后,国家越发重视起来的政策面,指的是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以及各类软件的开发制造全都国产化,不受制于人。汽车业所拥有的庞大完整的复杂制造体系中,每一个环节都与科技分不开,且产品智能化、新能源化都是中国科技发展的先锋方向,因此扶持自主品牌发展,掌握核心科技将会是长期执行的一项政策。

而内需循环更是辅佐我们的市场健康成长的另一道硬逻辑,14亿人的庞大内需市场本身就是一个温良的避风港,也是支撑自主车企长期发展的坚实后备力量。

远的不说,在刚刚结束的国庆长假,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达到133.92亿笔,金额高达7.23万亿,这一数据折算为美元,大概就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三国在2017年GDP之和,这样的消费能力,放至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但如果这些消费力量作用在自主车企上,怎么不能走出像美国通用这样的巨人型车企?

——接下篇:变盘的表现和变盘的主力特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