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轿车市场新人报到 卡罗拉遭遇最强对手

2020年10月19日 14:09:02
分享到:
来源:

现如今,严苛的环保法规给所有车企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政策影响下,动力技术开始向电气化方向大规模转型,动力形式因此变得多样。其中,混合动力凭借高效、省油,不改变用车习惯的优势,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

与此同时,随着技术发展的日益成熟,原本代表着高端技术的混合动力系统成本正逐步降低,此时正是让先进混合动力系统布局紧凑级轿车市场的绝好机会。9月20日,东风Honda带来了搭载全新1.5L i-MMD混动系统的享域锐·混动。享域锐·混动的到来,进一步降低了东风Honda混动家族的门槛。在整个紧凑级家用混动市场中,也正是因为享域锐·混动的到来,让入市许久的卡罗拉双擎遇到了同为日系的最强对手。

最聪明的混动系统 时刻保持最佳经济状态

混合动力技术发展至今,当属日系最强,其中就以本田i-MMD和丰田THS作为代表。如今,两家的混合动力系统早已过了初级阶段,技术上都更加的先进,之间的比拼自然少不了。

享域锐·混动搭载全新的1.5L i-MMD混动系统,采用双电机结构。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0.5%,整套混动系统的综合功率高达113kW,要比卡罗拉双擎搭载的1.8L THS混动系统更高,综合性能表现更加出色。

全新1.5L i-MMD混动系统提供三种驱动模式,分别是纯电、混动与发动机直连,两两之间可实现无缝、智能自动切换。在日常中,本田i-MMD混动系统更多采用串联,主要靠高功率电动机驱动,发动机作为辅助,日常行驶更接近纯电动车,具备平顺、静音、加速动力响应快等相同优势。

而基于行星齿轮组结构打造的丰田THS混动系统,则更多采用并联,电动机与发动机经常协同驱动,实际更接近传统燃油车。由此可见,本田丰田两家混动系统的设计理念存在明显差异。

卡罗拉双擎只有纯电和混动模式,享域锐·混动则多出了发动机直连模式。我们知道,传统内燃发动机最经济的运转区间就是高速巡航,全新1.5L i-MMD混动系统能够让内部的离合器结构实现分离,减少能量和效率损失,高速巡航会自动切换发动机直连模式,达到最佳经济状态。

由于卡罗拉双擎没有提供发动机直连模式,直接导致高速巡航的经济性不如享域锐·混动,用混动模式驱动高速巡航,会让很多能量白白流失,享域锐·混动利用发动机直连模式,解决了传统混动车型高速巡航不经济的短板。综合来看,享域锐·混动比卡罗拉双擎的表现更全能,综合油耗低至4.0L/100km,一箱油可跑1000公里,行驶成本一公里不足0.3元。由于设计理念和系统结构上的不同,造就了两家混动系统的差异,享域锐·混动无论在动力还是经济性方面,都强于卡罗拉双擎。

舒享越级空间 丰富配置提供便利

家用消费者一直很关注车内的空间表现,就直观来看,享域锐·混动保持着越级的超大尺寸,其长宽高分别为4756mm×1804mm×1509mm,轴距长度达到2730mm。各项数据远超卡罗拉双擎,享域锐·混动为家用消费者带来了媲美B级车的驾乘体验。

通常,混合动力系统会侵占整车的内部体积,容易对车内空间造成直接影响,而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针对节省车内空间进行了深度优化。其中,PCU(电源控制单元)体积减小,并且被重新安置在后排座椅下方,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功能、空间完整的后备箱。

后备箱底板下的空间能正常容纳非全尺寸备胎,周围设计了私密储物格,与燃油车表现一致。前后排车厢内提供了数量丰富的储物槽,带来极强的便利性。享域锐·混动遵循本田MM造车理念,真正实现乘坐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把车内空间设计做到了极致。在细节方面,享域锐·混动真正落到实处,高配车型提供了后排多功能桌板,巧妙的设计充分照顾到了实用性。

配置方面,享域锐·混动更多为用户日常所考虑,比起卡罗拉双擎新增加了LED光源的远近前大灯,大灯延时关闭。后排更加注重舒适与实用体验,配有中央扶手,杯架与空调出风口。前排提供更大的7英寸TFT液晶仪表,享域锐·混动标配着凸显科技感的SBW按键式电子换挡,与东风Honda混动家族其它车型统一。

此外,为了满足消费者对高科技方面的追求,享域锐·混动顶配车型配备着功能强大、上手简单的Honda CONNECT 2.0智导互联系统。配备实时导航,智能语音识别控制,通过支付宝进行在线电子支付,与搭载同系统的车辆实现位置共享。安全方面,顶配车型配备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堪称驾驶者的第三只眼。系统集成ACC主动巡航控制(带LSF低速跟随功能)、FCW预碰撞警示、CMBS™碰撞缓解制动、LKAS车道保持辅助、RDM车道偏移抑制、LDW车道偏移预警及TSR交通标识智能识别,让驾驭变得更安全。

写在最后

2019年,东风Honda率先构建业内首个轿车+SUV+MPV全系混动家族,享域锐·混动的到来进一步降低了混动家族门槛,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到新技术带来的福利。作为混动领域“新人”,享域锐·混动凭借全新1.5L i-MMD混动系统及其它产品力优势,成功力压卡罗拉双擎,树立起紧凑级家用混动市场的产品标杆。

(《车主必读》编辑 张浩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