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都2020年啦,为啥电动汽车还在烧?

2020年10月19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

从电动汽车成为风口的那一天起,“自燃”就如同影子一般阴魂不散,困扰着几乎每一家电动车企业。

不论是国外的特斯拉还是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们,多则每年都有四五次,少则一两次,甚至一度让消费者们产生了“谈新能源色变”的心理障碍。随着生产制造水平的逐渐提高,电池安全的进一步升级。

2020年之后,很少有企业被曝出产品自燃的新闻,充其量就像理想这样一直断轴趴窝的,远没有“自燃”来的可怕。

但就在最近,电动车自燃的问题又开始陆续出现在消费者的视野中,还大有反扑之势,全球多个角落都开始“烧”了起来。

10月1日,福建省邵武市借着十一旅游出行的大好时机,推动出租汽车纯电动化工作,共投放131辆新能源电动出租车,其中威马80辆,其余车辆涵盖荣威比亚迪等三种车型。值得注意的是,在十一期间,租车公司发生了两起汽车自燃事件。对此,10月13日,福建邵武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威马电动出租车连续两起自燃情况通报,为安全起见,暂时停止威马电动出租车运营,统一把车停放到安全地带。

据了解,EX5车型曾搭载多个供应商的电池,如谷神电池、宁德时代、天津力神和苏州宇量,但目前尚不知道起火车辆使用了哪一家供应商的电池,在此之后,威马也表示要更换高质量宁德时代电池。

就在去年,蔚来也曾发生多起自燃事件,在事件发生之初,蔚来也是同样将责任甩给了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并引发了一起不小的争端,最后不了了之。好在,作为上市公司的蔚来在事件发生后,启动了召回机制,将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统一召回整改。虽然牺牲了部分利益,但也换回了消费者的好感与信赖。

不管是车企还是电池供应商,对于消费者而言,出了问题需要看到有人承担责任并为此做出反应。

2020新能源汽车大会期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曹奇在发言时介绍,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火灾上升势头比较明显。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发生新能源汽车火灾560余起,今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700起,火灾车辆几乎涉及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特别是在国外,随着各大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逐渐深入,电动车自燃起火的事件开始由造车新势力向传统车企蔓延。

10月4日,韩国大丘市一辆KONA电动车在地下车库充电时,突然起火,一周前,济州岛也发生了一起KONA电动车在充电中起火的事故。到目前,韩国汽车召回中心已经接到了130多起关于KONA电动车的投诉,其中8成问题涉及到了电池组件。

对此,现代汽车已向韩国KONA电动车车主发送了致歉短信,表示将与相关部门一起调查事故原因。并计划召回2017年9月-2020年3月间生产的KONA电动汽车,包括在欧洲召回该型号的汽车37,366辆,在美国召回11,137辆。

不仅仅是现代福特也在近期针对前几个月在欧洲市场发生的多起福特翼虎(Kuga)PHEV车型的自燃事故,宣布将暂停销售并召回所有6月26日前生产的该款车型,并向车主致以最真诚的歉意。

根据欧盟安全公告,召回的翼虎车型在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之间生产。福特发言人杰伊·沃德表示:“目前已经召回了20,500辆汽车。可以确认有七起火灾与自燃事件有关,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了解,翼虎自燃的原因很可能是由于油箱靠近汽车电池而导致的,而发生事故的大多数时间都在车辆充电过程中。

除此之外,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经对指控雪佛兰Bolt EV容易着火的投诉展开了调查。

该安全监督机构表示,“NHTSA的缺陷调查办公室现在开始进行初步评估,以评估涉嫌火灾的范围,频率,情况和安全后果”。调查包括从2017年至今的8万辆雪佛兰Bolt电动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LG不仅是雪佛兰Bolt电池的供应商,也同样是现代KONA车型的供应商。尽管LG坚决否认,并表示其工程师和现代的工程师进行的联合测试表明,电池没有缺陷。但也让外界对LG电池的安全性能打下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对于电动车来说,电池的安全性至关重要。频繁的电池起火事故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反感和抗拒,不利于电动汽车的推动和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表示,“新能源汽车尚处于产业发展的初期,安全问题是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从全球看,各国都对新能源汽车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必须保持严格监管与鼓励创新的平衡,实现科学监管”。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各大车企都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电动化转型,但如果只有激进,而放弃了背后安全保证,出了问题就召回,对于消费者而言同样是一种不负责任。电动化转型是为了环保为了更好的服务消费者,草率冒进的转型只能适得其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