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汽车工业有多强?经济越差,日系车就卖得越好?

2020年10月19日 14:50:02
分享到:
来源:

日本虽然是一个岛国领土面积不大,且资源贫瘠,但是在汽车界绝对算是一个大国,丰田本田日产更是享誉全球。在国内汽车市场,受疫情影响大多数车企的销量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以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车,在今年依旧有着强势的市场表现。

据统计,在9月份,丰田在华新车销量达到17.94万辆,同比增长25.3%,已经实现连续六个月销量上升。1-9月,丰田累计销量为126.24万辆,同比增长6.9%。而本田9月份在华的终端销量为168872辆,同比增长了22.3%,连续三个月创下了本田在华单月销量的新高度。最后来看日产,在9月份,东风日产9月终端销量112029辆,同比增长8.7%,同样是连续6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同时创下史上最佳9月销量纪录。

从"日系三剑客"的9月销量表现中不难看出,部分品牌在今年的车市寒冬中不仅实现了逆势上涨,甚至还创下了品牌在华的历史最好成绩。也印证了那句话,"经济越差,日系车就卖得越好"。而究竟是何原因让日系车在国内有着如此强势的表现呢?

贫瘠的资源逼出了岛国文化

上面也提到了,日本是一个岛国,各方面的资源都相当贫瘠,特别是矿产资源和石油资源更是严重依赖进口,这也让日本车企必须使用有限的资源造出低油耗、长寿命的车,所以说日本车通常要比其它国家的车更省油更耐用。而省油耐用的特性也迎合了国内大多数消费者的购车心理,日系车自然而然的在国内大卖了。

而在前几年,日系车除了省油耐用外,没科技感、不安全等标签也常常伴随着日系车左右,但是在这几年中日系车也渐渐将安全和科技感提升了起来。特别是丰田,现在市面上基于丰田TNGA平台打造的丰田车,在安全方面做得比同级车更优秀,彻底甩掉了日系车不安全的帽子。

国内的消费者群体大多数仍是工薪阶层的人,日系车不但价格实惠,日常用车的成本也要低于其它合资车,更重要的是还更安全,加上超高的保值率,这样的车想不大卖都很难吧。更可怕的是,国内汽车市场并不是丰田最大的海外市场。

不是所有日系车都是"三剑客"

通常我们所指的日系车就是以丰田本田日产为首的"日系三剑客",但是在国内在售且有合资公司的远不止这三个品牌,马自达三菱等均是来自日本的车企。但是不管是马自达还是三菱,在国内的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

铃木就更不用多说,早已不堪重负退出了中国市场。为何这些日本车企在国内难以畅销呢?就质量而言,这些日系车的质量还是比较高的,而马自达更是有着100年的品牌历史,最关键的还是以马自达为首的这些日本车企在营销上的不上心。

马自达为例,销量的好坏对于马自达来说似乎并不重要,用户的需求似乎也不重要,造车似乎就是个副业。即便是这样的马自达,在国内仍有相当一部分的马粉为它买单,就粉丝忠诚度而言,马自达的粉丝是要比其它日系兄弟更忠实的。

技术才是成功的根本原因

当然,日系车能够成功的主要原因还是归功于过硬的核心技术,一般来说,技术和质量是相挂钩的,毕竟质量好的车技术都不差。在核心技术上,日系车不管是发动机还是变速箱都是行业顶尖的存在。

丰田为例,丰田的发动机在业内是出了名的,不管是热效率还是稳定性,都要优于很多汽车品牌。而在变速箱方面更是造诣颇深,虽然丰田自己用的是CVT变速箱,但是我们熟知的爱信AT变速箱背后也能看到丰田的影子,爱信的AT变速箱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在采用。

而在混动领域,丰田的THS和本田的i-MMD更是行业中的翘楚,目前,丰田本田旗下混动车型的销量占比也越来越大,本就省油的特性,加上成熟的混动系统加持,让日系车在同级别车型中的竞争力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写在最后:

虽然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日本在我国并不讨喜,但是日本在汽车领域的造诣是的确是值得中国人学习的。一个资源贫瘠人口尚且只有1.27亿人的岛国都能做到全球领先的汽车工艺,难道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不能做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