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款车型畅销,宏光MINI夺冠,纯电市场会是微型车的天下?

2020年10月19日 15:04:02
分享到:
来源:

9月新能源车市场出现了比较有意思的现象,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超越特斯拉Model 3,成为最畅销的新能源车。同时,在新能源车销量榜中,微型纯电动车占据了三个席位,这不禁让人好奇,一直被视为老头乐的微型纯电动车又火起来了?

微型纯电动车很火热

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近两年各大车企推微型纯电动车的积极性都有所提高,仅是2020年就有宏光MINI EV、奔奔E-Star、荣威科莱威CLEVER、新宝骏E300、欧拉白猫等微型纯电动车先后进入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能够买到的微型纯电动车已经超40款,未来还有吉利枫叶30X等车型到来,微型纯电动车的数量将会持续增加。

在微型纯电动车市场中,宏光MINI EV可以说是现象级产品,这款车在7月底进入市场后就非常畅销,当时仅用20天时间,销量就突破15,000辆,成为最快销量破万的新能源车型,而在9月,它的产销量已经做到全国第一,其中销量是14,495辆,成功超越连续多月稳居销量榜首的特斯拉Model 3,上市即大卖。

除了宏光MINI EV,欧拉黑猫和奇瑞eQ也有不错的表现,这两款车长期位居销量榜前列,9月份,它们分别位于新能源车销量榜第3和第5名,销量成绩分别是5,141辆和3,823辆,其中,欧拉黑猫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还有200.6%的增长,在新能源市场中,欧拉黑猫的受欢迎度已经很高。

畅销的原因是什么?

其实微型纯电动车大热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10年—2015年期间,我国微型纯电动车已经迎来了蓬勃发展,市场占比经常超50%。不过当年这些微型纯电动车主要是为了获得国家补贴,说白了就是骗补。由于当时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门槛并不高,几乎只要是纯电动车就有6万元补贴,因此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粗制滥造的微型电动车,毕竟这类车型的制造成本较低。

这类微型纯电动车的推出,确实推动整个新能源车市场的销量不断升高,然而由于当时的微型纯电动存在质量差、续航里程短、安全性低等问题,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因此近几年微型纯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小。

直到2020年,微型纯电动车这把火再次被点燃,车企在大力推新,消费者也乐意买单,至于原因,可以从政策、市场需求和车型的变化找到答案。

政策方面,今年7月份,相关部门发布了新能源车下乡政策,并要求车企响应政策的车型是售价在十万元以下的微型电动车,从而更好地满足农村消费者的购车需求,这是车企积极推微型纯电动车的动力。

不仅如此,在2018年实行的双积分政策也迫使众多车企开发新能源车,虽然微型纯电动车给车企带来的积分不算多,但总比没有强,并且乘着微型电动车热的东风,微型纯电动车获得高销量的可能性也较大,那么多款车型的积分累加起来也是不少的数目,能满足车企的双积分的需求,同时多出来的积分还可以在市场上交易,赚取利润。

市场需求方面,农村市场对纯电车的需求量可谓相当高,原因主要是很多农村消费者还处于汽车首购阶段,然而今年疫情影响,人们对公共出行更加谨慎,更多人希望拥有自己的私家车,加上疫情导致很多人的收入降低,购车预算也随之下降,这给微型纯电动车带来很好的市场机遇。

除了外在因素,微型纯电动车自身的优势也重要,这类车型的售价比较亲民,不仅购入门槛低,即便再次售卖也不会有大损失。另外,如今微型纯电动车的整体产品力相比往年有了很大的提高,比如宏光MINI EV、欧拉黑猫、奇瑞eQ都是正向研发的车型,驾乘品质更好,并且续航里程更长和电池系统的安全性更高,所以除了农村消费者,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微型纯电动车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简而言之,政策推动、市场有需求、车型品质吸引人等因素促成了现在微型纯电动车火爆的局面。

未来会成为主流吗?

尽管目前市场对微型纯电动车的需求量较大,这类车型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也会畅销,但买车君认为微型纯电动车成为主流车型的可能性不高,其自身局限性以及农村市场有限的条件将会限制这类车型发展。

要知道,微型纯电动车走的是低价路线,这导致它们在配置上比较简陋,续航较短,加上尺寸有限,空间实用性也难以满足多人出行需求。然而人们的消费水平会不断升级,对车辆的要求也会不断升高,整个设计简陋的微型纯电动车难以让消费者一直喜欢。

此外,在农村市场上,虽然微型电动车满足了很多家庭对第一辆车的需求,但汽车对于他们来说还是生产工具,长时间磨损后,用料比较简单的微型纯电动车将会被快速损害,然而目前农村市场的售后服务设施普遍不完善,加上车辆维修需要资金,这会降低农村消费者对纯电动车的信心,不利于微型纯电动车在农村市场推广。

微型纯电动车的优缺点很明显,短小的车身让其有不错的灵活性,但这也注定它的空间难以施展。而较低的价格也更符合现阶段农村低收入家庭的购买能力和大城市居民的短途出行,但低成本也决定了它的配置难以做到丰富。正是这些优势,让微型纯电动车再次火热起来,相信未来较长时间依然会获得大量消费者喜欢,但是它存在的缺点也会限制未来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