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发动机一代比一代强,为何却被变速箱卡了脖子?

2020年10月19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

如果要问汽车上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哪些,相信大多数人的回答会是“三大件”。是的,只要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不出什么幺蛾子,就基本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

在大家的固有印象中,发动机又是汽车“三大件”里技术含量最高的,它似乎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毕竟很多人看车主要就看发动机了。可话虽如此,我们在买车过程中却又发现,国产车大部分都已用上了自研发动机,可这AT变速箱却始终要依赖别人(如爱信),又或者是干脆搭载清一色的双离合变速箱。

还有更为直接的问题:AT变速箱如此受欢迎,为何国产车却偏爱双离合变速箱?

发动机“遍地开花”

时过境迁,当年那些要依赖三菱发动机才能生存的自主品牌,现在都有了自己的“代表作”,尤其以适用范围广的1.5T和2.0T发动机为主,一线自主品牌基本告别了“拿来主义”。

光有自己的发动机还不够,许多自主品牌还力求做到“优秀”水平,毕竟像吉利长城长安等已经把矛头指向了合资车,它们的竞争对手名单里或许已经有了丰田大众,发动机自然不会局限于“能用就行”。

自主发动机进入百花齐放的阶段,这还真没夸大。奇瑞1.6T发动机数据亮眼,长安1.5T、2.0T蓝鲸动力高举“静、劲、净”的旗帜,一汽2.0T、广汽全新2.0T发动机热效率亮眼,长城宣布2.0T+9DCT动力系统即将到来......

在动力参数、油耗方面,部分自主发动机已经可以与合资对手媲美,这营造出了国产车一片繁荣的景象,但另一方面,大家又在为变速箱的问题而担忧。

变速箱“一枝独秀”

与自主发动机形成反差的是变速箱,而这里的“一枝独秀”,无疑就是双离合(DCT)变速箱。

目前来看,国产车变速箱大部分以6、7挡双离合为主,而车企的宣传话术也通常是“传动效率高”“运动性能好”“加速快”等等。可即便自主品牌把双离合说得有多牛X,总有人想问一句:为何没有AT变速箱?

其实国产车用AT变速箱的情况也不是没有。近来SUV销量榜上的自主冠、亚军哈弗H6长安CS75 PLUS,前者以7挡双离合变速箱为主,后者则采用爱信6AT和爱信8AT变速箱。说白了就是,国产车如果要用AT变速箱,通常就得靠别人。

当然,国产AT变速箱也不是完全没有,比如被评为“2020十佳变速箱”之一的、自主生产的盛瑞8AT变速箱(奔腾T99搭载),但其口碑与国际大厂作品如爱信8AT、采埃孚8AT相比,自然还是有所欠缺。

造AT变速箱的困境

对于自主品牌为啥造不出AT变速箱的问题,其实“历史原因”占据了一大半。

首先,AT变速箱的复杂程度要比DCT、CVT更甚,研发难度更高这是其一;其二是那些国际变速箱巨头如爱信、采埃孚,早已形成了自己的技术专利壁垒,后来者们吃亏是肯定的。当然像通用、本田这样的大厂也会有自己的AT变速箱,但那又是另一回事了,因为当年论处境,国产车比谁都“急”。

试想,如果要大动干戈、花费大量精力、时间去搞AT变速箱,成不成功暂且不说,万一搞出来品质不稳定、市场反响差,岂不是得不偿失?

刚好,双离合变速箱的结构与手动变速箱相似,而自主车企又刚好有造手动变速箱的基础。于是,就有了2008年博格华纳与中发联投资有限公司组建子公司一事,吉利一汽东风长城奇瑞江淮等车企都参与了进来,在博格华纳的帮助下,自主品牌们有了自己的双离合变速箱。

双离合变速箱可能在平顺性方面不如AT和CVT变速箱,但它研发难度毕竟低一些,而且与手动变速箱类似,有着传动效率高的优点,还能实现更快的换挡速度。

最重要的是,在自主变速箱匮乏的十年前,双离合变速箱解决了国产车的燃眉之急,是不是优秀水平另说,至少不用再看别人的脸色、不用受制于人。假设一下,如果某款自主热销车要依赖爱信变速箱生存,某天爱信给你来一句“产量不足”,届时无疑会陷入被动之境地。

自主AT变速箱长路漫漫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深深感受到,要研发自己的AT变速箱,其中要走过的路比造发动机更坎坷。而且随着双离合变速箱技术的成熟,像哈弗H6吉利博越荣威RX5等DCT车型同样卖得好和受认可,此时还有无必要去为了AT变速箱花费大量精力和成本?有业内人士也表示:“就算有自主AT变速箱,与爱信、采埃孚比起来,消费者们会认可吗?”

话虽如此,可一旦到了中高端车领域,大家还是会比较认可AT变速箱,在部分人印象里,CVT、双离合都是中低端车型专属(或许大众系除外),AT才符合高端身份,而自主品牌近年来又在冲击高端,AT变速箱隐约变成了一块难啃、却又好像不得不啃的硬骨头。

总而言之,对比一浪强过一浪的自主发动机,自主研发生产AT变速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你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