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PMA怎么就变成了SEA?

2020年10月19日 16:51:01
分享到:
来源:

犹记得,2017年5月10日,是首个"中国品牌日"。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全面启用仪式在宁波杭州湾新区盛大举行,在启用仪式上,吉利正式发布了"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技术品牌,并将每年的5月10日设为吉利汽车技术开放日。

也就在3年前的这个5月10日,吉利首次宣布,打造了一套名为PMA的纯电模块架构,未来将有10余款新车型在PMA架构之下诞生。

注意,吉利表达的意思是,关于PMA架构的研发工作大致已经告罄。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实验室的成果落地,让所有的设计在工厂内实现。

事实上,从2016年起,吉利依托吉利英国研发中心、吉利杭州研究院、吉利欧洲研发中心与沃尔沃一起,开启了PMA纯电架构的研发。

吉利当时的计划是,在PMA架构下的吉利品牌纯电车型,将包含小型/紧凑型的跨界SUV,紧凑型/中型轿车,中型SUV等,首款车型将是一款类似于帝豪GS的紧凑型跨界SUV,其将于2020年正式发布,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至于领克品牌,PMA架构将为其衍生多种级别的跨界SUV及轿跑车,首款车型是一款中型跨界SUV,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第二款产品则是小型跨界SUV,续航里程约为450公里,同时,领克品牌的PMA纯电车型未来还将销往欧美等国。

计划还是没有赶上变化快,从2016—2020年,研发中的PMA面临着一个汽车百年大变局的时代来临。

2017年至2018年岁末年初,以蔚来为首的新势力头部企业开始实现量产。其"软件定义"汽车的新课题,被当作冲击传统造车的核心竞争力,OTA成为他们能够确保产品始终满足用户需求的不二法宝。

2017年12月底上市的蔚来ES8,一款续航为355公里,售价近50万的智能纯电车,在2018年实现了11379辆的销售业绩,成功跻身年度EV车型销量排行榜TOP5的位置。

软件定义汽车,本质是对于未来汽车思考的问题。传统汽车主要以硬件为主,靠机械架构、电子架构支撑。对汽车的未来,不能从传统意义理解成一个简单的机械架构和电子架构,它实际上包括硬件、软件的高度融合、有机融合。

事实上,在汽车的生命周期长达6年甚至10年以上的时间里面,整个互联网、软件的变化非常大。如何保证汽车在其使用周期里面都有很好的体验?或许吉利需要重新审视正在打造中的,即将拥有的,需要面临下一个10年的全新纯电架构。

为此,吉利的PMA项目放慢了脚步。

从2017年5月10日,吉利首次官宣PMA架构开始,直到2018年11月,PMA项目在宁波杭州湾方才开工。从项目研发基本告罄到开工,整整"迟滞"了1年半的时间。随后,到2019年12月,PMA项目中,一个双班年产30万套件车身部件项目的标准车间设备进场,且正式宣布启动,标志着吉利PMA纯电汽车项目工程建设主体宣告完成。

这期间,新成立的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也加入到了PMA项目的研发中。吉利聚齐全球4大研发中心,合力为更完美的PMA而来。

2018年底,吉利在CMA平台之下打造的BMA平台研发工作已经完成。然而,2019年度,吉利汽车集团研发支出30.67亿元,相比2018年的19.26亿元,激增59%。甚至在2020年初,吉利CFO李东辉明确指出,随着SPA、CMA以及BMA平台的建成,吉利未来将全面聚焦纯电平台PMA的开发上,预测,2020年吉利的研发费用投入将在45亿元人民币左右。

姑且,我们以2019年—2020年为时间段,为吉利智能生态系统建设,软件开发所完成的工作,做一个简单梳理。看看吉利的研发时间和研发经费都去哪儿啦?

2019年2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高通、高新兴合作,推出5G和支持C-V2X技术的汽车,并于2021年进入市场。这款车,很大程度上所指向的就是在SEA架构的加持下,北京车展亮相的领克首款智能电动汽车ZERO concept。

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MWC上,中国联通联合华为、吉利推出"5G Edge-Cloud赋能智能驾驶方案"。且该方案已在浙江试商用部署。

2019年5月10,吉利正式发布"爬行者智能系统",这是一套由吉利自主研发、国内首个结合车端、云端、场端,依托5G网络,全路况、全场景、无缝高速连接的自动驾驶技术。2021年,该系统将实现量产,落地产品同样指向领克ZERO concept。

2019年6月12日,吉利附属公司上海华普国润与LG化学签订了成立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电池公司的合营协议。两家公司以现金出资50%,合营年期初步为20年。吉利规模化布局动力电池领域。

2019年7月3日,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与吉利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应用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2019年7月23日,吉利宣布与Zenuity(沃尔沃与瑞典技术公司Veoneer的合资公司)开展合作,将其作为车载驾驶辅助(ADAS)级自动驾驶车载软件的首选供应商。

2020年2月10日,硅谷自动驾驶芯片公司Quanergy宣布与吉利合作。吉利确认,此次合作将帮助其部署激光雷达技术解决方案,提供新型集成式车辆和智能城市解决方案。

2020年2月19日,吉利官方发布,先期投入3.7亿元的"全方位健康车"的首个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首个"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 以 试制成功。

2020年8月7日,几何C发布会结束后,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说:吉利汽车要革命!

彼时,吉利CMA超级母体已在7月成都车展发布,安聪慧在吉利主推的"几何"中高端纯电品牌产品发布会之后,说出这样的话,意味深长,已经让人感觉,PMA呼之欲出,只是为什么要用"革命"这个颠覆性的词汇来意指一套蛰伏已久的纯电平台呢?

当然,最后我们还是没有等来PMA,升级替换PMA的是SEA(Sustainabie Experience Architrcture)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

至此,吉利控股集团四大模块架构(SPA、BMA、CMA、SEA)布局全球,全面进入模块化造车时代。

说好的PMA纯电架构怎么就变成了SEA?从PMA到SEA做起来复杂,但说起很简单:

SEA浩瀚机构不再是纯粹的一个技术平台,这是和PMA最根本性的区别。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SEA包含了传统意义上硬件层(原PMA为核心的部分),更重要的是,覆盖了系统层和生态层。这就赋予了更多软件和智能化应用的可能性。从一个单纯的车型研发平台,升级为一个综合架构、一个开放、包容的智能生态环境,甚至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型。

从产品物理架构而言,SEA的优势不仅仅在于不同尺寸车型的强拓展性,也不仅仅在于可提供超700公里的长续航里程,甚至不仅仅在于架构下所有产品均可达全球5星安全标准,在三电安全方面安全测试更是超过200余项。

更重要的是,SEA实现了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动力电池;以及在充电速率方面,所能搭载的最大800伏高压系统,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目前,该技术除吉利之外,只有保时捷可提供。

这才是解决当下纯电车痛点,着眼未来的技术设计。

从智能化层面而言,全新的SEA OS整车智能解决方案,可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FOTA。但这仅仅是"面子", SEA OS的惊人之处在"里子"。SEA在算力和通讯方面做了大量的预留,芯片的算力只使用了40%,甚至涉及娱乐、信息芯片,只使用了30%。在自动驾驶方面,Mobileye首发的是EyeQ5芯片,而当下EyeQ4芯片都尚未完全普及,甚至很多ADAS功能都还没有开发完整。

基于此,SEA架构下,2021年在结构道路上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3年之前,在开放道路上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5年之前,在开放道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所以,"有预埋、可替换"才是SEA在智能化层面最具竞争优势的点。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现在回头来看当初PMA架构下的产品规划,实际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仅首发品牌从吉利换成了领克,体现出吉利汽车对SEA架构的信心,最重要的是产品本身续航能力、电池寿命、充电速率、产品性能、智能化程度,以及可成长性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巨大改变。

诚如安聪慧所言:一辆智能电动汽车,不是快慢就够了,除了性能的优势,更多的精彩还在交车以后。以前,交付是终点,现在,交付是起点。我们不做无聊的智能电动汽车。

吉利SEA,给未来提供了无穷大的想象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