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锐际究竟有啥能耐?竟让资深大众粉弃“德”转“美”

2020年10月19日 20:37:01
分享到:
来源:

买过两台大众的肥羊,万万没想到他的第三台车会是福特的锐际。

大众POLO GTI到高尔夫GTI,肥羊过去这些年不断在性能车上“打怪升级”。他爱德系车的行驶质感,也爱涡轮增压发动机带来的推背感……在我的朋友圈里,他身上有着如牛皮藓一般的“大众粉”标签。

然而,媳妇的意外怀孕把他从性能车的美梦中拉了回来。85后的他三代同堂。平时父母坐在GTI后排已经颇有微词,抱怨车硬不舒服,不过看在儿子喜欢的份上,委屈一下也就算了。现在多了一个小宝宝,后排要腾出一个安全座椅的位置,舒不舒服已不成问题了,成问题的,是能不能挤下两位已经上了年纪的老人家。

他要换一台家用车,一台能让一家五口坐得舒舒服服的家用车。只是,他不甘,就好像吃惯“华仔”的人,你让他为了茶米油盐换吃红双喜一样。所以,过去几个月,他一直向我抱怨,说大众的探岳、途岳太没性格,让他无法接受。

“你要不试一下福特的锐际?”我调侃他。我知道像他这样的大众粉不会选择福特,只会咬咬牙,接受大众SUV没有性格的事实。没想到跟他说完没几天,他就向我证明了一个道理:“信仰,有时候,还是要向现实低头的。”

“如果要我一句话点评福特锐际,我大概会说,它是20万以下最有性格,最能激起你驾驶欲望的SUV,没有之一。”他说道。

下文大部分内容都是他口述给我的,也是他撕掉“大众粉”标签,拥抱福特的过程,我稍加整理,分享给大家。

01, 锐际的性格之“烈”,已浮于“表”面

翻开锐际的配置表,你就会看到它的独特性——全系标配2.0T发动机。

为什么说这很独特?翻一翻市面上的合资SUV,你会发现配2.0T发动机的车型已经少之又少,大部分车型都选择搭载1.5T、1.4T之类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

想买2.0T的合资紧凑级SUV,除锐际之外,你还可以看看大众的途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它的2.0T车型的官方指导价都在20万以上,最便宜的要20.88万。所以,如果你想买一台2.0T合资紧凑级SUV,但预算只有十六七万,那锐际也许就是唯一的选择。

都成唯一了,就问你独不独特!?当然了,要成独特也不是一件难事,有钱有诚意就行,如果大众把途岳的2.0T价格压到16万,他也能独特起来。锐际的魅力之处还在于,它不仅独特,且含金量十足。

福特锐际全系标配的第四代EcoBoost发动机+8速自动变速箱,最大功率182kW,最大扭矩393Nm。这一动力参数不仅远远胜过途岳和探岳身上的2.0T,同时也比肥羊之前的高尔夫GTI(@162kW/360Nm)强劲,详情可见下表。

锐际的油耗是略高,但它只需要加92号汽油,而探岳却要95号。

一台车的加速性能也不单单由发动机的参数决定,还得看整个传动系统的工作效率,例如变速箱的调校,轮胎的抓地力……所以,最能反应一台车动力之强弱的参数,还得数0-100km/h的加速时间。

之前我们实测过锐际四驱的加速,成绩是7.36秒,比官方公布的7.5秒还要快。这一表现对于一台紧凑级SUV来说,相当出色,甚至可以大胆说一句“这一加速应该是同级中最快的了。”

至于两驱版,我们没有实测过,官方也没有公布它的成绩,不过试驾过两驱版的同事估测,应该不超过8秒。

“动力强往往意味着油耗高,你担心过它的油耗吗?”听他赞完一轮锐际的动力后,我问他。

“担心倒是担心,但是对于我来说,燃油经济性显然没有动力重要,所以买车时也就无所谓了。”他说,“不过现在用了一段时间,感觉它的油耗也并不十分高。现在主要用作上下班,油耗也就9个多一点。我看别人家的途观、昂科威都比我的油耗高。”

“这么大的车,这油耗水平够可以的了,反正我是可以接受的。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怎么可能嘛!”他补充道。

02,锐际的“烈”,何止在“表”面,更在“深”层

从肥羊的购车经验可以看出,他不是单纯追求“傻快”的车。毕竟,真正能取悦驾驶者的,除了直线上的快之外,还有弯道上的快,而后者往往比前者更难做到,也更能让驾驶者体会到驾驶的愉悦。

直线上要快,只要发动机、变速箱和传动系统够好就行了,但落到弯道时,前面的好要一样不缺的同时,还得底盘功夫了得。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车加速都很快,但一到赛道就歇菜。

而了得的底盘功夫是福特显著的基因!早前,福克斯就有了“弯道之王”的称号,甚至还有以它命名的小型赛道——“福克斯弯”。既然是基因,那就意味着福特的全车系都会继承上。就好比做川菜的师傅,如果哪一天让他不做辣菜了,他会非常不习惯。

▲“福克斯弯”以Foucs打头字母F为原型,包含多达10组不同角度、不同难度的弯道,线路的设计出自长安福特车队队长何晓乐之手。

锐际的弯道性能强吗?强,强到让人怀疑它究竟是不是一台SUV。

不过,弯道性能却往往只能体会,很难言传。落了俗套的话,我也不想多说,但我也很难用客观的数字来对比锐际和探岳的弯道性能,总不能一言以蔽之:“锐际的弯道性能就是比探岳好。”明显说服力不够。

不能言传只能意会,这大概就是注重弯道性能的车都很难被消费者发现它的好的原因吧。

如果你能趴车底,仔细看一下它的底盘结构和用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看出一款车在底盘上下的功夫。我就有趴车底看底盘的习惯!我见着的新车,底盘是我必然会看的地方,锐际自然也不例外。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锐际的底盘用料,有点超乎同级对手的想象。虽然大家都是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底盘结构,但是锐际在前后悬挂的下摆臂上都用上了铝合金的材料。这一点,不光是探岳,即便是途观L,甚至是更高一个级别的途昂,都没有这待遇。

铝合金材料所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的轻量化特性能极大地降低悬挂的簧下质量——比铸铁轻53.8%,进而提高车辆的舒适性和灵活性。这一点,对底盘振动比较敏感的消费者可能会感受到:在遇到较大的减速带时,锐际能很快就收住轮胎的弹跳,没有过多的余震。

很多人认为一台车的弯道性能只和底盘有关。但其实,操控和车身刚性也有很大关系。要不然,在《飞驰人生》里,张驰复赛后第一件事就不是去找回他的冠军车架。

“车身刚性是车辆一切性能的母体。”福特的工程师显然是知道这一点的,所以在锐际身上,他们打造了一个1700MPa超强钢结构车身——近50%的车身结构采用了高强度钢车体材质,其中A柱到C柱之间更是用上了强度高达1700Mpa的冷萃马氏体钢。

什么是马氏体钢?这一点,大家没必要深究,只需要知道,它一般用于航空、航天及海洋技术中的重要结构件,如火箭发动机壳体、飞机起落架、重要的模具等。而1700MPa也已经是它的最强硬度了。

03,锐际打动你的,还有它的诚意

其实,动力强劲,操控了得已经足以让肥羊掏钱包了,只是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同样的价位,锐际的配置居然能比“双岳”多那么多。

刚上市时,锐际的定位就非常明确——合资、四驱、20万以内,总的一个词——划算。如今就是更划算。前几天,福特锐际刚刚上新了3款配置——两款两驱版和一款四驱版。这一上新动作直接把福特锐际的入门价格从原来的17.98万拉低到16.98万。

入门价格是拉低了,但诚意没有减少。例如最入门的车型虽然比其他车型少了一个膝部气囊,但它依旧保留了全车6气囊——前排四个、一对侧气帘;同价位的途岳只有前排两个正面的安全气囊;而贵了两万的探岳也不过在途岳的基础上多了前排侧气囊罢了。

这还只是在安全方面的差距,在舒适性方面,锐际的优势就更是明显。可开启的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主动式格栅、皮质座椅、液晶仪表盘、主驾位电动调节、自动空调……这些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配置,“双岳”没有,但锐际都有。

更别说,锐际的驾驶模式比它们的丰富得多;自然语言交互比它们的智能得多;中控大屏比它们的大得多了……是的,在动力和操控上都有着明显优势的锐际,在配置上再一次碾压对手,你就说这诚意上哪里找?

“我猜你肯定会买四驱版的?”我问肥羊。

他点了点头。对于喜欢驾驶的人来说,四驱的诱惑力还是蛮大的。

“18.89万的?那款配置的性价比超高的。”

“不是,20.48万,带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那款。”他摇了摇头,说道。

“啥?那么爱开车,你还需要那套玩意干嘛?”我有点不解。

没错,锐际这套系统是划算,并线辅助、车道偏离和保持、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醒……功能也算是丰富。相较之下,同价位的探岳只有自动刹车,而途岳也不过比探岳多了一个疲劳驾驶提醒而已。但这些功能,对于一位车手来说,似乎有些多余,就好比要给在泳池游泳的游泳健将套个救生圈一样。

“毕竟现在多了一个身份了嘛,除了是一位丈夫、一个儿子,同时还即将成为一名父亲,也是时候收一下心,承担多点责任了。”

肥羊这句话估计也说出了很多85-95“大男孩”的心声。他们生活在物质富裕的社会,过惯了不羁的生活,如今却也到了承担责任的年纪。要因为自己的另一个身份而抛弃心中“大男孩”的身份吗?我相信没人会愿意。

可鱼和熊掌要如何兼得?锐际或许就是福特给出的一个答案——像极了《家园防线》里的杰克斯坦森,当你孤身一人时,你就是硬汉,是战神,但你拖家带口时,你就是暖爸,是守护者。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