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车企销量:德、中、日三分天下,新能源成最大看点

2020年10月19日 22:57:01
分享到:
来源:

继8月份取得了2018年5月份以来的最强增长后,中国车市在9月份延续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金九银十”是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由于上半年的销量受到疫情影响,大部分车企都寄希望于下半年能有爆发式增长,尤其是一年之中销售最旺的两个月份。

据乘联会9月份数据显示,中国车市的销量没有让车企们失望——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达191.2万辆,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12.2%。其中1-9月累计销量1292.7万辆,累计增速-12.5%,降幅持续收窄。整体看来,中国车市处于持续向好,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纵观9月份车企Top15销量榜,几乎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德、日系品牌承包了49.1%的市场份额,自主车企占据22.3%,美系品牌上汽通用销量也在不断回暖。总体来说,德、日、中系呈鼎力之势。

马太效应尽显,淘汰赛加速

虽然中国车市的销量在不断回暖之中,但从销量Top15车企所占的市场份额来看,整体呈现出很严重的马太效应。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车企的数量大概在100家左右,但前15强车企就占据了79.1%的市场份额,剩下的车企瓜分20%左右的市场份额。可想而知,中国有多少车企正面临着生死考验。

强者愈强,南北大众依然霸占着冠亚军的位置,但他们的走势却大相径庭。

一汽大众销量节节攀升,一家车企就独占11.0%的市场份额,这与其发动密集的产品攻势紧密相关。探影、探歌、探岳等SUV车型陆续上市补齐SUV产品空缺,并取得了良好的销量成绩;奥迪品牌牢牢把守豪华车市场;捷达品牌下探顺利抢占自主品牌市场份额。

不难看出,无论是高、中、低端市场,一汽大众都有着完整的体系支撑,短时间内难有车企能动摇其地位。

上汽大众则依然处于下滑的态势中,所幸的是跌幅有所收窄。究其原因,主要是斯柯达品牌“拖后腿”了,品牌力不及大众,性价比不及捷达,还受自主品牌挤压,整体销量不佳。另一方面,上汽奥迪产品投放速度过慢,能否真正打开局面尚是未知数。目前,上汽大众终端优惠较大,未来如果能发动猛烈的新车攻势,市场表现也许会有所扭转。

上汽通用9月份销量达到了147434辆,同比增长18.7%,成为前三强中涨幅最大的车企。虽然三缸机是上汽通用的看家本领,但销量数据说明,迎合市场消费需求才是重中之重。热门车型如英朗重新换回了四缸发动机,拉动了整体销量的上升,轿车市场表现尚可,但如何提升SUV产品的市场份额,是上汽通用值得思考的问题。

自主、日系相互追赶,竞争激烈

9月,自主品牌车企的表现还是很强势的,吉利汽车销量突破11万;长安汽车同比增长46.7%,成为前十五名中表现最突出的车企。与此同时,日系品牌车企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无论是排名还是市场份额,双方都非常接近,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局面。

其中,东风日产销量119234辆,同比增长8.2%,创下其今年以来最佳月度销量,在本月反超吉利,重夺所有狭义乘用车第四的位置。轩逸销量57548辆,同比大增51.2%破单月记录,无疑是最大的功臣。虽然奇骏、逍客等车型销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这是车型处于产品周期末端的必然表现,相信随着SUV产品阵型的更新迭代,东风日产的销量即将会迎来小高潮。

丰田本田旗下合资汽车公司的表现更加亮眼,销量同比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归根到底,他们在各个细分市场上都有自己的明星产品,整体抗风险能力更强。

东风本田为例,手握CR-V、思域和XR-V三张王牌,尽管车市动荡不定,但它们的销量波动甚少,这就是明星车型的魅力所致。除此之外,东风本田还建立起“混动家族”,在提升产品驾乘质感的同时,为其进一步扩大市场销量提供了助力。

而从自主品牌的销量来看,吉利仍然是“一哥”。

2020年以来,吉利发动了频密的产品攻势,有豪越、ICON、几何C等,不断完善细分市场布局并保持热度,这就是其稳健销量的良好支撑。

收购沃尔沃并使其相关技术得到有效转化,在推出高端品牌领克并取得一定的战绩之后,其品牌影响力不输主流合资车企,品牌向上战略无论是效果还是速度都相当显著。

无论是长城汽车亦或是长安汽车,发展也都离不开这样的“套路”。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咖啡”等技术品牌,发动了大狗、坦克、黑猫等一系列新品车型攻势,配以年轻、跨界的营销手法,粉丝数不断攀升,在市场上保持着很高的热度,推进销量的持续上涨。

新能源市场“又”成看点

由于新能源补贴的大幅退坡,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受到很大冲击,直至最近几个月才有所回暖。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11.1万辆,同比增长84.2%,环比增长18.5%,呈现多点开花的表现。可见,国产特斯拉Model 3不但带来鲶鱼效应,倒逼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不断进步,还带旺了整个新能源车市场。

一方面,特斯拉比亚迪、广汽新能源等旗下中高端车型的表现喜人,具体到销量,比亚迪19048辆、特斯拉中国11329辆、广汽新能源7061辆。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同样表现不俗,融资消息不断,股价也普遍迎涨。

另一方面,较为低端的A00级市场也是亮点多多。宏光Mini EV单月销售新车14495辆,将特斯拉Model 3拉下冠军宝座,也进一步收窄了上汽通用五菱的跌幅,使其再次进入销量TOP10阵营。宏光Mini EV之所以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主要还是抓住了新能源汽车下乡以及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两大机遇。

上汽通用五菱的品牌光环下,售价不到3万元的宏光Mini EV兼顾了产品力和性价比优势,不但挤压了低速电动车的生存空间,还吸引了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未来销量相当乐观。加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第二春或即将到来。

钟述

相比于早两年略显颓势的“金九银十”,今年汽车行业的销售旺季确实对得起“金九”这个称号,车市迅速回暖,有望在今年内将跌幅收窄至个位数。与此同时,车企马太效应尽显,销量更往头部队伍集中,自主品牌承压或将面临较大面积的淘汰。但新能源车市场在特斯拉的刺激与带动下,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火爆程度,或是不少自主品牌最后的翻身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