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田安全带造假=日系丑闻+10+200万+900万

2020年10月20日 11:54:03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吃不完的瓜。

随着高田安全带的相关"造假"新闻被进一步爆出,10月19日,均胜安全对外公示最新进展,涉及10余汽车品牌,或搭载于200万台车辆上,或有900万条安全带涉及数据不实问题,可能再一次引发超过200万台以上车辆的召回。

而这一次的主角,又恰恰是此前引发全球汽车大范围召回的"高田"。而这,也是近几年间,全球汽车企业中又一次出现的违规现象,前有大众尾气门、日本钢铁门、日产斯巴鲁铃木等。

危害,是否堪比高田气囊?

汽车直接关乎到人员的生命安全问题,故从安全角度来评估此次事件危害颇大,不过从体量来看,此次事件的危害与高田气囊的量级差距甚远。

据日本国土交通部称,前高田子公司曾在测试数据不准确的情况下,向日本汽车厂商供应了900万条汽车座椅安全带,这可能引发一次影响约200万辆汽车的大规模召回事件,涉及包括丰田本田等10余家企业。

相比之下,高田曾因安全气囊导致全球1亿辆汽车被召回深陷丑闻,最终于2017年破产,其安全气囊产品也涉及全球绝大多数汽车品牌以及其汽车产品,从2014年爆发至今,余波仍未完全消散,这也直接导致高田株式会社破产被收购。

此次的数据不实,均胜安全如今已对外公布最新进展,结果要比此前的气囊事件更小:

1. 安全带材料数据存在完整性问题:目前的调查结果表明,问题存在于2000-2010年期间的产品,材料和性能没有问题,是在测试环节对于极端情况的准备不够充分,安全性有保证;

2. 尚未有汽车企业就此事件要求召回,且未发生事故;

3. 涉及品牌主要为丰田本田

4. 耐磨实验中,初步判断可能是设备的误差或者安装角度所导致的原因,99.997%的安全带是好的;

5. 数据修改,因为没有进行偏差分析,就直接提交了新的数据,导致数据更改情况。

上述的一系列结论,来自于收购高田相关业务的中国公司-均胜电子,均胜想说的几个点在于,目前并未引发车企相关召回行为,安全带本身产品有安全保证,其他方面的一系列问题,也都是均胜收购高田之前高田自己的问题,与均胜接手后无关。

如果上述属实,那么此次事件并不会有堪比大众尾气门的影响,对比此前几次日系企业丑闻,也弱得多。

日系车并不会被冲击,但舆论会变

总之,如今的初步结果成为了高田当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均胜将调查、对接、改善、处置。

回到文章的主题,日系车是否会因此而发生大的波动震荡,答案大概率是否定的。

2017年,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大规模造假丑闻持续升级,不乏波音、空客、丰田三菱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受其影响。彼时,神户钢铁违反合同篡改了强度和尺寸等质量数据,涉及其中的产品包括铝制零部件1.93万吨、铜制品2200吨、铝锻件1.94万件,约占铝和铜业务年销售额的4%。

2018年,日本交通省透露,马自达铃木、雅马哈这几家公司都对新车尾气和耗油量的抽样检验结果进行了篡改,将原本无效的数据改为有效。铃木公司自2012年6月以来,抽查的12819个样本中,6401个不合规;马自达次之,自2014年11月以后抽查的1875辆汽车中,72辆检查结果不达标;雅马哈同样出现问题。

再有涉及全球的高田气囊等,但它们实际上并未对日系汽车品牌的整体舆论口碑和整体销售体量发生明显的影响。

当然,汽车产业属于长线业务,短时间内结论并不明确,但你会发现日本汽车工业的整体表现较之前几年有所变动,斯巴鲁铃木等愈加边缘化。

同时,伴随着一次次事件的突发,日本工业的"匠人精神"文化,也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所重新认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