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辆车都在并线,凭什么发生事故后我负全责?

2020年10月20日 13:49:02
分享到:
来源:

开车并线再正常不过了,只要车道线为虚线且在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家都可以并线行驶。不过在一些多车道的路况下,两辆车同时并线到一条车道上也很常见,比如中间车道有辆车在龟速行驶,此时身处左侧车道的你加速超车后打算向中间车道并线,而右侧车道的车辆碰巧也在超车后向中间车道并线,此时如果发生了剐蹭,谁来负责呢?

(示意图)

说巧不巧,最近缸哥就帮朋友处理了一起这样的事故,而缸哥便处在上图红色车的位置。很多朋友认为这种同时并线的剐蹭事故,双方都应该有责任,双方车主也是这样认为的,就在两个人准备通知各自的保险公司时,缸哥则建议红车车主认全责,认全责并不吃亏,反正认不认全责都要出保险,但全责理赔起来更方便。就在两位车主懵圈时,警察蜀黍也到了,划定红车为全责。

图片源于网络,与本文无关

在我国的交规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让右原则”,因为我国是左舵车,因此在两车发生剐蹭时,往往右侧车车主受伤的几率更大,因为右侧车车主距离剐蹭点要比左侧车车主近得多,因此在日常行车中,便出现了“让右原则”,这也是为什么缸哥所在红色车被认定为全责的原因。

除了并线外,“让右原则”还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十字路口,大家都是直行车,那么谁的路权更大呢?

以上图为例,当深色的A车与浅色的B车同时直行时,由于B车处于A车的右侧,一旦两辆车发生撞击,那么B车的驾驶员受伤概率极大,而A车由于有车辆前方的发动机舱缓冲,所受到的伤害要小很多,因此这种情况也是典型的要遵循“让右原则”,即A车要先让B车通行。

还有一种情况与上面这种类似,只不过是对向车道的车辆同时向垂直车道转弯,但却遵循的却不是“让右原则”,而是“让左原则”,听起来不太好理解?那咱们还是看图说话:

一般来说,在没有车道红绿灯的前提下,右转车基本可以直接通过,路权不算小,但如果是上图中的这种情况,右转车的路权就要变低,这是因为上图中的浅色车由于是左转,转弯半径更大、需要的时间更长,因此它便拥有优先通过权,这点也需要大家注意。

总结

事实上,从交通法规的制定来看,也是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和事故给乘员带来的伤害,虽然行驶在马路上有着路权高低的不同,但缸哥还是建议大家千万不要认为路权高就任性甚至强行别车,交规只是我们行车的底线,所谓心宽路自宽,多礼让一下他车又不会吃亏,没必要斤斤计较,您说是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