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4s店砸坏好零件再修!4s店:每辆车都砸,一辆能多赚几千块!

2020年10月20日 15:12:04
分享到:
来源:

4s店猫腻多,已经是行业默认的事实了,对于新手小白来说各种坑。其实4s店的套路已经不止是对顾客,他们还有对保险公司的套路,近日4S店砸车“创收”,砸坏好零件定损再修,截留油液回收再卖的事情被媒体曝光。

事情是这样的

有媒体记者对上汽大众东风日产的4s店进行暗访,短短几天就发现了一堆维修保养环节的乱象:有店内员工为创收利用“话术”忽悠车主购买高价保养项目,有员工故意砸坏好零件好定损再修;还有虚假清洗保养、有截留超量油液等问题。

上汽大众4s店的情况

一辆在事故中受损的大众高尔夫轿车,被送到上汽大众北京恒星天诚4S店维修车间,有一位白衬衫的工作人员对着完好无损的水箱砸了好几锤,拍照后再让维修技师开始拆解定损。

当拆到车辆水箱框架的时候,记者故意指了指刚刚被砸部位问道:“刚才这个是他锤烂的吧?”负责维修的技师只是淡淡说了句“反正保险公司给钱。”

当记者以为砸车创收只是一次偶然情况的时候,一名维修技师却道出了实情,“很正常,每个车都砸,要不然你哪挣钱去啊,这行业就是这样。”一个水箱一千多,一个大灯好几千,砸了就能多收费。

这名维修技师今年三十岁出头,曾辗转多个汽车品牌旗下的4S店,从事车辆维修至少十年时间。他还“好意”叮嘱记者学习修车的时候脑袋一定要灵活一些,“你拆坏了,砸坏了,只要没照相登记,就说是撞的。”

东风日产4s店的情况

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东风日产晟通专营店,曾荣获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颁发的 “全国五星级标杆专营店”称号,按理说这样一家标杆4S店各方面都应该十分规范,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记者在暗访期间发现,在这家4S店记者发现很多原本应该检查的项目,技师在保养过程中其实都没有做,技师每次依然会在几十项检查项目上全部打勾,这也就意味着车主误以为该做的检查都已经做了。

尽管车主花费不菲,可4S店并没有认真对待。比如顾客购买了清洗节气阀服务,而技师打开节气阀清洗剂后直接倒进垃圾桶。在该4S店暗访期间,记者先后两次见到这名技师将客户购买的节气阀清洗剂一倒了之。

还有一件技师眼中的香饽饽

东风日产晟通专营店,服务顾问在向客户推销的时候,往往会让车主购买超出实际用量的各种油液,每次保养完毕,都会有剩余,于是偷偷地将剩余的油液收集起来。

在数天的暗访中,记者发现不仅仅是机油、变速箱油,从62元一瓶的刹车油到120元一桶的防冻液,技师都会整瓶整瓶地截留下来。据一名员工介绍,这些被截留下来的油液产品,在下班之后都会被4S店统一回收。

只因为这些做法能多挣钱

维修工按级别有小工、中工和大工之分,尽管各级别的维修工月收入有所差异,但他们的底薪差别不大,都只有一千多元,这也就意味着,对维修工来说,每个月要想保证收入就只能依靠多拿提成。

日常总结

砸水箱骗保这件事已经构成了故意毁坏财物罪和保险诈骗罪。不过4S店做法隐蔽性强,比如车主多交了钱,但自己难发现,即使发现了也很难取证。信息不对称,导致车主维权难。

汽车行业传统产能过剩,销售面临去库存压力,部分车型出现亏本,售后的种种套路,便成为4S店的重要牟利途径。然而,扭曲的销售模式并不是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理由,反而提醒着传统4S店转型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