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以上的国产车,到底值不值得买?内行人:小心交了智商税

2020年10月20日 17:04: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星途VX 2.0T版本车型预售价格曝光,19万-21万元的范围,引发了网友的诸多讨论。在不少人看来,星途VX身为一款搭载2.0T发动机的中型SUV,拥有许多豪华配置,价格上升至20万级别无可厚非;但在另外一部分人看来,20万级合资市场的可选车型有很多,即便星途自诩为“国产豪华”,仍被不少车主实行了一票否决权。

如果你觉得这一想法过于荒诞,那可能是因为你没有真正处于“手握20万元买车”的境况。在国内车市中,像这种“叫好不叫座”的国产车型有很多,即便它们拥有时尚外观、傲人尺寸、不俗性能和丰富配置,但是依旧难以撼动合资车型在20万级市场的地位,与此类似的车型,还有比亚迪唐DM、领克05、小鹏P7等车型。

那么,20万以上的国产车,到底值不值得买?对于冲击中高端市场这件事而言,自主品牌又有几分胜算?接下来,我们不妨便以一名“准车主”的角度来看看,与同级合资车型相比,20万级国产车型实力如何。

经过简单划分,我们大致可以将20万级国产车型分为三类。一类是以比亚迪唐DM、哈弗H9为代表的传统品牌车型,其产品配置越级,但溢价能力较弱;一类是以领克05、星途VX为代表的自主豪华车型,其调性十足特点鲜明,主抓年轻消费者;还有一类是以小鹏P7、蔚来ES6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其科技感明显拥趸众多,新鲜感较强。

事实证明,无论是哪一类车型,都无法逃脱一个名为“国产车”的紧箍咒,也正是因为这个标签,令很多车主带上“有色眼镜”,即使能享受到越级的用车体验和高端配置,依旧不为所动。

那么,国产车型是否有资格进入20万级市场呢?客观来讲,部分20万级国产车型的推出,确实有着“硬撑门面”的嫌疑,产品质量和实际表现均不敢令人恭维。但是,在市场淘汰之下,这种车型已越来越少。相较而言,诸如集电池、整车研发制造于一身的唐DM,供应链遍布全球、有着沃尔沃平台基因的领克05等车型,撑起了“20万级中国车型”的门面,有些技术甚至令合资品牌垂涎。

可见,国产车型想要成功冲击20万级市场,其实并不容易,合资品牌积攒多年的品牌溢价能力,在增强其综合竞争力的同时,不断逼迫自主品牌释放更大诚意;同时,这件事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在品质层面扎稳根基之后,若能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独特优势,自主品牌也能获得车主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在变,为喜欢的东西买单,成为生活在Z时代的年轻人的共识。显然,这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是一个好消息。得益于本土化优势和对于年轻消费者心理的深刻洞察,自主品牌能够更好地在产品定位、营销方式、服务体验方面做文章,实现与年轻人“对话”,进而获得冲击中高端市场的重要基础。

因此,如果你心中存有“20万国产车值不值得买”的想法,我建议最好亲身去对比体验一下,虽说制造工艺、零件来源一时间难以看出差距,但整车质感、驾驶反馈不会骗人,最重要的是,能确定自己到底喜不喜欢。真的“看对眼”的话,又何必纠结它是国产还是合资呢?正如内行人所言:小心交了“智商税”。

结语:当国内车市由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之后,自主品牌不仅脱离了以牺牲质量为代价的“性价比白刃战”,还在多年摸爬滚打中获得了深厚的技术积淀,再加上不断拔高的品牌形象,可以说是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因此,自主品牌冲击20万级中高端市场,实际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想必在未来的发展中,这种车型也会越来越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