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此消彼长,燃油和新能源双赢对比亚迪有多难?

2020年10月20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引来了史无前例的开局,不过危机也要拆开来看,有危自然意味的机会也多,12.7%跌幅的大盘中有不少厂商还做到了同比增长,说明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呈现一个赢者通吃,败者食尘的局面。

其中比亚迪的表现也算尚可,今年前8个月,比亚迪燃油车累计销量达到208933辆,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跑赢了大盘,而在比亚迪引以为傲的新能源板块则就没有这样漂亮的数据了,前8个月,比亚迪新能源同比下跌超过五成。有人可能好奇,比亚迪一直以新能源为主打产品,新能源一直下跌怎么能盈利呢,实际上比亚迪前期一直靠燃油车平账,好在去年推出的宋Pro燃油车版车型每月尚能维持在万台以上的销量,也分摊了比亚迪新能源销量不足的尴尬处境。

到了9月份新能源市场销量迎来同比大涨45.3%,但一直增长的燃油车却下跌了17.5%,看来比亚迪两头通吃的梦想始终无法圆满,一次重要的变革对比亚迪才是迫在眉睫的举措。汽车作为世界上产量最大、最复杂的工业品,对于技术、资金、研发、人员的投入密度本就远远高于其他行业。若想要在传统燃油与新能源车型上取得双赢,难度更是双倍。目前为止,世界上都不存出现过同时平行发展两条科技树的企业,比亚迪这些年其实也扛着难以想象的压力在发展。所以最适合比亚迪的举措可能是做减法。

特斯拉Model 3每次降价都理直气壮正说明这台车还有很大的利润空间,特斯拉也并没有开发燃油车的压力,所以可以集中精力对付中国这个新能源巨头比亚迪。刀片电池的营销优势很难直接体现在消费者头上,导致汉的销路一直很被动。半路又杀出了一个五菱宏光MINI EV,这种像是随便做的车子引爆K-car电动市场,比亚迪的新能源销路一再被抢,可太难了。

不是说主打新能源的比亚迪就玩不转燃油车,恰恰是因为两头开发的压力可能会让比亚迪两头都吃不到,新能源销量上升,燃油就降;燃油卖的好,那么新能源就惨。比亚迪如果将燃油和新能源拆分成两个独立品牌可能会更有利于两个方向的独立发展,不然随着时间推进等着其他传统车企进军新能源领域,比亚迪就没有机会寻找突破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