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向广汽输出第一代混动技术,这碗剩饭香不香?

2020年10月20日 20:27:02
分享到:
来源:

从1969年开始,丰田就开始投入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当中,到1997年,丰田终于独立研发出了第一代油电混合动力系统THS,并成功运用到量产车型PRIUS普锐斯上面,如今丰田的这套技术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它不仅为丰田带去了丰厚的利润,无数的专利,也让丰田站在了油电混合领域的食物链顶端位置。行业有这么一句话,全世界只有两种油电动技术,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他,足见反映出市场对丰田油电混动技术的高度认可。

近日,丰田旗下混动力公司BluE Nexus已经和广汽集团达成技术转让协议,前者将向后者出售的THS油电混合技术,这一消息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对于丰田来说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虽然在2019年,丰田的核心部件供应商科力远曾拿到过丰田的THS技术,但也仅仅只是部分。丰田这次给广汽输出的是一整套完整的技术,这也能让广汽更加容易大规模实现商用化落地到量产车型上,更快速获得回报。事实上,搭载有丰田THS混动技术的广汽传祺GS8目前已经在路试中,预计明年上市。

但也不要高兴得太早,看似慷慨解囊的丰田,其实也有自己的私心。

其一,丰田出售给广汽的仍旧是第一代THS,技术老旧,要知道,丰田的THS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其二,近几年开始,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相关专利保护已经陆陆续续进入了失效期。说白了,第一代THS油电混合技术就是丰田吃剩的饭,在最后的阶段,既拿来再赚了一笔,又顺手赚了个人情,不得不说这个丰田很精明。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丰田向其他厂商们推广自己混动技术的心情极为迫切。

丰富的专利虽然为丰田建立了坚固的技术壁垒以及收获了不少利润,但是技术封锁也让它失去了某些话语权。油电混合动力相关的大部分专利都丰田掌握着,其他很多厂商只能另辟蹊径,开发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并且油电混动、插电混动都将只是短期过渡,纯电驱动才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这在全球范围内已形成共识。更为重要的是,像在中国市场此前在政策上更是直接绕过了油电混动,不享受绿牌、免摇号、补贴等相关利好条件,丰田混合技术目前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并不理想。

而向广汽捆绑自家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也有利于扩大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的占有率,真正扩大丰田混合动力技术在市场上的影响,甚至吸引更多的合作,也可以为丰田赢得更多的时间来发展纯电动车型,为未来的竞争储备底气。从长远上来看,对丰田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同时,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国内的政策也终于将向油电混合动力倾斜,这对于丰田来说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比起本田更快出手,亦是促使未来自主厂商在选择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合作伙伴时,更偏向于丰田

于广汽方面,吸纳了丰田的混动技术后,虽说研发门槛降低了不少,起点比起其他自主车企要高,但是为了避免被人牵着鼻子走,也不能放弃研发,不要重蹈几十年前自主车企在内燃机领域的覆辙,落后就要挨打的苦,我们已经吃得够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