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慧客厅|欧拉余飞:拥抱个性需求,坚持用户共创

2020年10月20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专访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

作者 | 王慧

年轻,有活力,看不到穿西装,打领带的领导,这个聚会像是年轻人的一场大Party,也有点像汽车界的哔哩哔哩……

9月27日,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长城欧拉好猫预售发布会显得与众不同。

在预售发布会现场,欧拉“喵星人研究院院长”余飞表示,为了让女神们感受到来自欧拉的深情告白,欧拉好猫“520女神优先领养计划”同步开启。

这样的场景,这样的现场感,这样的语言风格都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事实上,自从欧拉另一款车“白猫”这一命名的出世,欧拉敢于打破了行业定义,从年轻人的个性需求出发,树立精品电动汽车的潮流新标杆的品牌形象便扑面而来。

“用户在哪,我们就去哪!”面对孤而不独、群而不党、聚而能欢的新世代年轻消费群体,欧拉始终向他们敞开心扉,共同成长,开启关于未来的无限可能。

无论是火遍网络的车色全民征名,还是优先小姐姐成为好猫首批车主的全网投票,都彰显出欧拉贴近用户、聆听外界声音的开放态度。

正因如此,自从在成都车展亮相以来,欧拉好猫的关注度持续飙升,截至9月27日,盲订订单累计已超过2000台!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车市整体失速和新能源补贴退坡的背景下,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非常严峻的生死考验,诸多新能源、新势力车企也被迫处在生与死的十字路口,游离在生死边缘。

作为成立时间还不到2年的中国电动车的代表品牌,欧拉同样面临很大的销售困难。但经过一系列的举措,即便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欧拉汽车在今年取得了亮眼的销量成绩。

最新产销数据显示,欧拉9月逆势增长,累计销售新车6619辆,同比增长253%,环比增长38%。其中,欧拉黑猫销量5141辆,同比大涨201%,环比增长37%。今年1-9月,欧拉累计销售达23913辆,成为新能源第一梯队中最年轻的汽车品牌。

作为长城汽车集团旗下的一个新能源品牌,欧拉却保持了自身的独特性与话题性,产品风格、营销模式也引人注目。欧拉汽车为何要坚持年轻化?关于黑猫、白猫、好猫三款车命名的争议,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听听85后,长城汽车欧拉品牌总经理余飞怎么说……

汽车大观: 欧拉的发展路线是坚持做100%原生纯电动车,这背后有着怎样的逻辑?

余飞: 作为长城汽车集团旗下首个新能源品牌,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正向研发与创新,品牌开创初期,欧拉就坚持拒绝油改电,不做补贴车,一开始就明确了未来的发展路线坚持做100%原生纯电动车。

以用户为中心,打造新能源领域首个用户品牌,也代表了欧拉建设品牌底层逻辑,因此欧拉从品牌、到产品、到营销都是围绕用户,基于用户。

汽车大观: 黑猫、白猫、好猫三款车型的命名,在第一时间吸引消费者关注,实现出圈的同时,也有声音认为,这一命名太过随意,除夺人眼球外,似乎并不能给欧拉带来其他方面的收获。关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余飞: 很多人关注这是好事。不过实际上在这些命名的背后,我们有着非常深刻的设计。

首先,是出于营销成本的设计。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在各种传播信息泛滥的当下,欧拉不用花钱就让消费者一下子记住了三款车型的名字,已经算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其次,还有从用户角度出发的考虑。如果说最初白猫的命名,依托于欧拉对年轻消费群体兴趣爱好的洞察,那么后来的黑猫、好猫则源于他们对用户想法的重视。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到品牌共建中,随着欧拉好猫的亮相,欧拉又为其开启了车身颜色征名的活动,通过用户共创为好猫征集了万人米,原谅绿等具有话题性的车色名称,助力欧拉好猫与用户实现紧密连接。接下来,为满足年轻消费者通过改装表达自己生活态度的需求,欧拉还将开启“欧拉潮车改装”活动。

汽车大观: 在今年疫情期间,欧拉以“直播+拼团+带货+电商”的创新玩法成功破局汽车新零售,打造“线上卖车”销售闭环,这套打法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余飞: 欧拉创新营销不断迭代升级,成为天猫平台上,首个销量破万台的新能源品牌,并成为天猫平台新能源汽车成交量TOP1品牌。

除天猫累计订单业绩亮眼之外,欧拉9月整体销量也取得傲人的成绩,单月销量达到6619辆,同比增长253% 。

欧拉品牌及早入局新零售,不断进行创新营销迭代升级、品效合一赋能销量质变、欧拉品牌生态位效益日益明显,共同助力欧拉成为营销新业态的实操强者。欧拉创新营销势头正劲,未来可期。

汽车大观: 您曾表示,欧拉全方位向年轻人靠拢。如何看待年轻化?欧拉都采用了哪些向年轻人靠拢的方式?

余飞: 拥抱个性需求,坚持用户共创。面对年轻“后浪”对运动、个性的追求,特推出性能版车型欧拉好猫GT版,外观内饰及配置都做了运动化处理,彰显出独特的运动风格。此外,还推出全球首个电动车原厂改装IP,并面向社会进行IP命名及ICON的征集,充分给予用户话语权。

续航、空间进化,品质再次升级。面对消费者对纯电车型长续航的需求,欧拉进一步升级产品,欧拉黑猫、欧拉白猫最高续航都超400km,即将上市的欧拉好猫,在续航上再升级,能够满足500km的出行需求,充分应对郊游、城际游等多种用车需求。

转变用户沟通模式,打造高辨识度视觉符号。除猫系命名之外,欧拉秉承更能直观体现用户核心价值、更符合当下传播环境、传播趋势、传播需求的初心,策划了欧拉好猫全新车型logo、欧拉“三猫”ICON形象,打造出超高辨识度的符号化体系,进一步强化了为用户创造未知惊喜和快乐出行体验的品牌价值观,让用户更直观的感受到欧拉产品的形象与定位,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营销迭代升级,打造欧拉生态位。欧拉深入用户圈层,不断进行创新营销迭代升级。聚集明星大咖顶级流量、KOL技术大咖资深讲解、经销商线上线下联动“三箭齐发”,直击消费者购车痛点与购车难题,打破了直播难以变现的魔咒,成为天猫平台订单量率先破万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同时赋能线下销量9月斩获6619辆订单,销量亮眼。

汽车大观: 作为营销人,您如何看待产品、营销方式以及品牌塑造之间的关系?

余飞: “硬核”产品是“底牌”,创新营销是“王牌”、品牌塑造是“金牌”,三者强强联合共同发力,才能致胜市场。

欧拉注重这三者的联合。欧拉拥有卓越的品质,JD power整车质量报告欧洲排名第三,与特斯拉、蔚来新能源等车型并肩,在A00级车型中排名第一;营销方面,欧拉聚焦顶级流量,并以“流量”驱动“留量”,成为天猫平台新能源汽车成交量TOP1品牌,线下销量也斩获佳绩,9月销量为6619辆, 连续七个月销量攀升。

三者共生,合力向上。欧拉紧抓时代“浪潮”、深入用户圈层,不断创变,搭建了品牌营销新生态,成功让销量成为品牌向上的助推器。欧拉强大的品牌认可度反哺市场销量,最终形成品牌声量与产品销量不断提升的良性循环,进一步强化了“品效合一”势能。长江后浪推前浪,欧拉品牌或将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浪头。

汽车大观 接下来,欧拉汽车在战略布局有什么样的规划?未来会出高端产品吗?

余飞: 在产品布局方面,欧拉采取新车上市、产品升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策略。除欧拉“黑白CP”之外,欧拉好猫车型也即将上市,作为中国乃至世界首款复古未来主义纯电车型,它很有可能成为MINI、甲壳虫类似的存在,进一步让消费者感受到欧拉品牌的价值感。

n拥抱客户个性化需求,个性车、概念车值得期待。除好猫车型之外,欧拉还将推出性能版车型欧拉好猫GT版,更运动、个性以满足用户的多样需求,此外,北京车展期间还亮相了长城首款全球共创车型——潮派概念车,引来了众人围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