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特斯拉Model3舒适?自主品牌这两款电动轿车值得买

2020年10月20日 21:45: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原庆;转载请带上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近两年,汽车圈有相当多的热点新闻来自于新势力车企的新能源车型。而在这之中,美国车企特斯拉更是堪称话题之王,不论是它的“芯片门”、“质量门”还是那前无古人的“调价模式”,每次都能博得大家的眼球,引得阵阵热议。在这一切表象的背后,却是特斯拉在国内强劲的销量势头。根据前几个月乘联会发布的消息来看,特斯拉旗下的Model3车型,月销量都维持在1万多台,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首先,懂哥承认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所获得的成绩,不论话题热度还是销售成绩它一样不差,而且从产品本身到超级充电桩的使用体验,还是很有自身优势的。但与此同时,网络上有许多的特斯拉用户反馈,Model3在隔音、底盘滤震等细节之处的表现还不足够完善。那么,不到30万的价格区间里,有没有咱们自主品牌的电动车能拿出来与Model3掰掰手腕呢?懂哥今天找来两款,它们不但价格比起Model3更有优势,而且在舒适性方面很可能还要优于Model3,一起来看一看吧!

比亚迪汉EV

厂商指导价21.98-27.95万元

在汉EV身上,你可以看到它全新的设计语言、刀片电池、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等……这绝对是比亚迪多年磨一剑的作品。从车型定位而言,汉属于中大型电动车。要知道国内车企做电动车的不少,但做电动的中大型尺寸轿车则非常稀缺,汉EV自然有着更高的市场关注度,而且它是比亚迪家族中的旗舰型电动轿车。

从外观来看,比亚迪汉EV透露着一股属于新势力车型的未来感。它线条简约,整体呈现出一种流畅而大气的视觉观感。如果把它和特斯拉Model3放在一起,会明显感觉到比亚迪汉EV的三围尺寸大了一圈,还是很有气势的。但是懂哥提醒大家一点,虽然汉EV车身尺寸较之Model3明显更大,但比起许多合资品牌的内燃机中大型轿车来说的话,它的体型还是略小。

许多人光听说比亚迪做出了“刀片电池”,但并不知道它是怎么回事。其实“刀片电池”是比亚迪最新一代的磷酸铁锂电池组,因为电芯的形状扁平而且长度比较长,所以官方为其取名“刀片电池”。去模组化的刀片电池让电池组减轻了不少重量,电池组能量密度达到了140Wh/kg,甚至比肩一些三元锂电池组的能量密度。根据驱动形式不同,比亚迪汉EV有前驱和四驱两种可选,对应的续航里程分别为605km和550km。

在所有见过特斯拉Model3车厢的车友里,他们得出的结论大多两极分化。“这内饰也太简陋了!跟个毛坯房似的!”“哇塞这简约的内饰太科技范儿了!”……你看,Model3就是能让人得出截然不同的两类观点。懂哥认为设计风格因人而异,但要单单说汉EV这个车厢设计,还是更能迎合大多数人口味的。当你坐进车内的第一感受,就会感觉被各种皮质面料所包围。不论是座椅的坐垫还是靠背、都十分柔软。再加上车厢内一些实木、铝质饰件搭配,共同烘托出了一种豪华的氛围。相反,这些东西在Model3车厢内是无法找到的。

而把汉EV开起来,依然有着不小的惊喜。它的悬挂整体偏向于舒适风格的调校,在各种路面行驶时,最大的感受是“绵软”,整体为乘坐者提供了不错的舒适度。如果你开过Model3,那你一定对它灵敏的操控反应印象深刻,但相应地它的底盘舒适度对你的臀部可就不那么“友好”了。

其实通过上述对汉EV的描述你也能发现一些端倪。纵使它是一台电动车,但在车厢氛围、驾驶感受层面,绝不将一众传统的“买家”拒之门外。它给你的不是那种冷冰冰的“未来科技”范儿,而是提供一种具有亲和力的,更为传统的驾驶感受。

小鹏P7

厂商指导价22.99-34.99万元

介绍完汉EV后再来看看小鹏P7,似乎一下又嗅到了新势力品牌那种“前卫”的气息,锐利狭长的贯穿前灯组、比例完美的溜背造型,无不透露着一股浓郁的运动风格。虽然它与Model3的价格区间大致重叠,但从车身尺寸来说还是要大不少的。

小鹏汽车P7的电驱动系统使用的是电机、电控、减速器三合一的集成方式,而且和小鹏汽车G3相比,集成度和运转效率更高。而且小鹏为了营造P7低矮的车身设计风格,特意打造了相对扁平的电池组平铺在车辆底部。从性能的账面数据来看,小鹏P7不算弱者,对得起它犀利的外观。

说到车厢氛围,这台车比起前文所介绍的汉EV则有着迥然不同的设计风格。小鹏P7的理念似乎与特斯拉不谋而合,尽量精简掉不必要(也许只是它们认为不必要)的按钮,将尽可能多的功能充分整合在触摸大屏幕之中。这样一来,虽然头一回坐进车厢你会被这种拥有“未来感”的气息所震撼,但在实际的用车过程中,多多少少会被复杂的车机系统弄的手足无措。比如使用频率最高的空调调节,你是无法进行盲操作的。

较之风格前卫的外观和车厢,骨子里小鹏走的并不是激进路线。这首先体现在加速层面。小鹏P7提供三种驾驶模式,经济、标准和运动模式。但实际上即便你切换到运动模式,这台车也不会有Model3那种疯狂的加速感。懂哥要为其正名,它加速绝对不慢!只不过这种风格更为适合大多数普通驾驶者。P7的动力被小鹏工程师“梳理”得极为平顺,一脚电门下去,动力释放丰盈而不突兀,还是很讨好一般用户的。

底盘悬架部分,似乎与动力系统有着一种默契。它的坚挺程度能够应付车身快速变道带来的侧倾,但在直路行驶时也能带给车内成员足够的安定感。总结这套悬挂的话就一句话:有韧性但绝不生硬。从悬挂的滤震表现来说,懂哥认为确实比Model3会更舒服些。

对比起汉EV,小鹏P7似乎显得更为“时髦”,它的设计风格更符合人们心里所认知的新势力印象,大胆而前卫。从P7上市以来的坊间舆论来看,大家都把它当成是Model3的直接竞品。至于能否真的能和Model3正面刚,懂哥认为还是要交给市场表现来说话。毕竟有时候产品实力是一回事,品牌魅力又是另一回事。

写在最后

Model3国产之后,国内专注于电动车的自主品牌确实会感到一定的压力。首先特斯拉有着马斯克·埃隆的个人魅力加持,让这个来自美国硅谷的电动车品牌天生带有“光环”,仿佛开上了它就能标榜自己的立场,前卫、环保、对新科技抱有积极的态度等。它在国内受欢迎程度,你只要看看每月的销量榜就能明白了。

不过用车的需求每个人都不同,如果在这个价位区间里你想买一台电动车,更看重舒适性和配置等,那么可以考虑一下咱们文中介绍的这两台自主品牌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