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家统计局:三季度转型动能释放 汽车成为增长核心动力 |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20日 22:28: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9月及1-9月国内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2.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值得注意的是,在诸多类目中,装备制造业的增长速度加快使得带动作用进一步突显。9月,装备制造业增长11.6%,环比增长0.8%,拉动工业生产增长3.8%;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较二季度加快2.3%,高于上年同期6.7%,对工业生产增长的带动作用凸显。其中,汽车行业延续快速增长态势,9月增速为16.4%,较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

通过细分产品来看,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从年初低点逐步加速恢复,产量增速大幅升至51.1%;载货汽车增长36.2%,仍保持在高位;交叉型乘用车、SUV增速升至20%以上。9月汽车类消费品零售总额3866亿元,同比增长11.2%,前三季度累计26736亿元,同比减少6.3%。

1

三季度汽车制造业成为工业最大增长点 拉动整体增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2.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为9月乃至前三季度的核心增长动力。

所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统计学中是以年主营业务收入作为企业划分标准。目前在我国是以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为划分标准,规模以上工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此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也分若干类,如特大型企业、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等。

其中,汽车行业延续快速增长态势,9月份增速为16.4%,较上月加快1.6%;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从年初低点逐步加速恢复,产量增速大幅升至51.1%;载货汽车增长36.2%,仍保持在高位;交叉型乘用车、SUV增速升至20%以上。

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线6.9%来看,汽车制造业增长16.4%位居首位,前三季度累计同比增长4.4%,反观整体增长1.2%,汽车制造业已经成为规模以上工业最大的增长点。

另一层面,相比8月份汽车制造业增长14.8%水平来看,汽车制造业在9月实现一次突破。在采访中,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李万里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时间,消费恢复同样需要一定的过程,从第三季度表现来看,汽车转型蓄力作用明显,或许可以推断,第四季度汽车制造业增长幅度还将继续提升。”

2

汽车行业降幅收窄 新能源9月增速回归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0年前九个月,国内汽车累计销量1711.6万辆,同比降幅从前八月的9.7%收窄至6.9%。具体到2020年9月,中国乘用车市场产销分别完成204.5万辆和208.8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0.8%和19%,同比分别增长9.5%和8%。

聚焦到乘用车方面。2020年1月-9月,中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22.2万辆和1337.6万辆,同比均下降12.4%,降幅较1月-8月继续收窄3.1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

乘用车细分车型中,9月轿车、SUV、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均保持增长,MPV产销同比呈现下降,其中SUV销量刷新9月历史纪录;今年1月-9月,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好于总体水平,其中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SU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4%和5.5%,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4.1%和32.7%,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8%和7.9%。

对比年初水平,全球车市疲软和疫情双重叠加不利因素重创中国汽车产业,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跌幅一度超80%。在此之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首当其冲,在外界看来,新能源汽车似乎已经脱离风口,不过,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持续迎来利好,产销双双超过13万辆,环比和同比均呈大幅增长,分别达到13.6万辆和13.8万辆,环比增长28.9%和26.2%,同比增长48.0%和67.7%。

根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的说法,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超过50%,在她看来,新经济显著带动整体经济。

3

生产消费双增长拉动三季度产能利用率回归至77%

数据显示,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95亿元,同比增长3.3%;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其中,汽车类消费9月份达到3866亿元,同比增长11.2%,1-9月份累计26736亿元,同比下降6.3%。

受于需求逐步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另一层面,汽车产业内循环持续改善,转型动力大幅释放,在此背景下,产能利用率逐季提升。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76.7%,环比二季度回升2.3%,其中,汽车制造业回升3%回归77.6%,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5%,前三季度产能利用率为70.7%,同比下降6.1%。

在专家看来,产业恢复的滞后性在最近第三季度有所改善。9月份,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由上个月下降0.8%转为增长3.2%,在连续下降之后首次出现了增长。汽车作为消费升级类产品,其增长速度保持在高位,以此来看,汽车内需恢复势头明显,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预测,汽车四季度汽车销售依然会保持较高增速,全年同比降幅大约接近4%的水平。

4

制造业投资逐步恢复,新能源汽车回归资本视线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彭永涛提到,制造业投资逐步恢复。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6.5%,降幅比1-8月份收窄1.6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降幅收窄1.6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投资降幅收窄2.2个百分点;高耗能制造业投资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

以新能源基础设施为例,随着电动汽车销量持续向好,公共充电桩的新建数量也在逐渐增多,2020年9月比8月公共充电桩增加1.4万台,9月同比增长30.0%。在专家看来,对于新能源产业的投资正在由车端向服务端转变,未来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主次投资关系还会出现变化。

另一层面,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要坚持多元化发展路线,交流、直流、换电的分配要从新能源汽车使用特点与市场需求出发。多种基础设施的形式在中国都有发展的可能,要尊重市场的需求,在市场需求上做好,做得更加安全、更加经济、更加方便。

从整车企业的角度来看,在前三季度,新势力车企小鹏、理想陆续完成上市工作,国内资本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了新一轮定投。吉利汽车、东风也正在登陆内地版块的流程,值得注意的是,有报道称,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已与海通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在深圳证监局备案登记,拟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对于下一阶段的投资热点,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国家给出的信号很明确,氢能或将下一阶段,甚至是第四季度的投资热点。”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