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进步推动品牌向上 “一汽-大众‘创变升级’发现之旅”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20日 23:49: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作者 | 编辑部

● ● ●

长春,这座城市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也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这里不仅造出了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也出现了中国最早的合资汽车公司,一汽-大众已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近30年的发展与变迁,无论是品牌力还是产品力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并保持强势的增长势头。

近日,一汽-大众联合寰球汽车共同举办“一汽-大众‘创变升级’发现之旅”主题活动,探寻本土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优质产品的诞生过程。

作为一汽-大众的总部所在地,长春工厂高举创新大旗。以创新驱动制造升级。在这里,除了常规的冲压车间、焊装车间、喷涂车间、总装车间外,目前还设立了造型试验车间、造型与虚拟现实中心、车辆安全中心、声学中心、零部件试验中心和多个功能试验室等重要技术部门,如今已经成为一汽-大众在未来发展实现创新升级的重要技术保障与资源条件。

首先,为了确保最终量产产品的质量,一汽-大众通过预批量中心来进一步完善其产品成熟度。这里包括样车试制、生产启动以及特殊车型的研发生产。样车试制是将虚拟产品变为实物产品的过程,为产品、规划等部门生产具有功能性和试验性的实物样车,以验证产品的工艺、性能及结构方案的合理性。通过小规模样车试制的方式,降低启动及批量阶段的问题发生的概率,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为保障试制车辆的质量,一汽-大众试制阶段的工艺标准完全按照批量的要求进行开展,在试制车辆正式生产前,为保障焊接的质量,全车约5500个焊点都进行了拉伸、破坏性检查、超声波及金相等一系列试验,所有焊点试验合格后才会进行正式试制车的生产。

一汽-大众的每一款新车在正式大批量投产前,至少有300辆以上的新车是作为样车生产出来进行质量检验的,确保万无一失后才全面投产。而这些车最终也都将在厂区内直接报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车都是这款新车的“先驱”,正是有了这些车的牺牲,才确保了流向市场的每一辆车都有质量保证。

同时,伴随产业的升级与转型,一汽-大众预批量中心也被赋予全新的使命,肩负小规模样车试制试制的基础上,进一步贴近市场迎合消费者,带来个性化定制服务,最终为用户的多样化用车提供保障。这种创新,成为一汽-大众有关多样化生产的一次重要试水,也为传统汽车企业向新制造过渡提供了一个完善的参考样本。

质保中心 严苛标准不容半点瑕疵

作为品控环节的重要“操盘者”,质量保证检测中心(以下简称“质保中心”)肩负着巨大的使命。在这里,包括材料、气味、拧紧等多项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与反馈,是一汽-大众有关品控问题的主要解决者。在一汽-大众质保中心,每一台高科技仪器都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在工业CT实验室,工业CT仪器可以对汽车的金属和非金属零件进行断层扫描,并生成高分辨率三维图像,以最直观的方式对被测试件的内部缺陷、结构形态以及几何尺寸进行观测。

质保中心的气味实验室则重点解决消费者关注的车内异味问题。一汽-大众有严格的设备把控,有专门的整车气味控制设备,在新车型开发阶段及批量生产阶段,在高温环境下对整车及零部件的气味进行评价,并对其挥发出的有害物质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及控制,以保证整车内饰的空气质量。

同时,一汽-大众拥有数十人规模的“金鼻子”评价团队,其挑选和培训均遵循着严苛的标准和流程;以培训为例,成员每年需接受200多次气味评价培训、77种方向评价培训,评分误差需小于0.5,混合气体辨别能力要大于5种;所有成员均经过德国总部认证,并且每年会接受德国总部的对标审核,以确保评价的准确性,确保每一辆出厂的车型,其车内空气质量都符合国家标准和大众集团的标准要求。

另外,累计拥有11个试验室的声学中心,测试分析能力目前全面覆盖了整车、动力总成、底盘及驱动系统、车身、零部件及隔吸声材料等各个开发领域。凭借多项国内首创设计,成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声学中心,同时也承载着一汽-大众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声学性能开发的重要任务。

线上互动 深度触达用户

除了在品质环节的精益求精。今年4月份,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正式推出了官方直播中心,通过对线上营销的不断进行探索,尝试深度触达用户,为品牌与产品的信息传播开辟了一条重要的“空中通道”。目前,以消费者思维驱动用户交互体验升级,正在成为大众品牌与用户沟通的一道桥梁。在原有传播渠道进行了有效开拓,大大激发了一汽-大众全体系的传播潜能。

从技术到生产,从销售到人才,一汽-大众在多个层面把握关键,这就是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变革时代继续保持增长的原因所在。通过此次一汽-大众‘创变升级’发现之旅”可以充分领略到一汽-大众对质量的严苛要求和对消费者的认真负责,以“锱铢必较”的品质要求,推动品牌持续向上,不断提高汽车行业的标准规范,在全新的浪潮下为自身升级创造新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