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丨祁玉民挖下的天坑,阎秉哲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恐怕也填不上

2020年10月21日 08:27:01
分享到:
来源:

在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浪潮中,红旗领克成为当之无愧的排头兵,拿下了让国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先看红旗,9月销量突破21500台,超越雷克萨斯,坐上二线豪华品牌的第二把交椅;领克9月份则交出了18745台的销量,未来有望冲击前三的位置。

不过,翻开中国汽车品牌冲击高端市场这部历史,早在红旗领克之前,就有勇敢尝试者,比如说和红旗一样扎根在东北的华晨中华,其当年推出的旗舰SUV车型中华V7,当时可是夸下了不小的海口。

我们犹记得2018年4月份的华晨中华V7之夜,当时的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高调喊出了“中国的宝马来了”的口号,并且声称“打造最好的自主品牌汽车,是华晨的夙愿,如今中华V7亮相,多年夙愿终于如愿以偿”。

与此同时,祁玉民还自信满满地表示,中华V7的推出,将解决自主品牌汽车在动力和智能化上的不足。俨然将中华V7的意义上升到了整个自主品牌的高度和使命。

可是,在中国汽车品牌冲高之路如火如荼之时,这匹“中国的宝马”又身在何处?它是否真的解决了困扰自主品牌多年的动力痛点呢?事实证明,华晨中华给自己挖了一个天大的坑。

节节败退,接近退市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放在中华V7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直观来看,中华V7自上市后就表现低迷,来自乘联会的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一整年的销量只有12670台。而到了2019年,原本指望销量数据能得到提升,谁知更加惨淡,这一年,中华V7的销量比腰斩还厉害,直接掉到了5659台。

到了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中华V7彻底一泻千里。同样,来自乘联会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中华V7仅仅卖出去17台,接近于退市的边缘,而其前三季度的销量只有347台。用不少业内人士的话说,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这款车怕是撑不过2020年了。

事实上,中华V7的“出生未捷身先死”,某种程度上是华晨中华当下凋零的缩影。

回想2018年的华晨中华,虽说没有了中华V3这头“销量奶牛”,但赖好还能卖出去55724台。而到了2019年,华晨中华的销量在2018年的基础上直接跌了一半还多,只剩下了25119台,命运和中华V7何其相似。

到了2020年前8个月,华晨中华的销量只剩下4991台。更可怕的是,6月份的华晨中华销量只有69台,这意味着在不少自主车企都从疫情中复苏过来时,华晨中华却没有挺过来,而从最近几个月只有三百台左右的销量来看,这家车企或许真沦落为宝马的代工厂了。

如此惨淡的销量,自然导致持续亏损。据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的华晨中国,刨除掉“顶梁柱”华晨宝马净利润外,其他业务净利润亏损达10.64亿元。就2020年华晨中华现在的销量数据研判,亏损数字会更大。

而在持续亏损下,车型的研发也被迫中止,久而久之就是被市场给自然淘汰。这也是为什么在很多同级别车型都推出到2021款的当下,这款中华V7还停留在2019款。诚然,2019款中华V7或许外观看上去还算不过时,但内饰真的已经OUT了,无论是科技感还是豪华感,都被近期新推出的同级别自主车型“完美”超越。

所以说,现在的华晨中华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没有销量,就像断了血脉一样,没有资金做研发,更不用说营销了,如此破罐子破摔下去,自然买的人更少。

一将无能,累垮三军

说实话,华晨中华落到今天这步田地,作为曾经三军统帅的祁玉民要付很大的责任。

实事求是讲,虽然祁玉民曾经赋能过华晨,比如说其上任初期,逐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并通过一连串的市场动作,让华晨一度“中兴”。但综合其十三年华晨职业生涯来看,当下不少舆论评价为“过大于功”,尤其是其过分依赖宝马,习惯了躺着就能赚钱的日子,忽略了华晨自主板块的发展,让中华旗下的车型只能过过嘴瘾,难以拿出真正让人信服的产品力。

而作为祁玉民的继任者,目前来看,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阎秉哲做得似乎更差。可以说是一代不如一代!

2019年4月1日,阎秉哲走马上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一些汽车界人士及财经媒体看来,阎秉哲做事沉稳,儒雅,和调任一汽集团的徐留平董事长颇有几分相似,在他的手里,华晨中华会“起死回生”。

但让外界大跌眼镜的是,身负改革重任的阎秉哲上任后大部分时间却保持沉寂状态。

在当年5月的上海车展完成首秀后,便“杳无音讯”,直到8月引进北汽原总工程师高卫民担任华晨集团总工程师一职,才有新闻爆出。

而查遍网络乃至华晨的官网,都鲜有阎秉哲对华晨中华进行大力改革的消息。最近关于阎秉哲的消息,还是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开展的一些工作。至于于大家非常期待的华晨内部体制改革、新品计划、研发成果等干货,直到现在,也统统都没有向社会公布。

相比较之下,徐留平当年入主一汽后,大刀破斧进行了诸如“711”工作制,人事调整、机构裁撤和全员竞争上岗等改革,并且梳理了一汽自主品牌之间的关系,即复兴红旗品牌,重振奔腾品牌,努力做强做大自主板块。

如今的改革成效大家也都看到了,红旗如上文所述,已经成了豪华品牌第二梯队的第二把交椅;奔腾新品不断,各种营销也搞得很热闹,品牌焕新后更是活力十足。

反观华晨中华,依然像一个暮气沉沉的老者一样,和年轻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直观来看,祁玉民和阎秉哲恰好是两个极端,一个是出了名的“大舌头”,各种语不惊人死不休。另一个则是沉默不已,低调到公众甚至都还以为华晨的一把手还是祁玉民。

有道是一将无能累死千军,尤其是华晨这样的国营体制,决策和效率本身就低,产品做得如何,很大程度上是领导意志的体现。正如华晨中华内部人士所吐槽的那样:“并不是我们不努力,而是产品竞争力不足,并且新车计划迟迟不见出来。但领导层对此不以为然,甚至期待再出现如同五年前的SUV红利期。“该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对于我们来说,虽然对华晨中华还有一定的感情,如果撑到年底如果没什么希望的话,就只能转战别的品牌了。

或许有人会说,宝马是棵摇钱树,就算华晨中华销量挂零,抱着也饿不死。但不要忘了,随着汽车产业股比政策的放开,宝马已占取了华晨宝马75%的股权,完全不顾及合作了这么多年的情面。这意味着,在股比骤降至25%之后,华晨获得的收益也将大幅缩水。这也充分说明,资本从来都不是慈善家,逐利的本性让它在任何情况下都可能甩开华晨,而那时的华晨,怕是只能喝西北风了,更遑论风雨飘摇的中华了。

【结语】 近段时间, 有媒体报道称,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将牵头对华晨中国进行私有化,最早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启动。 但华晨集团对 “辽宁交投正在考虑牵头私有化华晨中国”的传闻进行辟谣,并且华晨集团副总裁齐凯还信心满满的表示预计到2025年末,华晨中华预计将达到30万台销量。

在不少媒体KOL看来,华晨混改,引入民间资本盘活这家暮气沉沉的国营车企,或许是未来走出困境的关键,甚至是唯一选项。但无奈的是,官方并不承受“传闻”,甚至还放起了“卫星”,遥想前两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对昌河喊出的2020年“百万千亿”口号,与如今的2025年销量达到30万,有什么本质区别吗?

你觉得,已经一败涂地的华晨中华还有救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