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好的终身免费换电没了,蔚来为什么敢这么“狠”?

2020年10月21日 10:29:04
分享到:
来源:

电动汽车行业近日充斥着关于蔚来的新闻,一方面是销量暴涨,另一方面是股价创历史新高,似乎都是不错的消息。但另一则消息也引起了广泛关注,那就是:蔚来取消了去年承诺的车主终身免费换电政策。

蔚来敢这么狠,是因为它已经在电动汽车领域站稳了脚跟,再加上蔚来的老用户本身并不多,因此这样的“食言”行为并没有激起多大风浪,但如果电动汽车厂商群起效仿,将会极大地损害这个行业的诚信。

一波三折的“免费换电”

蔚来的免费换电政策开始于2019年8月份,承诺购买蔚来ES8和ES6的客户可自驾前往任意营运中的换电站享受终身免费换电服务。

当时的蔚来看上去风雨飘摇,推出这样的服务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为“最后的狂欢”。

但对它的“死忠粉”来说,这至少解决了续航焦虑和充电便利性的问题,因此这项耗资巨大、看起来十分不靠谱的服务反而成了蔚来吸引客户的一个重要原因。

事实上,围绕蔚来免费换电政策的争议从来不曾间断。

进入2020年以来,蔚来的交付量持续上扬,股价也步步高升,但坊间关于蔚来即将取消这项服务的传说却一直存在。

蔚来官方不得不在5月份出面辟谣,但是现在,这项传言终于变成了现实,以前承诺的不限次数、不限距离、不限换电站、终身等字眼现在看上去极具讽刺意味。

蔚来要考虑赚钱了

毫不夸张地说,蔚来的做法是把前期的老客户当成了用完即扔的小白鼠。

如今的蔚来实现了连续7个月的同比正增长,9月份销量达到4708台,已经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按照常理来说,回馈老客户才是正常操作。

但蔚来却反其道而行之,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最直接的原因是因为盈利压力。

蔚来这样的造车新势力,是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一步步做起来的,它对短期利润的追逐更甚于传统的汽车厂商。

因此,在前期疯狂烧钱之后,蔚来必须要考虑盈利的问题了。

在去年推出免费换电服务时,时任蔚来汽车副总裁朱江曾表示,免费换电会为蔚来增加每天5万元的运营成本。

对于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的蔚来来说,这是一笔必须要缩减的开支。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便是如今的蔚来“翅膀硬了”,销量迅速扩张,因此不太在乎前期老客户的批评甚至跳反。

2019年蔚来销量惨淡,客户并不算多,在面对蔚来这种造车行业新巨头时,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这也给蔚来壮了胆子。

蔚来是个好榜样吗?

在这件事情上,蔚来是个好榜样吗?人们应该为蔚来等汽车厂商在电动汽车行业取得的成绩而欢呼,因为这是国产汽车工业此前从未有过的突破。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对老客户的失信行为会伤害到整个行业的诚信。

电动汽车行业发展至今,安全性能差、充电难、虚标续航里程等问题一直存在,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信心相当脆弱。

如果蔚来的做法被其它汽车厂商效仿,成为一个行业普遍现象,将会被电动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造成致命打击。

结束语:蔚来“欺负”老客户却安然无恙,这对行业和消费者来说都不是个好现象。刚刚活出点样子的中国电动汽车行业,是经不起这样的折腾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