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三代郑义宣能否顺利执掌现代汽车集团?

2020年10月21日 13:29:01
分享到:
来源:

富不过三代,是中国的一句俗语。虽然并不绝对,但多少有些道理。在韩国,我们都知道财阀大企业掌握国家命脉。这些企业都是家族企业,韩国最强的四家财阀分别是三星集团,现代集团,LG集团,SK集团,这四家占据韩国GDP的一半以上。在最近几年,这些企业都迎来了第三代接班人。但是在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被曝出多个财阀干预选举。以及现总统文在寅主张削弱财阀势力的背景之下,韩国财阀的日子,可以说不是很好过。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现代汽车集团第三代掌门人郑义宣的上任,让现代汽车集团备受关注。

图注:郑义宣(左)郑梦九(右)

2020年10月14日,现代汽车集团宣布任命郑义宣为董事长,刚刚迎来50岁生日的郑义宣正式从父亲郑梦九手中接棒,成为全球第五大汽车集团的新掌门人。

对于郑义宣来说,从父亲手中接过企业很容易,但是能执掌现代集团却并不轻松。刚上任的郑义宣,显然还没有获得稳定的统治地位。因为目前,郑义宣在现代集团的关键分支机构,现代汽车,起亚汽车,现代摩比斯的股份微不足道。

因此,郑义宣只能加快现代集团的治理结构,加快对公司管理权的继承和加强。但如何加强对公司的继承和管理,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

现代集团的循环持股关系

现代集团是韩国十大集团中唯一的循环投资持股关系,循环持股,简单来说就是关联公司以“A→B→C→A”的方式,持有的股权结构,好处就是可以轻松的增加股东数量,同时还能避免法律上禁止的相互投资。

虽然这样的方式,大股东可以以少数股份行使控制权,但是往往损害了其它股东的利益。此外,当一个子公司破产时,就会发生恶性循环,在这种循环中,捆绑在环形股份链的其它子公司也会彼此崩溃。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大宇汽车迅速破产就是这样的原因。

目前现代集团有四个循环投资环。分别是“起亚汽车→Mobis→现代汽车→起亚汽车"",``起亚汽车→现代钢铁→Mobis(摩比斯)→现代汽车→起亚汽车"",``现代汽车→现代Glovis(负责物流)→Mobis(摩比斯)→现代汽车""和``现代汽车→现代钢铁→Mobis(摩比斯)→现代汽车""。2015年,通过现代钢铁和现代现代Hysco的合并,两条环路的投资环节被打破,但其余环节之间的联系更加牢固了。

目前,现代汽车集团是韩国十大财团中,唯一的一个具有循环持股关系的公司,而且是四家公司。

郑义宣2015年第一次尝试由于股东不支持而失败

最初,重组现代汽车集团治理结构最有希望的计划是“控股公司制度”。该计划将现代汽车公司,起亚汽车和Mobis(摩比斯)三个核心分支机构分别划分为投资和业务部门,然后仅将投资部门收集为控股公司。

拆分旗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Mobis(摩比斯)的零件制造与售后服务业务,随后与旗下的Glovis(物流)公司合并。摩比斯公司与Glovis(物流)公司相互持有的股份比例是0.61:1。合并之后,每持有100股份的Mobis(摩比斯)股东,将获得61股Glovis(物流)股份。

在对Mobis(摩比斯)的零件制造业与售后服务业务拆分之后,公司将进一步提高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能力,加大研究力度,向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未来汽车发展领域进军。

但是,从对冲基金埃利奥特(Elliott)开始,韩国国内的机构投资者(例如ISS,Glass Louise和Korea Corporate Governance Agency)都反对。具体原因是关于分立/合并比率的问题。

Mobis(摩比斯)A / S零件和模块业务的未来增长价值有限,但这是一项净业务,占Mobis营业利润的60%以上。基于资产净值而不是获利能力,它被低估了。这对包括郑义宣在内的Glovis(物流)股东总数而言是有利的,但对Mobis股东却是不利的。

最终,现代汽车集团取消了股东大会,并暂时停止了重组治理结构的工作。

郑义宣的A计划,Mobis(摩比斯)与Glovis(物流)合并

团体治理改革是一项复杂而繁重的任务。特别是,现代汽车集团直接与董事长郑义宣的管理权直接相关,郑义宣在其核心分支机构中拥有少量股份。由于各种利益纠缠在一起,因此经常容易出现法律纠纷。

重组现代汽车集团治理结构的关键是公司治理体系,而Mobis(摩比斯)是该集团的最大控股公司。在控股公司制中,现代或许会放弃现代资本等金融子公司(分离金融业务)。该计划的重点是在现有大型框架内重新计算Glovis(物流)合并的比例。

从上面表格中,我们看到郑义宣目前拥有Glovis 23.29%股份,拥有Mobis7.13%股份,如果顺利合并,那么郑义宣的话语权将得到提升。

如果合并能够顺利完成,那么董事长郑义宣将购买起亚汽车,现代钢铁和Glovis尚存的Mobis子公司的股票。增加对核心子公司的控制权。目前,Mobis拥有起亚汽车17.28%,现代钢铁5.72%和Glovis 0.69%的股份。

郑义宣的B计划,将Glovis(物流)变成控股股东?

另一种可能性是将Glovis变成现代集团控股股东,而不是Mobis(摩比斯)。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建立起“Glovis→摩比斯→现代汽车→起亚汽车”的治理结构。不仅如此,郑义宣本身具有Glovis(物流) 23.29%的股份,郑梦九拥有6.71%的股份,郑梦九基金会拥有4.46%的股份,是最大股东,这样做的话,股东的压力也会减轻。看似是很容易。

但是这项计划或许在韩国政府这里就通不过。根据韩国的《公平贸易法》规定,占有家庭总股本(上市和未上市)超过20%的公司,必须接受内部交易的监管。如果法律不允许,并且对家庭总股份的要求得到加强,那么就要出售Glovis股份。如果不能降低股权,则必须减少分支机构之间的内部交易量,但是在Glovis业务结构中这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图注:现代Glovis物流公司的船只在运输车辆,郑义宣拥有现代Glovis23.29%股份。

现代Mobis(摩比斯)是根,现代Autoever(通信),现代Engineering(建筑)是重要的枝干

郑义宣为了获得经营权,最重要的目标是现代Mobis(摩比斯),在这个过程中,现代Mobis将担任杠杆的角色。现代Autoever(通信),现代Engineering(建筑)两家公司是重要的基石。

现代Autoever(通信)公司成立于2000年,负责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业务,例如人工智能(AI),大数据,互联和云计算。郑义宣最大股东,该公司去年进行了IPO。郑义宣通过出售当时一半的股份获得了约956亿韩元的收益(股份比例从19.47%→9.57%)。

预计郑义宣在出售现代Autoever股份后,利用这笔钱来购买Mobis(摩比斯)的股票。但是如果考虑现代Autoever的市值(1.4万亿韩元)和Mobis的市值(22.29万亿韩元)这些钱还不够。

作为另一种解决方案,现代Glovis(物流)和Autoever(通信)合并,通过合并增加了现代Glovis的价值,可以在随后的与Mobis(摩比斯)的交易中获得更有利的交换比率。结果就是郑义宣会获得更多Mobis的股份。当然由于股东大会的反对,也有可能失败。

图注:现代Autoever负责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业务,获得蓝牙钥匙专利。

现代Engineering(现代建筑)于2011年并入现代汽车集团,在2014年与现代Amco合并。现代现代Amco董事长是郑义宣,拥有25.06%的股权,是最大股东。通过合并,郑义宣将其在现代Amco25.06%的股份更改为在现代Engineering(现代建筑)11.72%的股份。

在与现代Amco合并之后,它通过将其投资组合从一般和工业建筑扩展到维护和管理业务而迅速发展。现代Engineering(建筑)目前还不是上市公司,今后它IPO的可能性很大。郑义宣很可能在上市过程中再次通过出售股票来获得现金。

图注:现代Engineering(现代建筑)在土库曼斯坦的化学工厂,在于Amco(2014)合并之后,现代Engineering(现代建筑)得到快速发展,目前最大股东是郑义宣。

此外,现代汽车集团也正在加速非核心分支机构的重组。这不仅仅是逐步调解重叠的项目,而是逐渐消除集团的循环股权链的一种形式。同时,这也使郑义宣的股票价值最大化。

现代汽车公司郑梦九基金会,扮演白衣骑士的角色

现代汽车公司郑梦九基金会目前拥有Glovis(物流)的4.46%股权和Innocean(全球销售传播公司)的9.0%股权。Glovis的重 要性已在前面提到过几次。

即使不包括Glovis股份,基金会的价值也很高。当增加大股东的管理权溢价时,遗产税和赠与税最高征收65%。但是,如果将股票捐赠给公共利益公司,则对5%的股份免征遗产税和赠与税。

名誉董事长郑梦九拥有的主要关联公司(现代汽车5.33%,摩比斯7.13%,现代钢铁11.81%,Glovis6.71%,现代工程4.68%)的股份超过4万亿韩元。如果将其中一些捐赠给基金会,则遗产税和赠与税的负担将大大减轻。将来,现代汽车公司郑梦九基金会将有能力成为可靠的保护伞,保护董事长郑义宣的管理权。

总结:

作为韩国最大,全球第五大汽车集团,郑梦九已经执掌现代汽车集团20年,因此这次权利的交替也轰动了整个韩国。

韩国的财阀让韩国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并且让一个人口仅5000万的小国拥有了享誉世界的三星电子,现代汽车这样的大公司。但是随着财阀的强大,垄断经营,阶级固化,干预政治,劳资矛盾冲突等等弊端也逐渐显现。因此郑义宣现在的压力,比父辈们要大的多。作为第三代传人,郑义宣现在考虑的,就是如何继承和掌控现代集团,守护好这份家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