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靠996,用五分之一的人力怎么做到这些?

2020年10月21日 13:52:01
分享到:
来源:

82999、83000……上汽海外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武东海点开手机上的OA系统,看着数字上涨到了8.3万。这意味着,在海外,有8.3万辆搭载着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网联系统的车辆被激活了。

“这个数字是实时的。”武东海说。而他真正看中的,是这8.3万用户带来的15TB数据。“之前,海外出行在业务驱动下完成了数字化转型。现在,是时候让数据驱动业务变革了。”

在武东海看来,创新已成为悬在传统汽车企业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我们必须正视造车新势力的优势,创新能不能更快、更好地落地成产品,是生死存亡之事。”

五分之一人力、三分之一成本与二分之一时间

作为上汽集团这样一个传统制造业龙头里的创新因子,海外出行的业务不可避免地充满了复杂性。

一方面,作为汽车产业的一部分,海外出行面对的是长达3-5年的整车开发流程。另一方面,作为嵌在车内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用户自然会拿智能网联系统的体验和手机的体验做比较。而在手机领域,只需1年时间,从硬件到软件就能全部完成更新换代。

于是,融合了“主机厂基因”和“互联网基因”的第一代SAIC智能网联平台“SAIC 1.0”应运而生。

SAIC 1.0”平台能让工程师们在做一个新项目时,把标准化的功能像拼积木一样搭建起来,每个功能的复用性很高,只有20%的改动。无论项目有什么新需求,我们都能做到交付速度快、质量高。

“同样做一个项目,我们海外出行所用的人力是别人的五分之一,成本是三分之一,时间是二分之一。”武东海说,成立两年多来,海外出行的员工数量一直没有增加,只有36名在职员工再加来自核心供应商的52名员工

“我的电脑就是一辆车”

海外出行能做到“多快好省”的原因不是靠“996”,而是靠技术手段。其中一个就是“SAIC 1.0”平台,还有一个则是在环仿真。

以前,海外出行的工程师一出差就是好几月。为了解决公司项目多、人员少的困境,用仿真环境来模拟实车以及海外市场环境,成了海外出行一定要走通的一条路。

“我的电脑就是一辆车。”测试组组长闫书磊在今年年初带领组员完成了在环仿真软件的搭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出差全部被叫停,在环仿真的优势更明显。去年9月,为了完成一个泰国项目,12名工程师飞到当地待了3个月,而今年3月交付的一个泰国项目,只去了1名工程师就完成了。

海外出行每位工程师的桌上,都有一个算不上大的白色盒子,这是闫书磊带领团队研发的仿真台架。实现了自动化测试的仿真台架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运转着,“相当于晚上在加班。”对于测试过程中发生的问题,系统会自动发邮件给开发人员,开发人员第二天上班时打开电脑就能查看。“这把我们从传统的测试中解放了出来。”

下一个“爆款”已经“在路上”

上汽投放印度市场的第三款产品MG Gloster即将在10月上市。回忆起研发首款产品MG Hector时的场面,项目组组长刘艳直摇头:“我们刚去印度的时候,觉得根本不可能SOP(量产)。”

时间紧、任务重,条件还相当艰苦。当时,上汽印度工厂尚处于改建状态,不时出没的猴子让刘艳回想起来就发笑。但她和同事们没有退缩,一天喝四瓶可乐提神,“既然决定了,就是拼了也要把项目给交付。”

在研发MG Gloster时,正赶上疫情,印度的办公室和工厂开开停停。好在有在环仿真软件,闫书磊带着同事在上海就能模拟出车辆在印度可能遇到的所有情况。他拍了拍手边的电脑说:“我们通过仿真测试,在国内做了碰撞、气囊弹开、刹车状态异常等各种场景下的验证。”

“仿真测试还有一个好处。”闫书磊笑着说:“印度不少城市路况差,路上还有牛出没,司机们的驾驶风格也很狂野,我们去实地测试时,没有人敢开到180码,但有了仿真测试,想测什么时速都行!

明年,上汽还将在印度投放一款新车型。MG Hector作为印度首款智能网联车型在当地大受欢迎,成为“爆款”。“那辆新车肯定也能‘爆’。”正在跟进这一项目的黄晟劼透露,新车将配备一个智能外设,就是中控台上的一个小机器人,能和司乘人员交互,提供新闻、天气等资讯。

海外出行的工程师们现在能不去印度,是因为他们对印度已经足够了解了。刘艳说,她自己已然是“半个印度通”,“我们之前看遍了竞品,也对消费者做了足够多的调查。”但面对接下来要进军的欧洲市场,刘艳说,实地的体验和调研还是必不可少的。“想进入一个市场,就必须敬畏它、了解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