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采用的“田忌赛马”游戏,比亚迪也开始玩了,王传福开窍了?

2020年10月21日 16:47: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读:与华为“大本营”同在深圳的比亚迪,终于开窍了?

搭载刀片电池、最长605km续航、3.9s零百加速、80km/h通过麋鹿测试等,让比亚迪汉EV一直备受关注。作为最具潜力“吊打”特斯拉的车型,比亚迪汉必须用销量来证明实力。

9月,特斯拉的销量遭遇“滑铁卢”,比亚迪汉却持续攀升,当月销售5612辆,环比增长40.3%,一举为自己“正名”。

事实上,自上市以来,很多消费者都陷入了“选择恐惧症”:以20多万的价格,到底是选比亚迪旗舰车型汉还是选国产特斯拉Model 3

这里有一种说法,即便是比亚迪汉EV各方面优于Model 3,很多人可能还是不会去买汉EV,原因不外乎品牌、面子……

所以,很多人买车并不是买车,是买牌子,是买自己喜欢。

比亚迪来说,这是品牌包袱,也是当下很多自主品牌的“境遇”:出生于草莽,发迹于市场,可能死于偏见。

特斯拉则完全不一样,其首款车型模仿莲花跑车,就是为了把品牌定位拉高,然后推出与宝马M5类似的轿跑版Model S,再推出30万左右的Model 3,因而很多人趋之若鹜。

蔚来汽车也采用了这种方法,先去纽柏林破记录,塑造品牌,再逐步推出量产车型ES8、ES6、EC6等。

不可否认,比亚迪以及众多自主品牌在品牌向上方面所面临的难题,已经是既成事实,这段历史不能改写。但回顾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道路,真的可以用“艰难困苦”来形容……

奇瑞吉利长安长城比亚迪江淮、华晨等自主品牌车企,都尝试做国人自己的汽车,但十分困难,困难到什么程度呢?

早年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售价区间“泾渭分明”,随着消费的升级和合资品牌的下探,自主品牌的售价窗口特别是轿车,早已从15万降到10万,甚至8万以下,想要突破这个“天花板”,无疑是难上加难。

同时,在早年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很多自主品牌汽车都出过质量事故,这点不能否认。

但凡事都有个过程。

而且,大多数国人被合资品牌植入了很多理念:既要性能超强,又要漂亮舒适,也要耐用皮实,还要高级,能体现身份......

期待阈值被拉高的消费者,无法被自主品牌第一波造的“价格实惠量又足”的汽车所满足。

于是,自主品牌就陷入了“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的境地……

经过大浪淘沙,如今的自主品牌,大都成熟起来了,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品质更加可靠,智能化首屈一指。但是,自主品牌早期野蛮生长、横冲直撞,留下的伤口虽然在结痂脱落,但很多人今天仍然接受不了。除了新势力,所有自主品牌都有“身世不清白”的原罪。

那么,比亚迪汉还有机会吗?自主品牌还有崛起的机会吗?

答案是肯定的,从华为就能看出。

华为刚开始进军智能手机领域的时候,既没有名气,也没有畅销的拳头机型。于是,华为搞了个“曲线救国”路线。

华为将新机型选择在欧洲首发,还真打出了名气,于是在国内立马高大上了。

后来,定位旗舰的P9,被硬生生当中端机型卖,在销量攀升的同时一举扭转了华为的品牌形象。

事实证明,华为的这一手“田忌赛马”非常成功,如今的华为早已今非昔比。

所以,大本营同在深圳的比亚迪也开窍了,比亚迪汉EV选择在欧洲首发,打遍欧洲各大新能源车型,无人能敌,瞬间在国内高端不少。另外,比亚迪汉EV完全可以对标特斯拉Model S,但比亚迪却把它拿来对标Model 3。

华为采用的“田忌赛马”游戏,比亚迪也开始玩了,变得“不简单”了,比亚迪汉的销量持续上升也就不难理解了。

现在是最好的时代,汽车产业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积累了优秀的经验和一定的技术,同时又赶上了新能源汽车的风口。

如果说传统燃油车中国起步晚,但新能源汽车却一点都不晚。

而且,汽车属于“差异化体验”最严重的的产品,需要一代一代迭代更新。正是有着迭代更新差异化体验这样的产品特性,正好给了自主品牌市场喘息和生存发展的机会!

众多的自主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都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道路上飞奔,都在追赶和超越特斯拉,所以弯道超车的机会,就来了!

在新能源汽车上,我们有先发优势、政策优势、市场优势以及不断进步的供应链和三电技术,何愁大事不成?

比亚迪汉,正是比亚迪多年新能源技术积淀的集大成者。

也许,剩下最难的,其实,还是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也就是对自主品牌最开始留下的那座大山吧!

这样的弯道超车的机会,不仅是企业,也是消费者需要共同去创造才有可能实现的。

国人才是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决定性人物!

也许,跨过这座大山,就将迎来中国汽车品牌的“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