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访汽贸城:热销品牌不愁客源,卖不动的是真绝望

2020年10月21日 16:50:03
分享到:
来源:

在“金九银十”的大背景下,9月份的汽车市场似乎终于呈现了回暖态势。从数据来看,2020年9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191.0万辆,同比增长了7.3%。第三季度相较去年同期,甚至实现了约38万辆的销售增量。这一数据,对于今年苦苦支撑的汽车人们来说,也算是一丝慰藉。

但是,数据上的回升真的就足以让所有汽车厂商们高枕无忧吗?这恐怕有些片面。带着这份疑问,近日我就实地探访了本地最大的汽贸园。逛了一圈后,结果让人咋舌。

null

下面,我将把我所看到的门店情况分为三类,我们挨个归类分析。

一、品牌热门,不愁客源

来到汽贸园,是周二的上午,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日。原本还在考虑因为是工作日的原因,会不会影响到结果的准确性。但事实上我发现我多虑了,因为对于热门的品牌而言,即使是普通的工作日上午,店内也一样人声鼎沸。

null

就比如这家开在角落的奥迪,店内看车、办理业务的客户还是非常多的。一来是因为奥迪目前全系的优惠力度很可观,二来是因为奥迪品牌在“BBA”的加持下,目前消费者的认可度还是很高。所以,大家的购买热情仍然很高涨,在店里站了没一会儿,交车就交了两台。

null

不过对于奥迪来说,更准确的形容应该是“人前风光,人后沧桑”。虽然整体销量目前还看得过去,但是只能靠着大幅的优惠“甩卖”,与此同时经销商的库存量也很惊人,详见下图,这还只是冰山一角。

null

其次,林肯雷克萨斯算得上是豪华品牌中表现还不错的了,近年来二者的品牌形象一路走高,尤其是雷克萨斯,产品即使加价出售也有不少人排队购买。光看门口等待交车的新车数量就足以看出生意好坏了吧?

null

剩下能谈得上热闹的,也就只有合资品牌了。根据当天我的观察,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平均表现是最好的,尤其是广汽本田,店内客户进进出出很频繁。整体来说这两家算得上是合资品牌里人最多的,至于大众丰田日产,只能说比较勉强。

null

整个园区内,剩下两家客户比较多的中国品牌经销商大家猜也能猜到是谁。对,就是吉利哈弗,两家店内的客户虽谈不上特别多,但基本上有看车的有试驾的,整挺好。

二、客源稀少,卖车随缘

客观来说,其实在当天那个综合水平来看,能做到店内有几组客户就已经是了不起的事情了。所以,众多品牌中,其实陪跑的还是占多数的,就比如这家广汽传祺,即使标语已经打得如此雷人,店内客户依旧寥寥无几。

null

再比如这家沃尔沃经销商,即使新款的S90镇店,店内也并没有太多看车的客户。同样情况的还有凯迪拉克,也是人烟稀少。看来,降价虽然是快速提升销量的办法,但后期对品牌的伤害还是不可修复的。这两个品牌就是很好的例子。如果凯迪拉克想再哄一拨人气,估计CT4只能打折到16万了。

null

其次,在合资品牌中比较“随缘卖车”的也有不少品牌,比如别克雪佛兰,它们的遭遇其实和凯迪拉克同理,价格降多了,想让人再看得起就不容易了。

null

相对而言,起亚现代表现要稍好一点,毕竟两家都有新产品在展厅,冲着看新车来的客户还有一些,尤其是北京现代的新款伊兰特,摆在外面很显眼。

三、人迹罕至,寒气逼人

最后一类,也是数量最多的一类,我看完的感受只有一个字:惨。

null

我们就先从法系车看起吧,这家雪铁龙标致已经并网销售了。但即使如此,还是无人问津,我在门口观察了大概十分钟左右,除了工作人员进出,没有一个客户。我和其中一个正在门口抽烟的销售聊了几句,他很坦诚的告诉我:之前他在其他店卖雪铁龙。其实日子很舒服,虽然工资低,但从来不用加班,也不会天天开会。唯一的缺点就是有点孤独,刚去的时候店里还有4个销售,一年之后只剩他自己了。最夸张的时候连续三天从早到晚没有一个客户来看车,自己在展厅待久了甚至会出现幻觉,偶尔会对着车自言自语。这才赶紧调来了这边,和卖标致的销售至少做个伴。

null

其实不仅法系车这么惨,豪华品牌中也有这一类,不远处的英菲尼迪4S店同样是门可罗雀,店里的灯看样子都没开,我也没好意思再进去。前两天看报道,英菲尼迪的库存成了第一名。哎,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

null

同样如此的其实还有很多,而且以自主品牌居多,比如随处可见“东风日产”字样的启辰汽车、东风风光、星途、东风风神、以及这家已经关店招租了的众泰。这场景,岂一个惨字了得?

null

而合资品牌里,其实也并非都好过。比如绿到发光的斯柯达、人烟稀少的广汽三菱、销售集体在外抽烟的广汽菲克等等,日子都比我们想象中也许更难过。

null

结语:很显然,在经历了疫情重创后,虽然目前经济回暖、车市抬头。但如今的市场和曾经已然不可同日而语,消费者在消费时更谨慎,尤其是汽车这类大件商品,冲动消费的概率会更低。这就导致了市场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好卖的品牌完全不愁卖,卖不动的品牌一辆也成交不了。所以,我个人推测这种趋势接下来还会愈发明显。对于有些品牌和经销商而言,苦苦支撑,倒真的不如及时止损,你们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