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握一把“豪华牌”的大众集团,反而开始焦虑了?

2020年10月21日 19:59:02
分享到:
来源:

这些奢侈品牌,到底该卖、分拆上市还是寻求合作。

文/宋双辉

当中国品牌前赴后继的梦想着向上突围,打造出自己的豪华品牌时,手握一把“壕”牌的大众集团,却在为手中这些奢侈品牌的未来陷入焦虑。

最近又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大众集团在与潜在收购者进行初步谈判,打算出售摩托车品牌杜卡迪。此外兰博基尼布加迪这些高性能跑车品牌的未来也在重新规划中,可能与其他公司进行技术合作,或者进行重组、独立上市甚至出售。

从“柴油门”之后,这几年关于大众集团要舍弃部分小众品牌的传闻就一直存在,每次感觉要有结果的时候,都会因为工会和股东的反对而回到原点。

但是大象转身过程中,“断舍离”是逃不开的步骤。

01

汽车帝国的兴衰

去年夏天,“大众教父”皮耶希去世,在他掌权的年代,和其他汽车集团的掌门人一样,通过收购的方式扩充规模是他们最热衷的事业。

2002年皮耶希成为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之后,开始了大众汽车帝国的锻造之路,近十年内陆续将斯柯达宾利布加迪兰博基尼、MAN、斯堪尼亚卡车和杜卡迪收至麾下。

但是2015年“柴油门”事件之后,整个汽车工业的格局被改写了,旗下拥有太多的品牌反而成了一种负累。最明显的对比就是,虽然过去许多年大众集团的销售规模都超过了丰田,稳居全球第一,但是利润却远不及只有6个子品牌的丰田

在迪斯成为大众集团CEO之后,他就在不同场合提到过“瘦身”的重要性,去年法兰克福车展上,迪斯面对媒体时再次强调,“目前的大众集团已经不再需要那么多品牌,我们可以通过深耕现有品牌来提升利润。”

大众集团的众多子品牌中,杜卡迪是唯一的两轮车业务,布加迪兰博基尼两个超豪华品牌的体量相比保时捷奥迪宾利来说又是最小的。更重要的是它们与集团主流品牌的研发和生产协同性不强,所以很难分摊成本。

在整个大众集团都在向电动化转型的阶段,这些品牌要想跟上潮流趋势,势必也要转型,但是单独为它们投入巨资研发专属的电动平台又很不划算。

所以大众集团必须重新审视这些小众品牌在集团的未来。

02

引入合作、独立上市、还是直接出售

大众集团收购杜卡迪不过8年时间,但是关于大众出售杜卡迪的传闻似乎每年都会出现,像上了发条一样。2017年前后传的最真,据说哈雷戴维森和贝纳通家族都出价了,大众集团也很想出手,但是被工会否决了。

如今消息人士透露,大众集团想在明年初卖掉杜卡迪,已经与潜在买家进行了初步谈判,今年圣诞节前可能会委任销售顾问进行下一步商谈,当然目前还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决定,只能说“有一些进展”了。

大众集团对兰博基尼的规划,则是希望它能够像法拉利那样分拆出去独立上市。消息人士透露,大众集团正在拟定兰博基尼上市的计划,而且已经征求了银行和潜在投资者的意见,明年就有可能付诸实践。

至于布加迪,上个月就有报道称,大众集团正在与电动车制造商Rimac进行谈判,可能向其出售布加迪品牌,而不久后布加迪CEO Stefano Domenicali离职,加入了F1担任CEO。

对于上述报道,大众方面自然都是不予置评的。实际上今年迪斯在公开场合也开始弱化舍弃小众品牌的表述方式,最近的一次股东大会上,他公开表扬了杜卡迪兰博基尼布加迪品牌在疫情危机下的表现,重点表扬了杜卡迪,认为它正处在有史以来的最佳状态。

事实上也是如此,这些小众品牌本身的发展状况并不差,2019年杜卡迪销量达到了53183台,同比增长了0.3%。兰博基尼2019年销量8205台,同比增长了43%,连续9年保持销量增长。

当然迪斯的做法目的究竟是什么,也不好判断,可能是不想公开挑起与工会的矛盾,也可能是压根就没打算舍弃这些品牌,又或者是在提高它们的身价,为出售或上市争取个好价码。

面对强大的工会,大众集团想随便舍弃任何一个品牌都是难度极大的,所以现在最考验的就是迪斯的智慧了,如何漂亮地实现“断舍离”,还能让各方都满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