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颜值、配置,第七代伊兰特还有哪些打动你?

2020年10月21日 20:35:01
分享到:
来源:

北京车展媒体日当天,我停留最久的是北京现代展台,原因就是新发布的第七代伊兰特实在太好看了,在一众A级轿车中,其颜值相当的高。当然,这款车吸引我之处还有其预售价,区间为10.98-14.58万元。

从预售价来看,第七代伊兰特将竞争对手锁定为目前市面上热销的合资A级轿车,例如丰田卡罗拉/雷凌1.2T以及中低配的本田思域,售价均位于此价格区间。

问题就来了,现代伊兰特此前在国内并没有采取垂直换代的方式进行销售,而是采取“多代同堂”的方式,继伊兰特后,换代车型先后使用悦动、朗动、领动的名字,而到现在才重新使用伊兰特,消费者对这款车的认知度有所下降。

同时,目前国内A级轿车市场竞争激烈,不仅每个合资品牌均有强势产品,而且自主品牌车型同样新车、好车不断,第七代伊兰特是否有足够的实力突出重围呢?

这个问题,我在试驾过新车后有了答案。

01,不吹不黑,设计果真一流

年轻、运动是A级轿车永恒的主题,A级轿车凭借先天车身尺寸紧凑的优势,在现时所有车型都在标榜具有年轻化、运动化设计的趋势下,能够更好地诠释车辆的设计,而第七代伊兰特就是其中设计最为亮眼的车型之一。

第七代伊兰特外观大量采用了楔形元素,进气格栅、前保险杆、大灯、腰线、C柱、尾灯、后保险杆、后视镜、轮毂……外观的每一个部件、每一个细节,均由楔形组成,而设计师精妙之处,是通过合理的型面排列以及线条的运用,使新伊兰特让人眼前一亮。

为了进一步凸显车辆的运动性,伊兰特还采用了高宽高比的设计,其车身宽度为1810mm,高度为1415mm,宽高比高达1.28。这样的设计,让车辆呈现出较为低矮的车身姿态,不仅能在视觉上让车辆更显运动,还能有效地降低车辆的重心,带来实际操控性能的提升。

第七代伊兰特的内饰设计,同样遵循了运动、科技的理念。驾驶舱采用了同级独有的包裹式设计,打造出以驾驶者为中心的沉浸式座舱,特别是中央扶手前方的隔断式设计,更像是为驾驶员划分了专属的区间。此外,该车还配有双10.25英寸智慧连体屏,智能调节64色氛围灯等配置,在同级车型中并不多见。

02,动力、操控不如预期

在观感上散发着强烈运动气息的第七代伊兰特,在实际驾驶中却让我大跌眼镜。此次试驾车型是预售价为14.58万元的240TGDi TOP旗舰版,搭载1.4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3kW,峰值扭矩211N·m,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组合沿用自前代车型领动,只是对发动机进行了全新的调校,最大功率提升了7.4kW。

显然,这样的动力水平,并不足以让外观锋芒毕露的第七代伊兰特提供活跃的驾驶体验。在宁波市区到舟山的路上,我尝试过多种驾驶方式,最后觉得还是默默地跟着车流行驶,才是这款车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全程不熄火、不会温柔驾驶的试驾体验中,能做出5.8L/100km的油耗水平,可见燃油经济性足够优秀。

至于操控性能,全新伊兰特的表现也只能算是中规中矩,方向依旧是现代品牌车型一贯的表现,回馈力轻且缺乏路感,同时悬挂调校取向过于舒适,支撑力略显不足。与我同车的媒体恰好是一位现代车主,他表示新车的操控感受,与他的车开起来并没有太大区别,依然能提供轻松、自在的驾控感。

官方称,第七代伊兰特基于第三代技术平台i-GMP打造,在操控性等方面具有优势。不过,该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形式,而且为讨喜国内消费者而采取偏向舒适的底盘调校,操控性谈不上出色。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设定,换来的是轻松、舒适的驾乘体验,同时随动力系统而来的是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可是我认为,新车就像是一个换了一身运动服、打扮相当帅气的油腻男。

03,能使开车变成坐车的L2+系统

韩系车一贯以来的优势,其实并不在于动力和操控,而是在于配置,第七代伊兰特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目前国内市场销售合资品牌A级轿车,最为欠缺的莫过于智能化配置。不过,第七代伊兰特推出后,这一现状得到了改变。

新车搭载了第三代智能网联系统和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系统,前者能让用户提供语音交互功能,后者则能提供L2+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

第三代智能网联系统可通过语音实现对导航、音乐播放、天气查询、空调温度、车窗开关等功能的控制,相比目前主流合资品牌同级车型的触摸操控,便利性更高。但是,相比自主品牌的语音操控系统,现代这套第三代智能网联系统还不够好用,主要表现为唤醒速度、语音识别能力以及智能化水平上。

现在越来越多车辆宣称在普通ACC自适应导航的基础上,加入了车道保持、自动刹车等功能,具有L2+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可以允许驾驶员双手短暂离开方向盘。不过使用起来难以让人放心,而第七代伊兰特的自动驾驶系统的表现,改变了我对同级车型自动驾驶系统的看法。

座椅坐垫长度偏短,让人产生后排腿部空间很大的错觉。

第七代伊兰特搭载的Hyundai SmartSense 智心合一安全系统,拥有23项ADAS配置,还可基于百度地图实现限速、转弯自动减速等功能,结合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与ASCC智能自适应巡航功能,在纵向(车距)和横向(保持在车道中央形式)两个维度上实现辅助控制,在高速公路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

在前往舟山的高速路上,通过方向盘右侧的操控按键,我打开了这一系列功能。起初,我双手如平时开车一样握住方向盘,后来发现,这套系统控制方向盘,让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的动作,是那种相对柔和,如人手操控般的控制。随后我尝试性地双手完全离开方向盘,没想到这套系统居然能支持长时间不握方向盘,只是在经过几公里的路程后,才会提醒驾驶员该握方向盘了。

我用这样的方式在驾驶座上坐了10公里,发现该系统无论是跟车、前方有车并线、弯道,这套系统都能轻松应对。我所说的轻松,还指车上乘员心理上的轻松,因为这套系统不会有类似突然急刹,突然猛打方向的控制方式,真正做到了减轻驾驶员工作负担。不过较为可惜的是,遇到车道合并这样的道路环境,这套系统就无法识别道路标线了,距离完美仅一步之遥。

小结:经过此次试驾,第七代伊兰特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莫过于让人眼前一亮的外观设计以及好用的智能化配置。在国内市场,热销的合资品牌A级轿车大多是那些特征明显的车型,如主打舒适的轩逸、实用的速腾、省心的卡罗拉/雷凌、综合性能出色的思域……而依靠高颜值和高配置的第七代伊兰特,大概是避免与这些强者们正面交锋吧。

文 | 彭梓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