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嘉际未创佳绩,安聪慧开辟新纪元落空

2020年10月21日 20:52:02
分享到:
来源:

MPV独苗销量不佳

面世近一年半的嘉际,显然离“月销过万”, “成为吉利又一款全球车型,与合资品牌MPV真刀真枪比拼,开辟MPV新纪元”目标有较大差距。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9月,嘉际销量为3549辆,今年累计销售19,557辆,这一成绩 不止未实现抢占合资品牌市场,甚至输给定位比其略高的自主MPV。国内MPV常青树别克GL8国内同期累计销售106,750辆。 售价略高于嘉际的传祺GM6,同期累计销量26,000。

2019年3月,在嘉际珠海上市发布会上,对于嘉际的市场期望,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表示:“只有一个简单的目标,就是月销过万。”

自主一哥吉利已对轿车、SUV市场布局多年,推出帝豪、博越等细分市场热销车型,然而在MPV领域,却长期处于空白,作为公司MPV“独苗”,吉利起初对嘉际期待甚高。

吉利CEO安聪慧,在嘉际上市之初更是直言:“要想成为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对MPV市场绝不能放弃。吉利要实现跻身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的‘光荣与梦想’,嘉际必须打赢MPV这一仗。”

对嘉际这一旗下首款MPV产品,吉利不可谓不重视。公司花费5年对其开发打磨,并专门打造了MPV生产平台——CV平台,孕育多款MPV未来产品。嘉际上市之初,就涵盖11款车型,覆盖三缸、四缸、PHEV,甚至将48V轻混系统引入部分车型。油耗低是“多子多孙”的嘉际一大特点,其中,PHEV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仅1.6L,48V BSG轻混系统百公里油耗5.9L。

安聪慧曾他坦言,目前,市场上MPV定位大多是拉货的、低端的、粗糙的、油耗高的、司机开的,嘉际要做的高端的、精品的家用MPV,那里仍然是一片蓝海。嘉际的使命是和合资品牌竞争,去开辟MPV新纪元”。

判断失误失利MPV

然而,突出省油优势的嘉际,无论在售价还是配置上,还远未达到高端。嘉际售价9.98万至14.88万,低售价自然无法匹配高配置。在动力系统上,嘉际大批车型仅采用1.5T发动机,搭载7DCT双离合变速器,即便高配版,也仅匹配1.8T发动机。

嘉际欲与之竞争的合资品牌MPV,配置明显高过嘉际。起售价超过20万的别克GL8本田艾力绅均搭配2.0T发动机,后者高配版本搭载2.4T自然吸气发动机。与此同时,在内饰、舒适性等方面,嘉际与别克GL8本田艾力绅也有较大差距。

近年MPV市场中,中低端SUV表现总体趋于低迷。神车五菱宏光已从曾经月销4万辆,在今年9月降至月销2.3万辆。

一位汽车分析师曾表示,国内MPV市场过去以工具车属性更强的中低端MPV为主,但随着销量升级,对小排量汽车购置优惠政策取消,相关车型销量逐渐下滑。二胎放开后,中高端MPV产品逐渐被车企重视。此外,在疫情冲击下,人们普遍收入所有减少,对中低端产品销路影响较大,中高端MPV更针对一二线城市商用、二孩家庭出行需求,市场前景被业内看好。

吉利认为,真正主打家用高品质的车型反而需求愈发旺盛。随着车市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嘉际到来既是精准卡位。

但事实情况是,市场上早已有“引领高端化”MPV,嘉际的目标人群——满足对高品质生活追求的二孩家庭,多并不看重省油等性能,这类人群所重视的操纵性和舒适性上,嘉际又明显逊于合资品牌。

此外,嘉际终端不断降价,亦令吉利布局MPV失利,多家经销商对2021款嘉际给出1到2万不等优惠,说明在嘉际现今较为“便宜”的售价下,销售仍不尽人意。

嘉际的失败源于吉利对市场判断的失误,这也到影响吉利其它MPV车型的推出。安聪慧曾感慨,“一款车型的战略规划失误,往往造成3-5年的被动局面,相反今天成功战略车型的推出,也早在5年前开发时就已经奠定。”早在2019年3月,安聪慧曾公开透露,除了主打家用的嘉际外,“尺寸更大,偏商务的车型也即将推向市场。”时至今日,吉利并未相应动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