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教会了吉利造车|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21日 21:13: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10月20日,在吉利浙江台州临海制造基地内,吉利帝豪地300万辆车型正式下线。尽管吉利没有选择隆重的仪式纪念300万辆达成,但外界依旧将目光聚焦到了临海基地。因为但凡了解吉利的人,都十分清楚帝豪之于吉利的重要意义。

时间拨回到11年前,李书福和安聪慧曾经为了帝豪首款车型EC7的上市日夜努力;11年后,帝豪已经以300万体量傲视群雄,成为自主品牌第一款跨过300万的车型。

如同卡罗拉之于丰田、高尔夫之于大众,帝豪在所有吉利人的心中意义非凡,这个深刻的意义不仅在于销量,更在于帝豪模式为整个吉利注入的造车思维。在帝豪之前,吉利走过低价策略,也玩过多品牌的同质化经营,但都在汽车企业运营的边缘探索。直到帝豪的体系化成功,让吉利摸索到了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秘诀。

浅层面上,吉利帝豪300万辆帮助吉利奠定了产品销量基础,让帝豪成为第一个在A级轿车市场突出合资重围的自主品牌车型,创造了中国自主品牌的高度;深层次上的意义则是以帝豪为开端,吉利摸索出了汽车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如今吉利的快速发展奠定了最底层的造车思维。

1

吉利要摆脱质量低下、价格低廉的品牌形象”

时间拨回到本世纪初吉利成立初期。和其他本土车企一样,面对合资企业的强势竞争,吉利一直凭借“低价策略”占据市场,这也符合李书福初期“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理念。

彼时,中国品牌正在3-6万元区间激战正酣,因为这是少有的一块合资留下的空白市场。无论是奇瑞QQ还是比亚迪F3,亦或是一汽夏利、吉利自由舰,都乐衷于以物美价廉的产品调性、以三四线农村市场为主要市场进行产品推广。

但这并不意味着合资品牌已经和自主品牌形成泾渭分明的界限。相关行业分析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自主品牌能够在低端市场拥有一席市场,只是由于当时合资企业还没有完成对低端市场的资源下沉;当合资企业开始资源下沉的时候,本土车企愈发感到连自己困守低端市场也要被合资企业无情的抢夺。

而在市场定位上的岌岌可危之外,摆在自主品牌面前的还有造车理念上的迟滞不前。

在21世纪初的十年间,国内自主车企对于汽车制造并未形成完整的造车思维体系。无论是低价抢占市场策略,还是一车一市场多品牌战略,都没有以体系思维思考品牌建设的意识。

而这些现实的问题,让包括吉利在内的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在初期的市场探索上天马行空、随性所欲。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了品牌价值迟迟难以提升,品牌销量难以向上突破。

李书福曾对外表示,如果继续走低价策略,吉利只有死路一条

吉利渡过了在荒野中狂奔的年代后走到2008年前后,当资质和许可已经不再是困扰这家民营车企的主要难题的时候,但却萌发了吉利建立以来最为强烈的“忧患意识”。

2007年初,李书福在参加央视节目时判断认为:“如果吉利按原来的低价策略走下去,只有死路一条。”

以2007年5月《宁波宣言》为标志,吉利正式宣布从“价格取胜战略”转向“技术领先”战略,实现从“成本领先”向“品牌创新”转变。在此之后,吉利明确提出抛弃价格战并放弃生产4万元以下的车型,推进品牌产品全面向中高端发展。

而帝豪就是《宁波宣言》之后,吉利向中高端发展的重要车型。2009年,吉利帝豪品牌诞生,第一款车型EC7踏进了8万-11万元的区间,并公开喊出了“挑战合资”的口号。

安聪慧曾经表示,帝豪既然是我们的高尔夫,我们的卡罗拉,那它就应该对标A级车销量最好的车型。不仅是销量,还包括产品思维和产品品质

作为曾经帝豪EC718的1号产品总监,现任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对帝豪的设计,实际上蕴涵了他对吉利发展的思路:一家企业如果没有卡罗拉或高尔夫这样历经数十年更迭、始终引领最广大A级车细分市场的产品,是很难走到行业顶端的。

可以准确判断的是,安聪慧赋予帝豪的使命,并不只是救命救急,也不只是领个风骚三五年,而是以贯穿时代的产品力始终成为吉利的基石性产品,历久弥新。

事实证明,横空出世的帝豪无论是从开发设计还是成本管控亦或是营销体系,都以全新的体系和布局呈现了吉利汽车体系化产品研发、制造、销售的学习创新能力。而这些经验,也成为了吉利后来快速发展最珍贵的财富。

站在300万辆的节点来看,帝豪成功在内部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也让很多吉利人开始重新思考汽车的制造。以帝豪为标志,经历了最初的野蛮生长之后,吉利开始建设自己的发展道路,培育自己的竞争市场。但是他们不得不一边构建着“造精品好车的梦想”,一边却又忍受着建成之前,最让人窒息的那一段。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安聪慧一帮人凝心聚力在2009将帝豪产品推向市场,为吉利注入了体系化发展的思维,如今的吉利是否还能有后来博越、博瑞、星越、星瑞的成功。不夸张的说,正是帝豪教会了吉利如何造车。

2

没有品质坚守就没有帝豪的今天

“不管是今天帝豪家族300万辆,还是今天车市调整下吉利的市场表现,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吉利对本身的品质以及口碑的传承,说明我们的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宋军在活动现场明确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品质的坚守是帝豪和吉利成绩背后核心的价值。

对品质的坚守是帝豪300万辆成功背后的重要秘诀。在制造帝豪的台州临海基地内,工程师对汽车预言家介绍,目前帝豪车身高强度钢材比例高达57%,最高强度达1500MPa,比航母飞行甲板用钢的承受强度更强。得益于高强度钢材的使用,白车身的弯曲刚度可达21000N/mm,扭转刚度21000Nm/deg,领先同级车型(16000-17000)。

帝豪是中国首个获欧洲E-NCAP四星评价的车型,首次得到国际汽车行业的认可;以第一名获C-NCAP五星评价;开创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挑战,提升用户安全标准。

相关行业人士曾经对汽车预言家表示,由于本土车企多年里走低质低价路线,导致国人对本土品牌已经形成了刻板的成见。而这对于帝豪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既难,也简单,就是拿出真正过硬的产品来打消用户质疑。

在冲压板材的标准化验证方面,临海基地配备了顶尖测量公司—海克斯康国际领先的CognitensWLS光学测量系统,采用最先进的光斑蓝光技术实现完全覆盖从侧围到车门的30种以上自制冲压零件的现场测量。

汽车预言家在现场看到,采用高效率测量的WLS400A测头磕在0.01秒拍照获取3维型面测量数据,并实时通过和标准版材的对比,查找冲压版材的肉眼不可见缺陷。

不完全资料显示,在过去的11年里,帝豪几乎实现了每年小变,三年大变的更新模式。而在每一次的跟新当中,帝豪总是会根据市场需求为消费者带来更新鲜的内容。从某种角度上而言,除了品牌效应之外,帝豪已经在10万元价格附近构建起了成熟产品价值“护城河”。这一护城河既体现在产品的价值实力,也体现在帝豪对新鲜市场需求(智能网联等)的吸纳度上。

正如吉利相关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的那样,11年300万辆,帝豪的向上之路,正是吉利汽车在不断变迁和迭代的市场需求中,一次又一次实现自我重塑和进化,更准确把握用户满足用户的全过程。

3

吉利帝豪之于吉利,就像卡罗拉之于丰田,高尔夫之于大众

实际上,在帝豪之前,很多其它中国品牌轿车也曾创造过单车型辉煌的市场,比如长安逸动、艾瑞泽5、宝骏310等等,但几乎都在一两代之后,随着新车效应渐过被市场放弃。而在自主品牌之外,曾经的合资 “经典家轿”——捷达停产、桑塔纳也在市场的竞争之下被逐渐边缘化。

帝豪不仅是以品质奠定了目前市场占位,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从合资品牌的强势围攻之下抢的了一席之地。

此前吉利高层在帝豪产品的沟通会上就曾斩钉截铁的表示,如果说五菱宏光百万销量是靠MPV市场下沉养出来的、哈弗H6是靠SUV红利吃出来的,那么帝豪家族超200万级销量真的是从合资阵地杀出来的,是最具含金量的。80%以上销量,是在竞争最激烈的轿车市场、从合资品牌手上夺来的。

在不少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帝豪300万实际体现了吉利轿车体系做大做强的底气,为中国轿车建立范本与自信。开辟了中国品牌轿车与合资品牌正面竞争的先河,证明中国品牌也能做好轿车、实现轿车市场的突破。帝豪不仅为中国品牌赢得了汽车市场的一席之地,也让所有中国品牌深刻认识到品质产品的重要性,为整个自主品牌在汽车市场的扩张和对合资品牌的进攻带来经验和信心。

截止目前,帝豪家族囊括了帝豪、帝豪GL、帝豪GS及帝豪EV、帝豪GSe、GL PHEV等多款产品,整个产品系涵盖了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涉及轿车、跨界SUV等多个细分市场,目标用户覆盖当前最庞大的主流A级消费人群,满足家庭/商务、年轻运动、智能科技、绿色出行等多方面用户需求。

尤其是新能源产品的加入,宣告着帝豪已经成为吉利践行新四化的先行者。

早在2018年,吉利汽车便通过博瑞GE成为了首个实现L2级自动驾驶技术全面量产的中国品牌。目前,吉利已实现了L2级技术在轿车、SUV与MPV全品类的全覆盖,在行业内新量产车型L2配置率和市占率均已达到第一。在2019世界移动大会上,吉利汽车联合中国联通与华为,共同演示了业界首个“5GEdge-Cloud智能驾驶方案”;在2019年吉利汽车技术日暨第二届龙湾论坛上,吉利汽车发布了“爬行者智能系统”。

截止目前,吉利在新四化的领域,不仅发布了技术品牌“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还将汽车安全、健康生态、新能源、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列为核心技术战略的发展领域。在技术层面,吉利已经打造了BMA、CMA、SPA和PMA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覆盖了从纯电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

而这些技术有些已经在帝豪车型上得到了使用,有些则正在一步一步的下沉到帝豪车型之上。

不断的颠覆创造,始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的同时坚守品质底线,这是帝豪家族的核心创新实力。对于帝豪的未来,吉利拥有者极其清晰的规划,那就是安聪慧畅想当中的:“帝豪之于吉利就如同卡罗拉之于丰田、轩逸之于日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