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也会得“肺癌”?这个问题不解决越开越费油

2020年10月21日 21:39: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车子健康和人类健康一样,一样的身体,有的人容易得病,有的人就很健康。这些通常和我们日常习惯密不可分。有些车子开久了,车主就会发现越来越费油,甚至还没什么力,感觉开不动了,这是怎么回事呢?通常是因为我们的汽车得了"肺癌",也就是积碳。那么积碳是怎么导致的?到底要不要处理呢?不如我们一起来看看。

1

积碳是怎么形成的?

如果在发动机做功的时候,汽油燃烧不充分就容易造成积碳的形成。一般发动机在工作时,气缸每次工作的时候都是先喷油再点火,当我们熄灭发动机的一瞬间点火被马上切断,但是这次工作循环所喷出的汽油却无法被回收,只能贴附在进气门和燃烧室壁上,久而久之,汽油中的蜡和胶质物却留了下来越积越厚,反复受热后变硬就形成了积碳。

2

积碳形成的原因

一般积碳形成的原因和我们开车习惯密不可分,车辆长时间怠速、长时间原地热车是积碳加剧最重要的原因。通常,怠速时发动机为了维持转速就会采取低进气量、浓燃油的策略,也就是向进气道或者缸内喷射极浓油气混合雾。而这种极浓的油气混合雾并不能燃烧充分,这种不充分燃烧就会形成比正常工况下更多的积碳,因此我们应该尽量避免长时间怠速的做法。

再有就是油品问题导致的,如果油品不好,那么其中会有很多杂质,清洁度不高也会大量产生积碳。所以我们平时加油的时候也不要单图便宜,要去正规的油站加油。也可以经常换一些油站加油,这样有对比,可以看看哪个油站的油品更好。

3

积碳的位置

积碳一般会在堆积在活塞顶、活塞环、进气管内面、节气门等位置,其中最容易积碳的位置是节气门。我就遇到过这种状况,原因也是因为加的油品质量不好,导致节气门积碳。时间长容易导致气门关闭不严,进气阀或排气阀漏气、爆震等。遇到这种情况,通常清洗或者更换节气门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也需要排查其他部位积碳的情况。

4

自吸和涡轮有区别吗?

自吸发动机采用的是歧管喷射,喷油器会把这些分散在进气道的油滴小分子连同油气混合气吹到气缸里,然后随着火花塞,“噗”的一声,被全部燃烧掉,因此自吸的发动机不易形成积碳。

涡轮增压发动机通常动力比较足,也是大家喜欢选择的一种,但是缺点就是容易积碳。因为它一般都是采用缸内直喷技术,喷油嘴直接把油喷到汽缸里了,残留在进气道和进气门背部的机油油滴根本就没法被带走,附着在进气道里越积越多,因此也就形成了积碳。

懂哥说:

无论我们选择的哪一款车型,建议大家都要养成好的开车习惯,定期保养,去正规油站加油,一旦发现有不一样的地方要抽时间去检查,这样就能很大程度避免积碳,即使有也可以及时解决。这样就不会越开越费油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